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10月底M2余额同比增长14.3%


来源:重庆商报

原标题:央行:10月底M2余额同比增长14.3% 商报记者 梁龄 重庆商报讯昨日,备受关注的中国货币供应量最新数据公布。中国央行发布报告称,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07.02万亿元人民币,同

原标题:央行:10月底M2余额同比增长14.3%

商报记者 梁龄

重庆商报讯昨日,备受关注的中国货币供应量最新数据公布。中国央行发布报告称,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07.0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3%,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1个和0.2个百分点。多名经济学家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货币供应量仍然增速加快,是“内外交织”的共同结果。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全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预期增长目标定为13%左右,为何当下货币供应量仍然增速加快?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是多方面因素“内外交织”的共同结果。在周景彤看来,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银行贷款,二是外汇占款。而从10月份数据看,人民币贷款数据较低,因此推高货币供应量的“幕后推手”,主要是外汇占款。而外汇占款的增加由多方面原因促成:近期人民币重回升值趋势,美国延迟退出QE3等因素,使得国际资本流向发生逆转,海外热钱加速回流中国;中国经济今年8、9月份稳增长效果逐渐显现,也加快了国际资本向中国流动;此外,10月末中国外贸顺差规模增大,这都推动了M2供应量的增加。

在发达国家货币宽松基调持续、海外对中国改革红利期待倍增之时,大量资金正持续涌入中国。根据全球资金追踪机构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最新公布的数据,11月首周,投资者对美国的投资热情急速降温。不仅有逾70亿美元从美国股权基金撤出,从美国高收益债券撤出的资金也达到11周以来的新高,从美国科技板块中撤出的资金甚至达到了9年以来的新高。EPFR还表示,受资金撤出美国的影响,11月初流入发达国家股权基金的资金也不多。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研究室主任牛犁认为,目前粮食等基本农产品供应充足,物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经济增速回升和人民币持续升值,热钱又重新流入中国,对国内流动性形成一定冲击,需积极应对。

相关

10月新增贷款5061亿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5061亿元,同比多增7亿元。

分别看,住户贷款增加204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51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534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3010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14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440亿元,票据融资减少706亿元。前10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78万亿元,同比多增5577亿元。

数据还显示,前10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4.8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1.81万亿元。10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8564亿元,比去年同期少4342亿元。其中,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061亿元,同比多增7亿元;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53亿元,同比少增1237亿元;委托贷款增加1834亿元,同比多增893亿元。

对于年底的货币信贷走势,分析人士认为,在经济企稳迹象明显、防金融风险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四季度我国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银行业信贷投放规模也将较平均水平有所减少。

“下半年央行流动性管理趋紧,银行间市场利率上行,这反映了货币当局着力控制影子银行扩张速度的意图。”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

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M2 余额 增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