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交友不慎 试驾法拉利双门四座GT跑车FF


来源:汽车之家

原标题:交友不慎 试驾法拉利双门四座GT跑车FF 车是有灵性的。每当我要和自己的车子分别一段时间,我都会告诉他,让他好好的;如果弄伤他,我会说对不起。我把他当人,当朋友。有时候,我也需要和一些陌生人相

原标题:交友不慎 试驾法拉利双门四座GT跑车FF

车是有灵性的。每当我要和自己的车子分别一段时间,我都会告诉他,让他好好的;如果弄伤他,我会说对不起。我把他当人,当朋友。有时候,我也需要和一些陌生人相处,在弄清楚他们的脾气之前,我一般会表现得彬彬有礼一些。嗯,特别是对于那些面露凶光的人。你们当然知道我在说他——法拉利FF。

早听说法拉利家族成员的脾气不是很好,不过也有传闻称FF是属于外表冷峻、内心温热的类型。从法拉利的族谱上也不难发现,这个双门、四座、中前置四驱布局的FF,不同于458、F12berlinetta那些运动型跑车,他是一台GT跑车。也许他足够平易近人呢?我看了眼手中轻飘飘的红色钥匙,决定试着和他交个朋友。

如何驾驶一辆法拉利

你需要从口袋里掏出那把看起来很原始的,金属部分暴露在外的钥匙,按下按钮解锁车门,因为这台车没有无钥匙进入功能。这把钥匙轻飘飘的,造型上也没什么特点,按键质感什么的就更别提了。不过,此时我没太多精力吐槽,因为我的大部分心思都被眼前的红色跃马抓去了。

坐姿低是肯定的,不过说实话,FF这座椅坐上去还挺舒服的,至少第一印象如此。现在,从右边插入钥匙,拧到头,仪表盘灯亮,电子系统开始自检。然后,用左手大拇指按下位于方向盘左半部分的红色ENGINE START按钮,12缸发动机的轰鸣过后,这台跑车被彻底唤醒。那轰鸣声一点也不凌厉,丝毫听不出高高在上的霸气。我的心也变得平静不少:你好,FF。

法拉利FF

调整坐姿,座椅的所有部位都是电动的,没什么特别。方向盘电动调节是个好东西,我利用微调找到了最合适的坐姿。看看周围,除了反光镜稍有点小,其它都挺合适。

接下来的事情再简单不过了,踩刹车,轻弹换挡拨片,F1双离合变速箱即进入1挡。松开刹车,FF不会蠕行,你得自己踩油门。放心给油,油门踏板很温柔。如果要倒车,按一下中控台下方的R按钮;想挂空挡,同时拨“+”、“-”拨片就好了。

开上路,发现方向盘后面没有任何的拨杆,老实说,我是第一次“正儿八经”开着法拉利溜大街,起初真的不太适应。不过没开多久,我的状态就从手忙脚乱变成了得心应手,因为它真的比一般的车方便太多了:转向灯、近/远光控制、雨刮器、悬架调节等按钮都在方向盘上,触手可及,喇叭也在左右手大拇指的握位上,双手全程都不用离开方向盘,太方便了。

法拉利FF

法拉利FF上大部分驾驶中的操作都是特立独行的。它们给人的好感完全淹没了刚接触时产生的距离感,因为这些设计都太出色了,完全顺应人类大脑的思维方式。比如左转用左手按转向灯,右转用右手按,这个设计足以成为未来所有汽车的设计方向。

所以,这就是法拉利家族成员的可爱和可敬之处。当你远远看着他们,或是从照片上观察他们时,他们一直都给你神秘和古怪的感觉。亲身接触之后,我发现原来那些看不懂的东西并非是法拉利在故弄玄虚,每一处奇怪的设计都有它的道理。

V12发动机和F1双离合变速箱分别位于驾驶员前后方

排量6.3L的V型排列12气缸自然吸气发动机被安置在前轴后方,它并不是目前法拉利最强的发动机,但参数也足够诱人:转速红线达到8200rpm,在8000rpm时发动机可输出660马力的最大功率,它更可以在1000rpm至8000rpm的区间内输出500牛·米以上的扭矩,在6000rpm时迎来683牛·米的扭矩峰值。

即便发动机被安置在驾驶员前方,但FF的前后配重比依旧达到了理想的47:53。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法拉利的大胆设计,他们将7前速F1双离合变速箱放在了FF的后桥。然而,这台车上最奇特的设计并不是这里……

● 最奇特的设计——被命名为4RM的适时四驱系统

FF是法拉利首款四驱车,这套名为4RM的适时四驱系统结构非常独特,完全不同于我们之前见过的所有四驱系统。

首先,这是一套适时四驱系统,大多数情况下FF还是后轮驱动。仅当后轮的附着力受到“威胁”时,系统才会给前桥分配至多30%的动力。前后桥轮间都有限滑措施,前桥依靠两套多片离合器实现,后桥依靠电子系统实现。

事实上,前桥的两套多片离合器均位于副变速箱一侧,上图我将两套多片离合器放在副变速箱两侧只是为了表现得更直观。它们采用嵌套形式,可以分别开闭,控制左右前轮的动力供给。也就是说,前桥的单侧车轮可以分到全部30%动力,这时另一侧车轮没有动力。另外,这两个多片离合器也充当了中央差速器,当它们全都断开时,相当于是(基于后驱的)传统四驱结构断开了前桥的动力来源.

法拉利FF

为什么前桥还要有一个副变速箱?因为前桥直接从曲轴获得动力,而不是像传统的四驱结构那样,动力经由变速箱之后,再由传动轴分配给前后桥。因此,前桥需要一个单独的变速箱。可以这么理解:看上图,一般的发动机只会向后桥(图中的左边)输出动力,而FF的发动机则是向两侧输出动力。

法拉利FF

那么,法拉利为什么要摒弃传统的四驱结构,而费力研究这么一个让人捉摸不透的结构呢?我想主要是为了轻量化和配重。法拉利的资料显示,这套系统比传统的四驱系统轻了一半,听起来很棒。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法拉利 FF 跑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