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期股大盘集体领跌 反弹还看金融权重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大盘2月的调整过程中,前期领涨的周期板块集体转为领跌。在经济弱复苏的格局下,大部分传统周期板块恐难实现大级别的超跌反弹;不过,券商、银行板块具备相对优势,其分别受益政策红利和经济的弱复苏。昨日指数的

在大盘2月的调整过程中,前期领涨的周期板块集体转为领跌。在经济弱复苏的格局下,大部分传统周期板块恐难实现大级别的超跌反弹;不过,券商、银行板块具备相对优势,其分别受益政策红利和经济的弱复苏。昨日指数的大涨正是缘于这两大板块的强势走高,作为市场的中流砥柱,金融股的再度逞强也吹响了市场新一轮进攻的号角。

 周期股领涨之后变领跌

1949点启动的反弹,其强势一度超出市场预期。不过,高歌猛进的单边上行格局在2月被打破。沪综指在2月1日收盘站上2400点之后,横盘震荡了六个交易日,于2月18日创出本轮反弹高点2444.80点后震荡回落,并在2月21日和3月4日分别收出71点和86点长阴。伴随着指数的掉头向下,2400点、2300点关口迅速告破,本周二指数创出阶段调整新低2232.02点。昨日,沪综指大涨近60点,重返2300点上方。

在指数冲高回落的过程中,行业板块跌多涨少。根据Wind资讯统计,2月18日至3月20日期间,29个中信一级行业指数跌多涨少。其中,非银行金融、煤炭、建材、有色金属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5.70%、15.31%、13.15%和12.50%;建筑、汽车、房地产板块紧随其后,跌幅均在10%以上;相比之下,电力及公用事业、电子元器件、通信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4.10%、3.08%和1.37%。

可见,市场风格出现了明显的变化,之前领涨的周期股快速降温,成为下跌主力;另一方面,前期跑输大盘的大消费类则顽强抗跌。

分析人士指出,权重板块前期的持续大涨缘于经济复苏和城镇化双重预期引爆的估值修复行情;不过持续大涨之后,权重板块技术上本身就存在着休整要求,再加上随着1、2月经济数据的公布,经济复苏力度偏弱被逐步验证,进而继续压制了与经济复苏密切关联的周期股。而另一方面,经济复苏趋势的延续,也令做多资金并未完全熄火,转战前期滞涨、防御性较强的电力、电子类股票。

 金融股有望引发二次反攻

根据超跌反弹的市场规律和削峰填谷的资金偏好,调整过程中跌幅较大的品种往往具备一定的反弹动能。不过,真正反弹的力度和高度还取决于基本面的支撑。

就统计数据来看,本轮调整以来周期板块跌幅居前。具体来看,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和美元中期走强预期的提升,煤炭和有色金属板块或难以获得大力正面刺激;而在房地产调控升级的背景下,建材和房地产板块也恐难迅速实现反转。相比之下,以券商为代表的非银行金融行业的景气度具备显著的相对优势,其受益证券市场改革提速、股市成交转暖以及IPO重启预期,有望展开一波超跌反弹行情。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银行板块的跌幅在指数调整过程中并不居前,但中信银行指数期间也下跌了6.13%。这其中,技术面的冲高回落是主因,行业本身并未遭遇利空冲击。就基本面而言,银行可谓经济弱复苏阶段最具优势的板块。业内人士指出,在经济温和复苏的背景下,宏观数据回暖,但微观复苏缺乏弹性,这意味着经济复苏受益明确性品种要优于受益弹性品种。银行是经济的综合器和平衡器,享受的是企业盈余的固定部分而非剩余索取权;随着经济回暖,银行业不确定性下降的故事仍在继续,因此依然是投资的首选品种之一。

实际上,昨日大盘绝地反击,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板块居功至伟。作为市场的中流砥柱,金融板块卷土重来无疑释放出强烈的积极信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婷]

标签:金融 周期 大盘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