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关总署出台措施稳定外贸增长 打击走私


来源:中国证券报

海关总署网站25日消息,海关总署近期出台《海关总署进一步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措施》,以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使通关更便捷、服务更高效,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 海关总署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形势复

海关总署网站25日消息,海关总署近期出台《海关总署进一步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措施》,以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使通关更便捷、服务更高效,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

海关总署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形势复杂严峻,前10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出现“双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外贸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为抓好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海关通过深入重点企业调研、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和问题,收集企业对外贸政策及海关工作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海关总署进一步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措施》。

《若干措施》共18条,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进一步改进通关监管服务,包括加快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动口岸信息共享共用机制化建设、优化查验监管机制、继续推广“双随机”抽查机制、实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改革、推动增设口岸进境免税店;二是进一步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包括积极创新和复制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关监管制度、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完善加工贸易管理模式;三是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包括放开电子口岸预录入系统(QP系统)的准入限制、规范舱单传输收费、推动降低转关运输监管车辆收费、加快推动对查验没有问题的企业免除吊装、移位、仓储等费用的政策落地;四是进一步做好海关统计、打私、国际合作工作,包括加大海关统计工作力度、全力打击走私规范进出口秩序、深化海关国际合作。

海关总署表示,《若干措施》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通关更便捷。《若干措施》顺应外贸形势发展要求,将海关的重点业务改革和稳定外贸增长紧密结合,在管理理念和方式方法上进行大胆探索和创新,通过改革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使进出口企业通关更加便捷。如按照国务院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改革的要求,加强与口岸相关管理部门的协作配合,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口岸信息共享共用机制化建设,这些举措将大幅提高口岸通关效率。二是减负更明显。当前,外贸企业面临的各类成本不断上升,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不少企业对减少进出口环节收费抱有较大期待。《若干措施》按照“打破垄断、促进竞争,规范行为、完善监管”的原则,提出了放开电子口岸预录入系统的准入限制等措施,切实减轻进出口企业负担。三是流程更科学。《若干措施》着力推进海关监管制度创新,通过优化查验监管机制、完善加工贸易管理模式等举措,用作业流程的“减法”换取通关效率的“乘法”。比如,“大力推广顺势监管模式”就是优化海关作业流程的一项重要举措,货物抵港后无需进堆场,海关直接在流转环节实施查验监管,大大节省企业时间成本和相关费用。四是服务更高效。对外贸易的主体是企业,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良好营商环境的形成离不开政府部门优质高效的服务。《若干措施》围绕优化海关服务提出了加强海关统计分析、深化海关国际合作等举措。如,发挥海关数据信息优势,及时准确反映外贸运行的基本状况、主要特点、发展趋势和有关规律,并从海关角度提出对策建议,为地方政府科学决策、企业发展服务。

原标题:海关总署出台措施稳定外贸增长 改进通关监管 减少进出口环节收费 全力打击走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海关措施 外贸 通关监管 走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