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云飞:为未来新能源推广做更多事情


来源:汽车时代网

原标题:专访比亚迪副总经理 李云飞 比亚迪副总经理李云飞 2013全球汽车论坛于10月17日-18日在武汉召开。记者专访了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 记者:李总,今天我们作为一个全球汽车论

原标题:专访比亚迪副总经理 李云飞

比亚迪副总经理李云飞

比亚迪副总经理李云飞

2013全球汽车论坛于10月17日-18日在武汉召开。记者专访了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

记者:李总,今天我们作为一个全球汽车论坛,可能在这个论坛上,大家更愿意说一些中国汽车产业未来的方向或者是问题。今年是中国汽车产业60周年,对于比亚迪来说,其实今年不能说是新的开始,但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站在一个历史时期,您怎么去描述比亚迪未来的方向?

李云飞:我们其实向您刚才所说,过去几年自己做了一些调整。目前来看,这几年调整的效果非常明显。从2013年以后我们进入二次腾飞的元年。今年整体的情况开局还不错。比亚迪未来第一个是立足于现有的燃油车的产品,燃油车是作细做好。为未来新能源的推广去做更多的事情,或者前期的工作。

因为纯电动车可能在短期内来看,离私人市场可能是有一些推广的距离。所以比亚迪在私人电动车这一块目前主推的产品是双模电动车。既能用电又能用油,在纯电动车是用公用交通,出租车、电动大巴。这些是有长远的。未来假以时日,纯电动车肯定还要进入私人市场,在目前过渡情况下以双拼双模既能有电又能用油的作为一个过渡。很多消费者对这个车很关注,前驱车型里面最快的,假如说平时上下班五六十公里使用电非常低,相当于周一到周四,大家虽然上下班是节能环保,用电。基本不用油。在目前过渡期是非常重要的一款产品。所以最近我们在做上市前的准备工作。双模双秦,目前来说电动车占比还是非常大的,做市场短期内还是一个根本所在。

在这一块,怎么能够把产品做得更好,能够把消费者感受到我们几个方面的演进。第一是在技术研发方面,涡轮增压发动机、缸内直喷、双离合变速器的技术。比亚迪这么多年投入也很大,目前量产包括实际的使用情况也非常好。第二个我们科技电子配置化,我们也做了很多,而且这一块也成为比亚迪几个标签化的符号。一提到比亚迪就是电动车,第二个比亚迪的配置很高的,另外是车联网、互联网这一块。我们接触以前在IT领域强大的技术积累,在这一块,我们是走在行业前面的。

所以这么好的产品,如何能够让消费者感受到,所以今年以来我们也做了很多市场工作。像我们电动车,消费者花两块钱能够坐上我们电动大巴,花十几块钱坐上我们的电动出租车。这种近距离感受,在轿车没有成为我们车主之前,我们让他试乘试驾,在合资品牌不太重视试乘试驾。我们目前来讲试乘试驾是燃油车。有可能到汽车城转一圈,有的可能既看又试。对于比亚迪来说试驾是很重要的,因为只有通过试驾才能更加感受到操控或者配置,或者感受最直观的。因为包括车的做工,以及配置在使用过程中是最直观的。

我觉得必须要通过试驾能够让消费者对这个产品产生互动。目前我们也在加大这样的工作,先把好的产品做出来,把好的产品跟消费者有一个非常好的直接互动。这样的话,即使不买我的车,给他的印象,比亚迪的产品还是非常好的,进步很大的。长远来讲这对比亚迪也有很大的帮助作用。这个是我们实实在在做的事情。

太远的我们也不会过多去讲,新能源方向已经很明确了。立足现在,把现在的服务和产品做好。让消费者能够感受到背后的技术,背后的品质,背后的进步,未来几年来说这足够了。

记者:作为一个媒体我们特别开心看到比亚迪这一两年的变化,包括您说的,纯电动车推入到私人轿车市场,包括我们刚才说的今年开始大规模做秦的上市,应该是一种混合动力的车型。

李云飞:它是插电混合动力,而且它的技术先进性取决于,第一个最新的国家的新能源政策,在插电式混合动力里面,只有唯一的一个标准就是纯电动的里程大于50公里,享受3.5万元的补贴。不像纯电动车80、120、150、200,没有这么多的区间。插电式混合动力只有一个纯电动里程大于50公里有补贴。全球目前所有插电式混合动力只有比亚迪达到和符合这个要求和标准。所以这也是比亚迪在技术上的领先性。

比亚迪的这个产品,也源于我们推广的第一代F3DM的市场应用以及前期做的市场调查。因为中国消费者,绝大多数上下班的里程就在50公里左右,而我们是70公里。周一到周五纯电足够了。所以一方面是技术,再一个是产品要贴合市场。让消费者感觉用得好的产品,消费者会去算这个账。

记者:秦什么时候上市?

李云飞:大概在广州车展前后。这款车的销量预计一个月几千台,我们预计可能上市第一个月一千台的产能。后面可能会逐月增加。

记者:其实我们看到我们渠道变成红网和蓝网,而且我们比亚迪今年以来发出的很多声音是包括我们技术大会,包括可能在技术层面去通过各种方式来达到我们的品牌。我想了解一下,对于这方面,我们是整体的战略吗,还是整体的去推进整个技术的定位?

李云飞:首先您刚才说的我们是红网跟蓝网,不是A网跟B网。技术的话,因为比亚迪大家短期内感觉比亚迪一直在讲技术。其实我们比亚迪本身企业的内涵就是技术为王,品质位本。因为比亚迪最早是做技术出身的。比亚迪工程师,经历过本科、硕士、博士经历过学术,经历过大学,经历过这个行业,在其他汽车企业里很难去操刀一个汽车的项目。所以比亚迪一直是以技术创新作为根本,而且每年的专利在全国都是数一、数二的。

比亚迪只是说我们从2010年底,2011年做了一个提炼,比亚迪是我们富有内涵,品质、责任和内涵的企业。

因为我们以前做到了,我们以前也讲,只是没有聚焦。聚焦一下,因为首先技术的投资对于一个企业是立足长远的。你也看到过去几年,我们财务报表并不是特别好看。但是我们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我没有吃饱,还是要投入。未来我要去做好一些资金安排、研发投入。这个一直是坚持,而且是加大的。而且这个在现在有一些成果,在未来还是陆续会有一些成果。

我们在技术方面,首先我们做到的我们要喊出来,让大家知道我们跟这个企业不一样。一个是立足长远,现在我跟你已经不一样了。很多朋友感觉比亚迪就是新能源技术。这就是企业目前这么多品牌,如果说在在国外有30个汽车品牌,在中国100个汽车品牌,很多合资品牌到中国有两个合资伙伴,还有一个纯进口。这么多大家不但在抢消费者的关注,也再抢媒体的关注,怎么不一样呢?我们是实实在在,我们发布的技术在一年以后在车型上得到应用,这看得见摸得着,体验得到。比如说我们四位夜视六七十万一辆的车,我们全液晶的仪表盘仪表盘,这个假如说在某一个合资品牌,只要它有一下估计他就把宣传的不像样了,后来我们聚焦成三个。一个夜视,一个是全景影像,第三个中间的大屏,还有一个云系统。云系统人家说了好几年的。我们都不好意思。

记者:腾势其实从开始我们有这样的合资,这中间没有太多消息的跟进。您刚才说应该是明年会有产品推出?

李云飞:再具体得向腾势公关负责人去了解了。我根据他们公开发布的信息应该是明年会上市。

记者:车内的人机互动,包括前沿的趋势作为比亚迪是比较有优势,您认为未来的方向是什么?

李云飞:打一个比方,我们平时上网的一些操作,你可能不经意间后面有系统、软件分析出来,你的网络路径,你的需求是什么,你喜欢什么。其实车也是一样的,车也可以是一个电脑。我们有二百七八十万用户,用户信息是真实的。这些用户我通过车上本身的电脑,或者以后再通过车上的电脑是独立的,再一个车联网。可以知道这些车主买了同一款车,因为车上有GPS,有导航路径。用户可能经常喜欢去那里。有一些可能出去旅游,有些可能一般在家里,有些可能经常去跑越野。比如说这里有几种市场能够为客户做什么,第一个分析判断路况可以提醒客户,有些车是5000公里一保养,有一些不一定非得5000公里,因为使用的环境不同,可以到8000公里保养。我们可能会作相应的监控,可能提醒它去做保养,或者换轮胎。这是一个定制化能够提醒客户、关心客户的。

第二个客户的使用喜欢或者路径,我们会去分析判断。客户喜欢哪些内容,我们也可以提供一些额外的资讯的定制。因为我们车上会有一些联网的电脑资讯等等,这是未来的一些规划。对于我们来说很简单,因为我们以前就是做手机,做笔记本电脑,本身是做电子通讯领域的。

记者:其实有很多可以发挥的优势。

李云飞:我们很快就可以把相关的IT人力资源进行整合,而不需要像别人去立项、研发、外包、合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李云飞 未来 新能源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