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招商银行40天三曝客户钱款丢失 银行被指有责任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来,招商银行客户卡内资金被转走事件被频繁曝光。仅40余天内,已有西安、太原、北京三地客户钱款丢失事件因媒体报道而公开。其中家住西安的客户表示,其因接到95555短信才受骗,银行负有责任,招商银行的客服电话及网银系统都存在安全隐患,银行应该及早尽到提醒义务,并及时弥补平台隐患,避免更多的储户受骗。

编者按:近来,招商银行客户卡内资金被转走事件被频繁曝光。仅40余天内,已有西安、太原、北京三地客户钱款丢失事件因媒体报道而公开。其中家住西安的客户表示,其因接到95555短信才受骗,银行负有责任,招商银行的客服电话及网银系统都存在安全隐患,银行应该及早尽到提醒义务,并及时弥补平台隐患,避免更多的储户受骗。

西安女子手机收到招商银行短信 20万瞬间被转走

华商报12月6日报道称,家住西安的邢女士表示,11月20日中午,其登录招商银行的APP软件,没做什么就退出了。几分钟后,手机收到一条招行客服95555发来的短信,称她的网上银行失效了,需要重新验证,短信中发了一个网络链接。邢女士点开了链接,发现跟招行的网页一样,邢女士用自己的账号密码登录网站,并输入了手机接收到的验证码。

随后,邢女士突然觉得不对劲,打电话给银行客服查询账户,结果令邢女士大吃一惊,银行卡里本想用于买房的20万元已被转给了一个外地的招行账户。

为此,邢女士多次与开户行招商银行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支行交涉,银行工作人员称其收到的短信并非招商银行客服所发,且短信中的网络链接打开后也只是与银行网络页面雷同,但并非银行页面。

邢女士认为,她刚登录完银行APP即收到短信,而且短信显示是95555所发,作为普通市民很难识别真伪,事发后她与银行交涉时才知道此类案件并非个例,而在办卡前后并没接到来自银行的任何安全提醒。她认为是在接到95555短信才受骗,银行负有责任,应予赔偿。邢女士认为银行的客服电话及网银系统都存在安全隐患,银行应该及早尽到提醒义务,并及时弥补平台隐患,避免更多的储户受骗。

目前,据邢女士银行卡上的20万元被骗子转走已约20天,找回的希望越来越渺茫,派出所没消息,银行没说法。

招行太原一对公账户内钱款被转走 财务章疑伪造

不止私人账户钱款被转走,就连对公账户也未能幸免。中国网10月底报道称,7月13日,张女士到招商银行太原滨河支行查询并打印对公流水,可流水一出,发现账户内有两笔共61.42万元分别于7月9日、10日转出,发现账户存款丢失,张女士赶紧找银行理论并报了警。

张女士表示,2014年8月份,她的公司在招商银行太原滨河支行开了个对公账户(法人是自己),用于公司之间业务往来,银行预留了公章、财章和法人章,后来因种种原因,此账户并未长期使用,处于久悬状态。

据张女士讲,事发后,银行工作人员调取了监控录像后曾告诉她,今年6月25日曾有人带着公司营业执照和公章到银行咨询怎么启动公司账户,7月1日,监控录像显示有两男一女带着印鉴到银行办理了账户启动业务;紧接着7月2日又有一男一女到银行启动网上银行业务。

按照银行业务流程,对公账户在银行办理业务时,需要出示预留印鉴进行验章,验章通过方可办理相关业务,久悬账户若想使用,也必须带上预留印鉴,重新办理账户启动业务。而公司章、财务章、法人章一直在张女士手里,显然有人用了假章,招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却没有识别出来。

据张女士讲,事发后她多次找银行,银行工作人员却只是告诉自己,再等等,下面已经给上面打了报告,需要走流程,转眼已三个多月过去,前几日她去刑警队咨询案情进展时才知道,当初银行以内部有规定为由,不能给警方提供客户资料原件,警方多次与银行沟通提取证据也未果,就在前段时间,为了能让银行方面积极处理,自己还上街发了传单,为此,银行还报了警,但上述情况警方未予证实。

未收到验证码 北京招行客户卡内20万瞬间被转走

京华时报10月底报道称,当月20日晚,家住北京通州区的郭先生在家中休息时,突然收到微信提示,自己的招商银行卡出现连续4笔转入他行交易,每笔5万元,20万元瞬间被转走。招商银行客服表示,已将情况上报至分行,事件正在处理中。

据郭先生的妻子介绍,20日晚,两人正在家中休息,突然收到4条微信提示,显示郭先生的招商银行卡在进行转入他行交易,每笔金额5万元,对方账户名显示为“刘啦啦”。平时消费时,郭先生的手机都会先收到一条短信验证码,之后才能顺利消费。但当晚,并没有收到任何提示,看到微信的余额变动提醒,才知道卡里的钱不见了。

郭先生立刻打电话将银行卡挂失。21日,郭先生的妻子前往银行柜台,经查询,发现账户里果然只剩下6万多元。

招商银行客服称,这种情况可能是通过手机银行或者网上银行操作。郭先生夫妇对此很不理解,手机银行消费需要短信验证码才能进行,网上银行则需要优盾,但当晚,并没有收到短信验证码,银行卡和优盾也在身边,自己从未向他人泄露密码。

招商银行客服表示,已将情况上报至分行,需要确定是客户自身泄露密码还是其他原因导致,如果确定并非客户原因导致,会进行相关处理。

事发后,郭先生已报案。目前,案件正在调查中。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招商银行 银行工作人员 银行柜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