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0月两口径外汇占款双增 汇率稳定有望得到支撑


来源:上海证券报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58777.74亿元,较9月末增加533.37亿元。数据显示,虽然10月份两口径外汇占款余额均环比增长,但增额依然出现约404亿元的差额。

11月15日,央行对外公布了10月份两口径外汇占款数据。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58777.74亿元,较9月末增加533.37亿元。同期,金融机构外汇买卖(外汇占款)余额为274361.02亿元,较9月增加129.36亿元,两口径外汇占款余额双增。

10月两口径外汇占款双增 汇率稳定有望得到支撑

在此之前,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已连续八个月下降,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也已连续四个月下降。而10月份的数据扭转了此前两口径外汇占款余额连续下降的趋势。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自8月11日央行对人民币中间价报价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呈现快速贬值再逐步企稳回升的走势。10月份以后,人民币贬值预期减弱,当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小幅升值0.2%。当月对外贸易顺差616亿美元,创新高,结汇意愿上升,助推本月外汇占款恢复增长。

数据显示,虽然10月份两口径外汇占款余额均环比增长,但增额依然出现约404亿元的差额。

对此,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张瑜表示,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是央行口径与商业银行口径的和,金融机构与央行口径皆转正,但从差额来看,商业银行外汇占款依然减少400亿元左右,表明私人部门结汇意愿依然比较低,实体经济的结售汇逆差依然存在。

不过,温彬认为,央行年内降准的可能性或降低了。温彬表示,本月末,IMF有望批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增强市场对人民币汇率信心,促进外汇占款稳定增长。同时,取消现行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的落地,也有利于货币市场利率平稳地保持在合理水平。

对于未来外汇汇率的走势,张瑜分析认为,汇率短期无忧,中期警惕风险,长期无虞。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外汇占款 方正证券 央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