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谈跃生:中国零部件企业应从创新开始


来源:凤凰汽车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3(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于10月17日至18日在武汉举办。本届年度主题为“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现场有700多名中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3(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于10月17日至18日在武汉举办。本届年度主题为“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现场有7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参会(其中150~200人为外宾)、19场会议环节、80多位权威讲演人、100家中外媒体现场报道。以下是博格华纳副总裁、博格华纳中国区总裁兼博格华纳传动系统集团副总裁谈跃生的发言。

谈跃生

我们今天的话题是机遇和挑战,打造中国世界级全球供应商。第一个问题也是给我自己,也是给大家的,中国能不能打造世界级的全球供应商,我想回答当然是“可以的!”。但是什么时候,能不能走在中国OEM整车厂的前列,能成几个世界级的全球供应商,能不能出现像华为在通讯行业在世界前沿与最强的国际竞争对手竞争,能不能打造成像LENOVO在PC行业里面的佼佼者。这个问题就不是一件很容易回答的。

首先我想讲几个方面,第一个,世界级全球供应商有那些特征。第二个,要在中国打造这样的企业、供应商,我们的机遇何在、挑战何在,我想发表一些自己个人的想法。

第一个,世界级全球供应商我想主要有三个特征,第一从市场方面来说,第二从产品技术,第三从财务。

在市场方面,世界级全球供应商应该是在全球供应链之间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也就是说至少某些产品是在给整车厂提供,具有一定的市场占有份额。是在全球,不仅仅是给中国民族品牌,也要给全球的知名品牌;不仅仅是中国市场上,也要能够走到亚洲,走到世界欧美等等主要市场,从市场方面来说应该具备这样的特征。

从产品跟技术来说,供应的应该不仅仅是内装饰,还必须要有一些技术含量相当高的动力传动部件。这不一定是像刚才我提到的大公司才能做得到,实际上比较小的公司也可以做得到。我稍微提一下我做的公司,比如说在汽油增压方面可以引领时代的潮流,在自动变速器的材料方面也能够引领世界的潮流。我们说这个产品技术世界级的供应商就是要有这种特征。

第三个在采用方面,是要能够持续发展的,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经济危机的生存状态下能够不被淘汰。五年前,我们有过这样的危机,但现在我们变得越来越雄厚。

中国能不能打造出这样的企业?我想如果能够给予一定的时间的话一定可以。机遇在什么地方?我们可以回到整个汽车发展的一百多年历史中,从现在到今后的十年、二十年,这段时间可能是先进技术融合的时间,人类文明达到了一定的要求,对汽车的需求也到了最快速发展的年代,这是一个重大的机遇。特别是在中国,大家知道在中国这个市场上我们现在这个时间段,今后十年、二十年可以说是全球发展最快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

更加好的机遇在什么地方?在中国这个市场上我们有世界上几乎所有的知名品牌,都在中国这个市场上、中国舞台上各领风骚。对于我们中国零部件企业打造世界级的零部件企业,提供了地理方面、文化方面的天时。也就是说我们不要一下子走到欧洲,不要一下子就走到北美,我们可以在中国舞台上的福特、通用、大众所有的供应链,我们能不能进入他们的体系。如果说这个行业里抄近路的话,我从来不相信这里可以有近路。现在这里我们还没有进去,如果我们能够进入在中国的大众、丰田、通用,几年以后我们能够真正提供价值,进入到国际品牌也不是非常遥远。我们的挑战主要是在于企业的本身,当然大的环境是我们对环境的影响,这里可以对我们触动。

从人这个方面,现在好多天时地利都有了,就是人和还缺,缺在我们自己,我们企业的每个自己。这里我想说几点,就是我们应该怎么做?首先我觉得一个真正要成为世界全球级的零部件供应商,你要有一个宏伟的理想。你不一定是非常大的公司,它是可以有理想的,小公司也可以有理想的。因为我是自己经历过的,也不是做广告。博格华纳在销售额只有十亿人民币的时候就提出了这样一个理想,要成为全球传动系统的解决方案的领导者,这是一个小公司怎么样有大理想,你有这个理想就要有一套模式。这个模式不是模仿,也不是抄袭,而是要有大的理想,但是要脚踏实地,这个脚踏实地就是要通过一系列的创新。你怎么样踏入某一个市场,怎么样把握趋势。至于你到底是用哪一种,比如说我们问题里面好多是通过投资到国外去设厂,或者就是直接并购,这只是手段而已。如果有模式将自己的能力充分发挥出来,这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零部件企业应该脚踏实地从创新开始,创新可以是技术创新、工艺创新,也可以是制造创新,这些都是离不开的。还有要成为世界级的,当然知道世界级、全球化的人才,人才可以从中国,也可以从国外,还有好多海归可以充分利用。从这三个方面大家动动脑筋,我想这个梦不会遥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企业 创新 谈跃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