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伯森:15年宝马服务网点数达500家


来源:汽车时代网

原标题:专访宝马集团董事 罗伯森 宝马集团董事罗伯森 2014年4月20日,2014北京国际车展开幕,全球顶级豪华汽车制造商--宝马集团携多款新车、概念车以及全球首发车精彩亮相。在车展开幕当天,宝马

原标题:专访宝马集团董事 罗伯森

宝马集团董事罗伯森

2014年4月20日,2014北京国际车展开幕,全球顶级豪华汽车制造商--宝马集团携多款新车、概念车以及全球首发车精彩亮相。在车展开幕当天,宝马集团负责BMW品牌销售和市场营销及宝马集团销售渠道的董事伊恩·罗伯森博士接受了中国媒体的采访,针对新车投放、中国市场发展等多个话题和来自中国的记者进行了深度的沟通,足以看出宝马集团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当记者问到关于未来宝马在华国产车型和进口车型的销售比例时,罗伯森博士表示:宝马的国产车型占比会逐渐增加,未来国产车销量将占到三分之二左右。这个比例的依据是:宝马集团致力于深入在中国的本土化。此外,在提及宝马在华增加了第五个销售大区时,罗伯森博士表示:为了能够给经销商提供更好的支持和培训,同时为了更好的拓展区域的销售和售后服务业务,我们需要在地方上部署更多的资源,为此我们需要优化我们自身的结构,增设新的东南大区。

  一、关于宝马在华市场的发展

记者:到2020年,中国豪华车预计将达200万辆,对于宝马在华的销售预期,国产车型和进口车型的比例是多少?这可能会涉及到后续的问题,宝马在车型导入上,现在外界猜测的SUV和紧凑型车,还有哪些计划?是否有马上要推出国产SUV车型或紧凑车型的计划?

罗伯森博士:咱们先说紧凑型车的问题,因为X1是我们在中国国产的第一款紧凑型豪华高性能运动车型,于2012年初在中国本地实现国产,目前市场表现非常好。国产车型还包括BMW 3系的标准轴距和长轴距车型,和5系长轴距车型。2013年,华晨宝马年产能已达30万台,未来宝马在中国的销量增长将主要来自于国产车型。目前的BMW X家族,X3, X5和X6仍将保持进口销售的方式,包括将要在中国上市的全新BMW X4也是如此。我们也观察到中国豪华车市场发展非常快,今年会达到140万到150万台的水平,到2020年有可能增至200万台以上。

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汽车市场过去几年的高速增长已在不断放缓,未来的市场依然会保持增长,但将更趋于稳定、平缓。在进口和国产车型的销量比例方面,国产车型占比会逐渐增加,2013年,国产占比已过半,未来国产车销量将占到三分之二左右。这个比例的依据是:宝马集团致力于深入在中国的本土化。此外,进口车型销量虽然也在增长,但是增幅要低于国产车型。

记者:今年宝马的动作可以归结为两个特点,第一,车型特别多,十几款新车将要陆续发布。第二,渠道深化拓展的趋势,原来是四个大区,现在增加了第五个大区,即东南区,这样的安排是出于怎样的战略考虑?

罗伯森博士:相信今天大家在宝马展台上也都看到了许多我们将于今年内投放中国市场的新车型,包括全新BMW 4系四门轿跑车,创新BMW 2系运动旅行车,以及全新BMW X4等。另外,BMW i品牌旗下的i3和i8也都亮相展台,这两款车都将在年内上市。当然大家也一定看到了一些现有车型的新版本,3系/5系的xDrive四驱版本,这两个车型都将在华晨宝马沈阳工厂投产。与其他豪华汽车品牌相比,宝马在中国有更多的车型,覆盖了更多的细分市场,这样的趋势我们也会坚持下去。过去几年,中国市场在结构上进行了调整,更多在大区这个层面上着力,

刚才你讲到宝马设置了一个新的东南大区,未来有可能再设置新的销售区域,因为中国的市场不管从销量还是其他方面来讲都有这样的需求,不只是销量,我们现在在全国已有420余家服务网点,今年可能还要再发展40到50家,这样到2015年我们的服务网点数量将可能接近500家。为了能够给经销商提供更好的支持和培训,同时为了更好的拓展区域的销售和售后服务业务,我们需要在地方上部署更多的资源,为此我们需要优化我们自身的结构,增设新的东南大区。

记者:近年来宝马在华销量的增长态势非常明显,个别月份销量甚至超过了奥迪,宝马如何看待当下中国豪华车市场的竞争格局?后续会采取哪些措施实现超过奥迪,实现成为中国第一豪华车品牌这样的愿望?

罗伯森博士:宝马可以说是全球范围内最为成功的豪华汽车品牌,宝马集团的销量超过任何一家其他的豪华汽车制造商。在中国,我们知道奥迪有长期的经营历史。宝马在市场定位方面也有区别,宝马所看重的不仅仅是销量的增长,而是希望能把品牌做到应有的定位上。在全球豪华车市场来讲,也是德系三大品牌之间的竞争,中国也是一样的。但我们并不只是追求做到销量上的第一,更重要的是做好我们的品牌,而且要有利润的增长。

  二、关于宝马新车的投放

记者:预计BMW i3将于何时上市?

罗伯森博士:BMW i3将于今年内在中国上市,先期市场重点是大型城市。目前在基础设施方面我们仍然面临几方面的挑战,需要逐步解决。此外,之诺1E纯电动车也已投入租赁运营。BMW i3和之诺1E类似,二者都会帮用户安装充电设施,总的来讲基础设施是推广电动汽车需要亟待解决的问题,推广电动车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记者:之诺作为一个合资自主品牌有着很宝马的痕迹,今后将如何协调宝马品牌和之诺品牌之间的销售关系?另外,今后1E是不是还要维持只租不售的模式,或者说这种租赁模式将持续多久?

罗伯森博士:1E是之诺品牌旗下的第一款车,是以BMW X1的车型平台为基础进行开发,因此外观上不可否认有相似之处,但是由于驱动系统的不同,这两个车实质上是有很大区别的。1E是纯电动车,X1是传统的汽油发动机车型。1E是与我们的合作伙伴共同开发的,从开发流程上来讲与X1有很多不同。1E是国内豪华汽车合资新品牌推出的首款电动汽车,也是性能非常出众的一款电动汽车,奠定了华晨宝马在这一领域的领先优势。

1E现在是只租不售,我们希望通过租赁形式让大家有机会更多的了解电动汽车驾驶的特点,了解电动车的性能。客户体验对于我们的产品开发和改进也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至于以后是否会保持只租不售的商业模式,我们需要根据市场发展进行分析和研究再做决定。包括BMW i品牌在欧洲推出的时候也有相当的比例是进行租赁,因为许多对新产品、新技术抱有浓厚兴趣的人都会利用租赁的机会去深入了解BMW i3这款创新的电动汽车。前几天,我也曾去参观位于三里屯的之诺品牌展厅,地理位置非常好,展厅布局也很到位,能够很好的诠释这个品牌,前去参观和了解之诺1E车型的人也非常多,这其中就会有许多潜在的销售机会。1E这款车能够上北京市政府的新能源车目录也是一个好事,说明1E已经完全符合政府制定的新能源车标准。

记者:两年以后即将投放的BMW X7,它的目标客户车主和现有的X5或者X6在定位上有何区别?另外BMW 2系运动旅行车将是BMW品牌历史上的首款前驱车,想问一下在这个UKL紧凑型车平台上一系列产品投放出来以后,宝马在全球策略和定位上会有什么变化?

罗伯森博士:X7的投产时间尚远,从X家族产品序号上看就不难理解,X7是定位在X5之上的豪华SUV产品,你可以想见这个产品会更大,更豪华。另外,X5、X6也是竞争力很强的车型,我们觉得在X家族细分市场依然有这样一个空间,能够容纳一款更为豪华的SUV车型。

关于UKL紧凑型车平台,创新BMW 2系运动旅行车是宝马集团在这一平台上开发并推出的第一款前驱车,MINI品牌也会有车型以这个平台为基础进行开发,今年年底会再上一款这个平台的车。另外,今后几年也会出一些衍生的车型,其实前驱的概念是很有意思的,把发动机前置能够扩大车内的空间。再有就是我们也关注到现在四驱车型正在越来越受欢迎,许多对2系有兴趣的消费者都希望能有装备xDrive的车型可供选择。无论用户的偏好如何,有一点可以确信,那就是我们做的车一定带有鲜明的BMW品牌DNA,也就是说,无论前驱还是后驱,当你驾驶的时候,你依然会清晰的感受到这是一台纯正的BMW。

  三、关于宝马在全球豪华汽车市场的竞争格局

记者:在全球范围,宝马是领先的。在中国市场,奥迪则保持了领先,我们也看到奔驰现在呈现出很强的复苏迹象,从全球和中国两个角度看,如何看待竞争对手的发展?

罗伯森博士:从全球豪华汽车市场的竞争格局来看,主要是德系三大品牌之间的竞争。具体到各个地区,也会有一些在特定区域具备一定影响力的生产商,在一些专业领域,比如SUV领域也有一些有实力的厂商,包括美国的一些公司,虽然这些公司还尚未进军全球市场。这样的竞争态势可以说是我们日常业务正常的情况,因为每天都有全球各方面的竞争,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这个行业是激动人心的一个行业,从来没有一个时刻你可以独孤求败,别人做什么对你都没有影响,这不可能的。我们要去在竞争环境中尽快的发展自己,不断前进。我们也不能指着看别人怎么做我们再跟着做去赢得竞争,我们希望能够主动的从市场战略也好,技术也好,创新也好,做好我们自己的工作,以这样的方式去塑造未来市场。如果我们推出的新车型能够不断赢得客户的青睐,这样就可以保证我们持续的成功。在竞争环境中不断发展和前行是我们的致胜之道,也是我们必须坚持的方向。

记者:作为主管全球销售市场的负责人,怎样平衡紧俏车型在全球的分配?

罗伯森博士:这也是我们必须要去管理的挑战。可能在有些文化中等待也是比较激动或者兴奋的组成部分,当然不完全都是这样,因为有一些东西可能不是立等可取反而让你更有期待。但是其他的行业可能情况是不一样的,我们会去评估最佳的等待时间多长,这种结果又是因不同的产品会有不一样,大家可以等劳斯莱斯的时间会比3系等的时间长一点也没有关系,所以要因市场而异,因产品而异,虽然我们并不是说总能做到尽善尽美,但是我想总的来讲还是可以的。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宝马 罗伯森 服务网点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