注册

寿险费率市场化有望年内试点


来源:中国金融网

寿险产品预定收益率2.5%!持续13年之久不变!寿险费率市场化一直停滞不前。今年年初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和主席助理黄洪曾在不同场合表态,寿险费率市场化时机已成熟。近日,光大永明人寿董事长解植春更是撰写万

寿险产品预定收益率2.5%!持续13年之久不变!寿险费率市场化一直停滞不前。今年年初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和主席助理黄洪曾在不同场合表态,寿险费率市场化时机已成熟。近日,光大永明人寿董事长解植春更是撰写万言书,公开倡议推进寿险费率改革。

费率市场化积极推进

1999年6月以来,寿险预定收益率上限一直被限定为2.5%,尽管市场多次传来推进寿险定价改革,却迟迟未能打破2.5%这一天花板的束缚。近日新的消息称,保监会召集部分保险公司老总讨论保险费率市场化改革一事。

寿险费率改革的目标就是在一定程度上放开现行的预定收益,而预定收益率是指保险公司在产品定价时承诺给客户的投资收益率。保险公司实际投资收益率高于预定利率的部分(还要扣除部分附加费用),就是保险公司最主要的利润来源。

据知情人士介绍,目前人身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步骤和路径都已基本敲定,相关文件有望近期发布,但下半年推出的可能性更大。此次寿险费率改革试点将允许普通人身保险以及与特定资产项目挂钩的专项保险产品都可由保险公司自由定价,但预定收益率在3.5%以上的产品需要报批。

对此,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寿险费率改革议题比较复杂,保监会仍需时间研究。据了解,今年3月7日,保监会向寿险公司下发《关于开展人身保险费率政策改革试点的意见》及具体实施办法等文件,将人身险费率改革分为四个阶段,分别为开展普通型人身保险和项目挂钩保险产品的费率政策改革试点、配合税收递延养老保险等项目开展区域性试点、适时开展公司层面试点、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和实现费率管制的全面放开,但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13年不变有难言之隐

多年来市场屡屡传出要进行寿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始终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业界在2010年又迎来一次很高的改革呼声,当时保监会还发布《关于人身保险预定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规定传统人身保险的预定利率将由保险公司按照审慎原则自行决定,却无果而终。

对于推进改革的阻力在哪里,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大的阻力应该还是大型保险公司,他们的市场份额比较大,如果放开预定利率管制,市场竞争将加剧,同时保险公司的运营成本将增加,保险公司的利益空间将被压缩。不过,商业保险发展时间短、机制体制不健全也是费率市场化停滞不前的一大缘由。

尽管在一些大型保险公司高层看来,寿险费率市场化改革是大势所趋,但他们仍担心过快推进会对行业带来冲击,对此也更为谨慎。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在2012年业绩发布会上就指出,利率和费率的市场化是必然趋势,但目前银行的利率都还没有市场化,还在稳步推进,保险业也不能盲目过快推行。

郝演苏在接受采访时就指出,寿险费率市场化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初期可能会在一些发达地区对传统险业务进行试点,保险公司通常也不会将步子迈得很大,慢慢总结经验,进而来调整经营策略。

预定利率放开将逼产品降价

中信建投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不管采用何种形式推进寿险费率改革,定价利率的上升都会导致相同责任下保费的适当下降。如此一来,最大的受益人无疑就是广大消费者。

首都经贸大学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庹国柱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以往对预定利率的限制损害了广大投保人的利益,推进利率市场化是市场的迫切需求。寿险费率放开后,市场竞争会加剧,从而提高预定利率。预定利率提高意味着同样的保障水平,消费者所缴纳的保险费用少;或者同样的保险费用,投保人将来可领取更高的保险金额。

据了解,目前我国保险产品的保费主要根据死亡率、利率和费用率三个假设条件来设定,其中死亡率在一段时间内各公司都使用统一的标准,而利率又制约着费用率,因此保单预定利率对保费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庹国柱进一步补充,国外寿险产品的预定利率基本都不低于一年期定存利率,近几年来,我国一年期定存利率长期维持在3%以上,寿险产品在收益方面的竞争力被大大削弱。

对投保人而言,保险、股票、债券、基金、存款等之间存在一定的替代关系和比价效应,而近几年信托、理财产品凭借较高的收益对保险市场带来一定冲击,保险资产管理规模增速放缓。有业内人士明确表示,寿险业近年来被费率管制捆住手脚,导致近年增长乏力,新单业务已连续两年负增长。

费率市场化短期内市场受冲击

尽管去年出台了一系列新政为保险资金投资松绑,这对增强寿险市场竞争力是一大利好,但要推进费率改革依然面临着一些风险和困难,首先是较为严峻的大环境,目前我国经济进入减速期,整个金融市场的风险在加剧。

再从保险行业来看,费率改革可能推高保险费率,一方面会使保险公司成本提高,利润空间更小,盈利压力更大。另一方面会降低保费,一些客户尤其是新近投保的客户,会选择退保再按更低的保费投保,在一段时期内有可能引发退保潮。此外,不同公司同类产品实行差别化费率,有可能引发公司之间非理性的费率竞争,从而不断推高行业成本。

不过,市场化推进已成为一种趋势,长期来看有利于激发行业活力。庹国柱认为,保险费率市场化相当于产品降价,消费者买的踊跃,保险公司可以以量补价。另外保险公司也将迎来更大的操作空间,可以根据消费者需要以及公司自身盈利水平来设计产品,从而满足市场多样化的需求,使保险市场更趋于成熟。

光大永明人寿董事长解植春直言,费率改革是费率市场化而不是费率自由化,核心是监管方式从行政干预向市场化监管的转变;是保险公司从享受行业保护到市场化运作的转变。如果这一改革以及相应的配套措施能够成功,整个保险业的发展水平以及市场主体的经营管理水平将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寿险 市场 试点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