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汇丰人寿闪电裁员 涉近万名客户逾2千万保费


来源:国际金融报

3月20日,汇丰人寿突然关闭个人营销渠道,众多员工聚集在公司进行维权。下午3点30分,当《国际金融报》记者赶到上海国金中心汇丰银行大楼大堂时,这里仍聚集着40多名营销员,另有50人先期进入了18楼办公

3月20日,汇丰人寿突然关闭个人营销渠道,众多员工聚集在公司进行维权。下午3点30分,当《国际金融报》记者赶到上海国金中心汇丰银行大楼大堂时,这里仍聚集着40多名营销员,另有50人先期进入了18楼办公区。这时,距离他们收到裁员通知只有7个小时。  

根据汇丰人寿晚上7点给《国际金融报》发来的邮件称,汇丰人寿将重点发展核心的银行保险业务,有鉴于此,汇丰人寿决定关闭仅在上海运营的个人营销渠道。  

163人闪电被裁  

3月19日晚7点05分,汇丰人寿员工王西(化名)收到了一条短信,通知20日早上8点30分开会,地点在汇丰银行大楼18楼会议室。  

“早上9点,公司首席执行官林丽霞在会议室宣布,公司经营不善,决定将个人营销员渠道关闭。”王西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然有些无措,“宣布完这个消息后,她便匆匆离开了,没有做任何解释和回答。”  

得知这一消息后,越来越多的汇丰人寿营销员开始聚集到汇丰银行大楼的大堂,最多时达到100多人,为了安全考虑,大楼物业在所有入口处设置保安,并一度关停通往18楼的电梯。汇丰人寿的保安、工作人员与部分营销员发生口角和身体接触,最终警方介入。  

下午4点,当《国际金融报》记者试图联系林丽霞时,被告知正在开会无法接听。记者拨通了汇丰人寿媒体负责人的手机,对方表示正在处理相关事宜,将在晚些时候回复。  

事实上,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汇丰人寿内部进行了一系列结构调整和人员变动,林丽霞正是在此背景下走马上任的。翻阅林丽霞的简历,记者注意到她拥有逾30年保险从业经验,最近20年一直从事银行保险业务的管理。  

晚上7点,汇丰人寿在给记者的邮件中进一步写道:协助受影响的职员是我们重点考虑的方面:我们为个人营销渠道主职管理及销售支持的员工提供重新安置工作的机会;中德安联人寿愿意为汇丰人寿所有的个人营销员提供相对应的工作岗位。  

根据汇丰人寿主页上的在册保险营销员名单显示,公司共有在册保险营销员163名。记者了解到,关闭个人营销员渠道还将涉及几十名与之相关的后勤工作人员,可能也在被裁员的范围之内,总计被裁员工人数接近200人。  

对此,中德安联就接收汇丰人寿营销员团队给《国际金融报》发来邮件称:营销员渠道是中德安联最为重要的销售渠道之一。在中国,汇丰银行是中德安联最为重要的银行合作伙伴之一。  

苦等10小时无果  

当《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李楠(化名)的时候,她已经“抗议”了近10个小时,滴水未进。她告诉记者:“明天原本还要去签一张保单,打算来公司准备一点材料,结果被告知关闭个人营销渠道。”  

采访中,几乎所有的被访者都表示,自己是当天才知道公司裁员的消息,之前并没有任何征兆和消息。作为小组领导,李楠坦言,“不能接受公司在事前毫无通知的情况下,突然关闭个人营销渠道,这不仅损害了员工权益,也侵害了客户的利益。”  

“关闭个人营销渠道牵涉很多问题,比如,营销员渠道客户的保单如何处理?营销员的佣金、手续费、续佣如何给付?赔偿方案是否已经确定?”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通常大规模的裁员会伴随着退保率的大幅提升;此前,受美国金融危机影响,友邦保险经历了一轮裁员,当时的退保率升至30%-40%。”  

对此,汇丰人寿方面表示:关闭个人营销渠道之决定对个人营销渠道的现有客户没有影响,个人营销渠道客户的保单将继续保持有效。

那么,这次“抗议”,营销员们希望得到什么样的效果?陈东告诉记者:“我们希望公司能够给出一个公平、合理的解决方案,而不是简单地让我们去中德安联上班了事。”  

王西一针见血地指出:“客户的保单维护怎么办?保单续保的佣金打算怎么给付?除了这些有形资产,我们的诚信和名誉损失由谁承担?”  

晚上18点45分,距离汇丰人寿发布裁员消息10个小时后,《国际金融报》记者收到了一条“抗议者”的微信:我们已经选举产生了8名代表与公司沟通,明天将就具体的谈判方案进行协商,至于什么时候和汇丰人寿谈判尚未确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婷]

标签:汇丰 客户 闪电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