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卡洛斯 戈恩:东风雷诺是“白手起家”


来源:凤凰汽车

凤凰汽车评论 12月16日,东风和雷诺正式签订合资经营合同。”  徐平认为,东风—雷诺—日产具有很强的协同效应,这将成为风雷诺在成本效益上的支撑,另外在合作文化和管理经验上有很强的共同性。

凤凰汽车评论 12月16日,东风和雷诺正式签订合资经营合同。雷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以“千湖之省”比喻东风雷诺的合资,他认为雷诺和东风的合作项目就像是湖水滋养了这里的人民一样,希望今天的合作能够为中国未来的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且不论这种比喻是否恰当,此次武汉之行,年近六十的卡洛斯·戈恩似乎又以“一张白纸”的姿态来到了中国,重新将雷诺品牌带入中国市场。

卡洛斯坦言,两家合作虽然经历了十年之久,今天看来雷诺和东风的联合,包括东风和日产的联合基本上都是“白手起家”,这就意味着合资公司将从投资、建厂等开始逐步实现未来愿景。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投资77.6亿元组建新的合资公司,双方投资比例各50%。东风雷诺将在湖北省武汉市设立,生产和研发基地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黄金口产业园,占地95公顷。东风雷诺按30万台整车的年生产能力规划产能,第一期实现15万台整车和15万台发动机的年生产能力。

相比较而言,雷诺在俄罗斯形成的联盟与中国东风雷诺情况大有不同。据了解,目前雷诺在俄生产车辆市场份额已达1/3以上,而对于中国市场来说,东风日产目前也仅占到中国市场的6.5%的份额。从另一个层面来讲,雷诺刚落地俄罗斯市场时已经具有了一定的基础设施和100万辆产能。

因此,在卡洛斯看来,雷诺在中国市场上应该是刚刚起步。他希望,东风—雷诺—日产“金三角”联盟能够带动雷诺在华发展,未来能实现类似雷诺在俄罗斯市场上的市场份额。

但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卡洛斯回答媒体提问之前,东风集团董事长徐平表露了对东风雷诺后发优势的信心。他认为,东风雷诺并不是“白手起家”,“未来东风雷诺的产品、技术、营销和业务方面都有很强的竞争优势,我们的营销网络不是白手起家,东风雷诺的网络不是白手起家,将来雷诺中国的营销网络拉到东风雷诺的营销网络中去,这将也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

徐平认为,东风—雷诺—日产具有很强的协同效应,这将成为风雷诺在成本效益上的支撑,另外在合作文化和管理经验上有很强的共同性。

“作为合资伙伴最多的汽车集团,东风在东风、雷诺、日产在合作文化上具有共通的合作文化,在对待合资企业的培育、支持和发展方面具有共同的想法。同时在管理经验上来说,雷诺日产是一个联盟,东风日产合作也是一个联盟,管理经验上来讲甚至在管理模式上来讲具有很强的共通性,这有助于东风雷诺具有更强的优势。”徐平告诉媒体。

有关东风雷诺未来车型,合资公司第一款产品有望在2016年上半年投放市场。在商品规划上,东风雷诺将首先通过国产化以SUV产品为先导,推出一系列全新的雷诺汽车产品,同时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产品和东风品牌合资自主汽车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

之前业界猜测,东风雷诺第一款国产车型是科雷傲,但近期东风方面又透露,2016年上半年东风雷诺第一款车型或是一款与全球同步投放市场的全新SUV车型。以全新车型打入“全新”市场,这次雷诺似乎决心与东风打天下,分得中国市场最后一块“蛋糕”。

不难看出,中方与外方对东风雷诺这一新生事物有着不同的期望与担忧。卡洛斯必须要在第一时间为“远嫁”他乡的雷诺找到安身居所,而东风作为迎娶方,未来将面临的难题是如何用中国话讲好法国汽车的故事。

相关新闻:

标签:东风雷诺 白手起家 东风日产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