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4家民企获批进口原油使用权 地炼业洗牌加剧


来源:新京报

“三桶油”对进口原油使用的垄断地位再次得到削弱。12月10日,国家发改委批复山东4家民营公司进口原油使用权,分析称地炼行业的洗牌将加剧,石油改革也获得进一步推进。

原标题:发改委再批民企进口原油使用权 地炼业洗牌加剧

“三桶油”对进口原油使用的垄断地位再次得到削弱。12月10日,国家发改委批复山东4家民营公司进口原油使用权,分析称地炼行业的洗牌将加剧,石油改革也获得进一步推进。

分析称可获更好品质原油

12月10日,发改委批复四家公司可使用进口原油,分别是山东天弘化学有限公司、山东寿光鲁清石化有限公司、山东京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山东汇丰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上述公司合计获得1445万吨进口石油使用权。

能源分析师张斌介绍,这次批复的使用进口原油权实际上是一种资质,获得使用权的企业能够获得更好品质的原油,这是有使用权与没有使用权的公司最大的差异。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要冶炼出同样品质的油品,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的企业能够得到更好品质的进口原油,从而可以降低冶炼环节的成本。

能源分析师张斌表示,因为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联动,因此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的主要优势不体现在价格上,而体现在油品质量上。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也认同上述观点。除了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联动之外,目前对民营企业开放的进口使用量很小,在两重因素作用下,本次批复对油价的影响不大。

加速地炼行业洗牌

“要淘汰落后产能、体制要放开,让民企享有更多权利,必然要放松原油进口管制。今年会先从使用权的放开开始”,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国际交流与外企委员会秘书长庞广廉在今年上半年表示。

林伯强表示,放开进口原油使用权会加大民营地炼企业的竞争,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从历史遗留上看,进口石油使用权由“三桶油”垄断,现在进一步开放,不过,放开的过程要循序渐进,现在对民营企业开放,对民营企业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林伯强表示,“一方面,民营企业需要提升资质符合标准,另一方面,进口原油使用权放开并不意味着一定可以获利”,但从长期来看,开放进口原油使用权是对上游的放开,对推进石油改革、提升行业效率有很大帮助。

■ 分析

国际油价暴跌有利国内油气改革

国际油价自去年6月起暴跌,迄今已跌去约65%。截至12月10日,纽约市场油价收于每桶36.93美元,创2009年2月来新低。

据新华社报道,当前全球原油供过于求,国际油价低位运行,为我国开展国际原油贸易创造了有利的市场环境。国家海关总署8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份,今年我国原油进口量同比增长了8.7%,今年原油进口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专家认为,低油价给政府的管理提供了良好的优化、完善和调整时机,有利于我国油气改革,也有利于我国加强能源安全及战略储备的建设。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进口原油 发改委 山东 进口油使用权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