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陷依靠股市窘境 保险四巨头业绩或差强人意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利润普遍下滑,这是市场对于保险股2012年年报的前瞻。事实上,综合记者采访及投行草根调研的信息来看,四家上市保险公司去年业绩普遍不尽如人意将是大概率事件。 占据行业约七成江山的保险四巨头,其业绩表现

利润普遍下滑,这是市场对于保险股2012年年报的前瞻。事实上,综合记者采访及投行草根调研的信息来看,四家上市保险公司去年业绩普遍不尽如人意将是大概率事件。

占据行业约七成江山的保险四巨头,其业绩表现往往折射出整个行业的境遇。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日前一次内部会议上透露,2012年,整个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仅为3.39%,尚不及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

话音刚落,便有保险公司迫不及待地辩解:保险投资收益率偏低祸起于2012年“股债双杀”,从而影响新单销售,进而殃及净利润及净资产表现。

看似合理的解释,恰暴露出目前保险业过度倚重投资型产品的畸形业务结构。这也使得近年来,保险公司的业绩深陷与股市 “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循环。

全年净利增速或两正两负

中国人寿以“2012年净利润同比下滑约40%”的预减公告率先亮相。截至目前,其余三家上市保险公司并未发布任何业绩预披露公告。

根据投行的调研和模型测算,除已经自曝大幅下滑的中国人寿之外,中国太保2012年的净利润或同比下滑约三四成,而中国平安和新华保险也可能仅保住同比微增的净利润表现。

由于受去年前三季大环境所拖累,保险股2012年全年业绩表现不佳,这本就在市场预期之中。2012年前三季度,上市保险公司大幅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从而导致前三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

尽管在2012年的最后一个单月,以银行股为首的蓝筹股强劲反弹,却也难以挽回全年净利润下滑的结局。“我们预计,保险股2012年第四季度的单季净利润表现都不错,比如中国人寿可能同比超过了100%。”一家投行研究员对记者说。

以已经发布预减公告的中国人寿为例,“中国人寿2012年净利润大幅下滑,主要由于其计提大量资产减值,我们预计其全年资产减值超过300亿元。”海通证券研究员分析说。

相对而言,利润更趋多元化的中国平安,2012年将有望再次收获正增长,领跑于其他上市保险公司。其实严格来说,中国平安已非单纯的保险股,在其综合金融的业务架构中,银行对其利润贡献功不可没。

为何总被股市牵着鼻子走

“股债双杀——保险公司投资浮亏拉大——资产减值损失增加——净利润下滑”,投资者日渐熟悉的保险股业绩“多米诺效应”,再次在2012年发生。

虽说投资和承保都是拉动保险业这架马车的轮子,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近年来两个轮子一直都在“跛脚”前行。

“这几年,基本都是看股市脸色吃饭。”一家保险巨头投资部人士直言。他说,以2012年为例,前三季度股市低迷,保险公司投资收益就不理想,计提投资资产减值损失就很多,净利润就会大幅下滑;但第四季度股市强劲反弹,保险公司投资浮亏瞬间变浮盈,最后一个季度单季净利润同比均大增。

用“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来形容保险股业绩与股市的关系,显得格外贴切。之所以被股市牵着鼻子走,本质原因是保险公司的产品结构已出现畸形。

这几年,很多寿险公司都主打短期分红险、万能险,这类产品保障成分低,期限短。很大程度上来说,正是基于这种产品结构,导致了大多数寿险公司过度依赖于“资产管理型”的盈利模式,即:利润主要来源于利差。

在这种盈利模式下,一旦资本市场不理想,保险公司当期的盈利能力将大大下降。不仅如此,体现业绩含金量的新业务价值等重要指标也会相应下滑。如若不解决本质问题,困扰保险公司“看股市脸色吃饭”的症结便不会完全化解。

国际上可参考的经验告诉我们,保险公司若想改变被股市牵着鼻子走的现状,就需要在产品及利润结构上转型,即多开发些保障功能较强的保险产品,降低投保人对投资收益率的敏感性,从而摆脱保险公司过度依赖股市的现状。(记者 黄蕾)

相关新闻:

标签:股市 业绩 保险四巨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