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电网企业不再以售电为主要收入来源 电价取决于市场


来源:央广网

近日,发改委、能源局印发了《关于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售电侧改革的实施意见》等6个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 “6个电改配套文件在我国电力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标志着电力体制改革进入下半场。”经济学家宋清辉对央广网记者说:“电力改革的深入对能源行业意义重大,也对石油等行业改革有重要借鉴意义。”

原标题:电网企业不再以售电为主要收入来源

近日,发改委、能源局印发了《关于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售电侧改革的实施意见》等6个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

“6个电改配套文件在我国电力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标志着电力体制改革进入下半场。”经济学家宋清辉对央广网记者说:“电力改革的深入对能源行业意义重大,也对石油等行业改革有重要借鉴意义。”

其中,电网企业不再以售电为主要收入来源,电价由市场决定,允许各类社会资本进入售电领域和新增配电领域等三个方面亮点突出,意义重大。

电网企业不再以售电为主要收入来源

“改革后,电网企业按照政府核定的输配电价收取过网费,不再以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的价差作为主要收入来源,可以保证其向所有用户公平开放、改善服务。”在谈到本轮改革对电网企业的定位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通过严格审核电网企业准许成本,可以促进电网企业改进管理,核减不合理支出,抑制不合理投资,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这次电力改革,对电网企业是一次不小的转型。”国家电网公司一家直属单位的员工对央广网记者说:“以前是负责买电售电,现在只收取‘过网费’,这会使电力公司的总收入大幅下降,也会影响电力职工的福利待遇。但放开两端是市场化趋势,没有人能够阻挡的。”

记者查询发现,2013年国家电网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498亿元,净利润517.3亿元。而此次改革后,电网公司营业总收入很有可能直线下降。

“此次改革,电网企业明显是利益受损方,被切掉了一块比较大的蛋糕,至少在短期内是这样的。”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执行总监吴杉杉对央广网记者说:“但长远来看,这有利于保障电网企业长期稳定收入和收益。从欧洲等一些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电网企业也会甩掉一些包袱,提升净资产收益水平。”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相关人士也对媒体表示:“这会使电网企业更加专注电网资产运营和提高输配电服务水平,激励其降本增效,使电网企业真正回归到社会公益性的本位。”

电价将由市场决定带给电力用户改革红利

此次出台的《关于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核定电网企业准许总收入和分电压等级输配电价,建立规则明晰、水平合理、监管有力、科学透明的独立输配电价体系。

发改委相关人士对媒体表示:“电价改革是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单独核定输配电价是实现市场化交易的基础,是放开竞争性业务的前提,对于还原电力商品属性,全面实现电力体制改革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电价以后由市场决定,相对于现行的标杆电价,可以进一步促进发电企业竞争和提高生产效率。改革后,输配电价逐步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方式由政府核定,是相对固定的,发电价格波动直接传导到售电价格。”国家电网公司能源研究院副院长张玮表示:“在目前电力供需较为宽松、煤价降低的情况下,拥有选择权的工业、商业电力用户,可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从而降低用电成本,为电力用户带来改革红利。”

卓创资讯分析师郄婧对央广网记者说:“电价市场化以后,对电力需求方是一个比较大的利好,会提高电价议价能力,降低工商企业用户的生产成本。”

“相反,这对电力供应企业或许并不是一个很大的利好。特别是对中西部能源丰富的区域来看,在经济下行的情形下,电价波动对它们的收入反倒会有一定的影响。”吴杉杉也对央广网记者坦言:“放长远来看,特别是火电企业未来生存会堪忧,或会出现一定关停现象,因为它们既要面临同行之间的激烈竞争,还要受环保成本提高影响,也要受可再生能源企业的冲击。”

吸引社会资本进入促进新兴产业发展

《关于推进售电侧改革的实施意见》指出,向社会资本开放售电业务,多途径培育售电侧市场竞争主体,有利于更多的用户拥有选择权,提升售电服务质量和用户用能水平。

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汪海对媒体表示:“文件的具体规定使一直悬着的社会资本如何进入,怎么进入售电领域的难题得以明确,社会资本的进入变成了可能,同时售电公司可操作、可落地,这是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一个重大突破,是本轮电改中最大的难点和亮点。”

“此次电改文件出台表明,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垄断性行业正在切实打破垄断,民营企业和社会资本有望在更宽广的平台上、更加全面、深度参与产业升级和产业创新。”万帮新能源研究院院长郑春峰对央广网记者说。

“以充电桩行业为例,与电力企业一直存在着线路改造、电量保障、电价及收益分配等利益博弈。”郑春峰还举例说:“此次电改文件为充电桩企业通过市场机制更加有效、自由地匹配电力资源,控制运维成本及战略布局,从而更优质地服务电动汽车消费市场创造宽松的环境。”

“允许社会资本进入售电业务,对一直发展比较缓慢的新能源汽车行业也算是一个比较大的利好。”杭州安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戴其其也对央广网记者说:“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让更多的国人接受和使用纯电动汽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电力 体制 改革 能源 电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