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息存款陷阱”牵出银行内鬼 员工和骗子内外勾结


来源:北京青年报

如果有人许诺高息存款,而且打保票说存在银行里很安全,您一定要警惕自己遇到了骗子。近日,22位储户在山东滨州某银行的1.5亿元存款不翼而飞。该银行已有两名工作人员被警方控制,涉嫌伪造金融票证罪。

如果有人许诺高息存款,而且打保票说存在银行里很安全,您一定要警惕自己遇到了骗子。近日,22位储户在山东滨州某银行的1.5亿元存款不翼而飞。该银行已有两名工作人员被警方控制,涉嫌伪造金融票证罪。

从账号到存单都是伪造

2014年5月8日,浙江绍兴的顾先生在山东省农村信用社某支行柜台存款500万元,定期一年。今年存款到期后,他从绍兴再到山东该银行柜台取款。结果被告知,从账号到存单都是伪造的。工作人员表示,单据上的经办人确有其人,但章不对。

像顾先生这样被骗的储户还有21位,总共被骗1.5亿元。除绍兴以外,杭州、台州等地都有储户成了受害者。这些浙江的储户之所以要跑到山东的银行办理定期存款,是因为有中介告诉他们,这家银行除银行规定利息外,还能额外得到高息,就是业内常说的“贴息存款”。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这起案件中大部分资金都流向滨州一家企业,而这家企业资金链断了,所以无法支付这些储户的本息。经调查,这22名储户的存款原来承诺的贴息利率高达13%,并且当场支付;储户都被要求签署一份“承诺书”,承诺一年内不提前支取、不查询账户等。

不法分子往往打银行幌子

从公开报道看,这类高息存款引发的诈骗案时有发生。比如今年5月,一些客户在石家庄地区某大行国有银行网点的大额存款也不翼而飞。据了解,这些案件也是不法分子以高息为诱饵诈骗客户资金的。在其中的一起案件中,社会人员高某、孙某向客户余某许诺给予8%的贴息,由高某陪同余某到石家庄某支行随机排号办理了300万元定期存款业务,并开通了网银、申领了U盾。此后,这笔定期存款通过余某本人U盾转为活期存款后分4笔被转出,其中24万元转给了余某自己,54万元分别转给了高某、孙某。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一些地方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案件多发,而且在此类案件中不法分子往往打着银行的幌子,以“高息”为诱饵,编造谎言骗取客户资金。对此,他提请客户不要相信所谓“熟人”的蛊惑和各类非法存款中介关于“高息”的虚假宣传。根据法律法规,银行不可能给予客户超出正规利息的收益。同时,客户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U盾和密码,避免上当受骗。

银行员工和骗子合谋、内外勾结

一些大额高息存款诈骗案还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有银行员工和骗子合谋,内外勾结。不法分子利用银行工作人员的特殊身份,给受害人营造了一个在银行存款的安全假象。比如近期一起发生在杭州的案例。自2010年起,在犯罪嫌疑人李某指使下,某国有大行员工陆某及其同伙以可办理高息存款为由,诱使客户交出银行卡、密码、身份证,并伪造银行承诺函,吸收储户资金。目前,四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刑事拘留。登记被骗的储户已超过100人。

2014年初,杭州联合银行42位储户总计9505万元存款“不翼而飞”。后经警方查明,犯罪团伙收买了银行的工作人员祝某,储户在柜台存钱时,在输入密码时被误导,资金被存入后立即被转到其他账户上。

因此也有银行业内人士建议银行应该完善内部管理流程,特别需要通过后台监控,对一些异动账户进行数据分析,对柜台可疑状况及时进行调查,防止出现一两个人就能擅自完成客户转账的情况。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高息 存款 银行 滨州 农信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