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市场的连连下挫 基金不敢提“低估值”


来源:大众证券报

随着近期A股市场的连连下挫,基金公司的持股信心似乎也不像之前那样坚定,尤其是经济数据的不达预期又让他们悲观失望。综合来看,基金公司对于经济和市场的态度是较为悲观的,对于低估值板块的态度也从积极看好转为闭口不言。

随着近期A股市场的连连下挫,基金公司的持股信心似乎也不像之前那样坚定,尤其是经济数据的不达预期又让他们悲观失望。展望后市,多数基金公司觉得接下来会是震荡市。而在具体的布局上,被跌怕了的基金公司不怎么敢提估值了,他们更喜欢说主题投资。

经济数据不太给力

近期出炉的经济数据不太给力,由于数据不达预期,不少基金公司颇感到悲观失望。

“1-2月份的发电量和社会用电量增速均表现出较大幅度的回落,有点超市场预期,经济的弱复苏方向目前尚无显著的分歧,但程度上可能在朝着低于预期的方向发展。虽然工业企业总体的产出缺口持平,但分行业看,乐观的情况并不普遍。多数行业的产出缺口仍然表现低迷,尤其是中游制造业,产出缺口普遍向下,其中专用设备已处于有数据历史以来的最低点,凸显了经济复苏的脆弱性。从外围市场的角度观察,国际资金流动继续保持此前的格局,美、日股票市场资金持续大幅流入,资金对发达市场的风险资产更为偏好,印证了美、日经济的改善预期,也给新兴市场带来流动性压力。”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这样说。他同时认为,周小川行长在记者会上谈货币政策由宽松到稳健取向,已经暗示了货币政策将回归中性,并强调了对通胀的关注。

大摩华鑫基金则认为,目前从微观层面看,投资品产业链景气度十分低迷,上下游经过去年年末短暂的补库存周期之后,又开始进入了去库存阶段,加之市场普遍预期新政府将改变拉动经济增长的方式,宏观经济有可能步入长期转型过程中相对困难的过渡期。

益民基金策略分析师黄祥斌说:“一方面,经济复速的力度似乎不如之前的乐观预期。1-2月的系列经济数据不达预期已经成为现实,更遗憾的是,从3月已经可以找到的数据比如每日发电量分析,3月的经济数据可能会进一步印证复苏力度不及预期的担忧。另一方面,国内流动性依然保持宽松,这主要从银行间拆借利率上得以印证。周小川行长近期对货币政策的表态合乎情理,故其连任消息预计对资本市场影响不大。”

不过,也有些基金公司认为,尽管数据不理想,但宏观面并非一无是处。

比较乐观一些的是德邦基金。他们说,悲观情绪导致好消息被严重忽略。“上周公布的外贸数据显示经济的确在回升,2月份出口3267.3亿美元,增长21.8%,贸易顺差152.5亿美元。经季节调整后的2月份当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3.5%,其中出口增长20.6%,进口增长6.5%。在1月份出口1873.7亿美元增长25%、创出21个月新高后,2月出口再创佳绩,外需回升势头强劲。”

“市场担心通胀问题导致货币收紧,进而导致经济二次衰退的逻辑并不正确。”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师杨德龙认为,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超过3%是因为春节在2月,同比去年非春节的2月物价,自然有数值上的上升,但并不表明通胀已经失控。

震荡市概率大

出于对经济数据的担忧,不少基金公司认为,接下来的市场很可能只是一个震荡市。

“消息面、经济、流动性等因素都处于一个相对的平静期,市场的运行需要更多依靠自身的力量。由此我们认为短期内指数维持震荡格局的概率更大一些。” 益民基金策略分析师黄祥斌说。

上投摩根认为,近期的缩量下跌反映了短期内股市将维持弱平衡的震荡格局。

“展望后市,后期投资主要把握结构性板块机会和个股行情机会。”大摩华鑫基金诉说了他们的判断。

“大盘在高位震荡,接下来的一季度报和年报是否符合预期,将会是个股分化的开始。”银华基金表示。

金鹰中证技术领先指数基金经理张永东则认为,两会后,“十二五”规划、产业结构转型的主题将有长线投资机会,但是市场中长期风险也在累积中。

在记者搜集到的信息中,南方基金和德邦基金是少数乐观看待市场的基金公司。

“展望二季度,在经济复苏、政策扶持的背景之下,股市有望迎来今年的第二波反弹,而目前的这轮调整,正好为踏空第一轮反弹的资金提供入场机会。”杨德龙这样说。

而德邦基金则表示:“两会后,实质性改革措施出台的可能性大增,基于改革红利释放的预期增强,市场悲观情绪有望减退,市场存在重新崛起的机会。技术上,上证指数上周最低2250点,抵近年线2223点后,年线支撑效应显现,周五一度出现大涨。技术上出现强烈的回升信号,预计大盘即将结束调整。”

不提估值了改提主题投资

或许是被最近蓝筹股的下跌给跌怕了。基金公司最新的表态中,鲜有谈及估值,对主题投资倒是谈得很多。

“货币政策的微妙变化、经济复苏的脆弱性以及国际资金流动的连锁反应让市场对未来心有余悸,对周期性的行业构成总体不利,同时,政府消减支出对政府消费品持续施压。但是,市场的主题性机会或仍有机可乘。节能环保、国防军工、文化建设以及城镇化主题下第二战场的信息化逻辑都有可能向长期和纵深方向发展。”魏凤春这样说。博时医疗保健行业基金经理李权胜则称,可以更多关注建筑行业、通讯设备和受经济转型持续利好的消费板块。

大摩华鑫基金认为,伴随政府对经济增长速度的要求降低,意味着过去那些主要依靠投资拉动的产业可能好景不长,而符合结构转型趋势的产业长远来看将是投资掘金的主要机会所在。

“成长股的代表如信息设备行业虽然在周初下跌,但全周还是收涨的,说明成长性好的公司仍然是目前关注的重点,而在地产调控政策细化方案明朗前,我们认为,维持对相关周期性类股的谨慎态度。”上投摩根这样说。

“投资者可以遵循金融+消费+成长的配置策略,把握市场给予的投资机会。尤其是需要关注一季报业绩优异的个股。”益民基金黄祥斌这样表示。

对于基金们纷纷回避谈论低估值这件事。金鹰基金张永东的一段关于银行股的论述或许能代表大家的心声。“从估值来看,银行无论是纵向或横向比较都属于低位。作为蓝筹,长期投资价值非常明显。但也要关注到包括融资平台、影子银行、利率市场化等对其长期盈利的影响。”

他说。

综合来看,基金公司对于经济和市场的态度是较为悲观的,对于低估值板块的态度也从积极看好转为闭口不言。但我们需要注意的是,早先基金看好低估值板块时,低估值股票的价格比现在的价格可要高得多。

记者陶炜

相关新闻:

标签:基金公司 主题投资 预计大盘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