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洋河股份:去年净利同比增长五成以上


来源:中证网

近日,洋河股份公布2012年年度报告,公司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72.7亿元,同比增长35.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54亿元,同比增长53.05%。此前,茅台、五粮液等白酒上市公司

近日,洋河股份公布2012年年度报告,公司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72.7亿元,同比增长35.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54亿元,同比增长53.05%。此前,茅台、五粮液等白酒上市公司已悉数发布年报,并齐称实现了逆势增长,其中茅台的业绩同比增长43.76%,五粮液的业绩同比增长33.66%,白酒虽被唱衰,年报仍然出彩。

从年报来看,2012年洋河股份整体业绩稳步增长,以梦之蓝为代表的高档酒销售占比创造新高,与此同时,天之蓝、海之蓝等产品也全面实现了销售增长,最终确保了洋河股份凭借出色业绩继续稳居行业前三。稳健的销售业绩和市场占有率表明洋河股份的深度全国化战略目标在去年达到了新的阶段,其强大的渠道掌控力优势在行业下行压力下得到了凸显。

库存压力较小,轻装前行
    自从去年四季度以来,外部宏观经济不景气、“禁酒令”等诸多限制政策的出台,内部是塑化剂事件引发的信任危机,白酒行业特别是中高端白酒,库存压力上升,普遍进入到去库存化阶段。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白酒库存主要是经销商库存和社会库存。社会库存谁也说不清楚,主要是经销商的白酒库存压力大增,特别高档白酒经销商的库存压力更为严峻。

洋河股份的库存压力整体较轻,主要原因是公司的商业渠道比较丰富,全面发展,没有短板,党政机关部队等特殊渠道在收入中占比较小,为20%左右,传统的烟酒店商超是公司依赖的重点,而且公司在前几年提出了战略加强传统渠道建设,提前做了进一步的延伸和细化工作。

近几年,洋河在白酒行业保持了稳健的发展速度,保证了和经销商、消费者之间价值链的稳固。2012年,白酒行业出现拐点,破坏了销售生态链,一味追求销售数字的扩大,在渠道中积压了大量的库存,造成了经营上的困难。因此,在今年酒业的调整期,洋河这种心态和思路显现出了价值。

全价位覆盖提高市场占有率
    在3月28日开幕的全国糖酒会上,茅台、洋河等一线名酒企业吸引了大批经销商。当然,人们最关注的还有高端酒的价格波动。自去年底开始三公限酒政策对白酒消费特别是高档白酒的销售增长形成一定的影响,据不完全统计,以飞天茅台、52 度五粮液为代表的1000元以上的高档白酒春节企业的销售量同比下降至少30%。

一位参会的经销商表示,这一轮价格风波,1000元以上的高端产品价格下滑幅度大,所以对于名酒企业而言影响很大,但是名酒的其他产品也在增长。

据悉,在本次糖酒会上,苏酒集团推出了蓝色经典新品、洋河老字号、生态苏酒、柔和双沟等四个系列新品,将让绵柔苏酒、洋河美人泉等江苏省内热销品牌面向全国招商。其中,蓝色经典新品系列有邃之蓝、高之蓝、遥之蓝三款;洋河老字号有清字号、明之号、元字号三支单品;生态苏酒的两款分别是地锦、天绣。可以说,这次上市的苏酒集团新品基本上对市场完成了全价位覆盖,将进一步扩大苏酒集团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国信证券分析师黄茂指出,在目前的形势下,白酒行业必然面临向商务消费和中档酒转型的压力,但一线名酒拥有强势地位,相对竞品优势也比较明显,相反,二三线白酒品牌却有可能受到两端挤压。

“大家希望在每个价位段上分一杯羹,市场从错位竞争进入同质化竞争”,北京形与神创新咨询总经理巨刚告诉记者,但企业实力和品牌基础、品质根底却决定着竞争走势,实力强底子厚的企业、产品布局更合理的企业将会优势明显。他表示,洋河的产品线比较清晰,以前是海天梦,现在增加的新产品布局也非常合理,所以十分看好洋河这一轮的发展。

相关新闻:

标签:洋河 增长 净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