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总理座谈会释放政策信号 定向降准将更精准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2014年4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次提出,加大涉农资金投放,对符合要求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随后在不到10天的时间内,央行宣布从2014年4月25日起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总理座谈会释放政策信号定向降准将更精准

重点领域“定向降准”将更“精准”

既要注重总体谋划,又要注重牵住“牛鼻子”,这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哲学揭示。定向经济调控正逐渐成为既利当前更惠长远的举措。

就货币政策而言,在“新常态”背景下,货币政策呈现出从“大水漫灌”式的总量调控向“精准滴灌”式的结构调控转变的趋势。

7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听取专家和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

会上,李克强再次对“定向调控”提出了新的要求。他指出,要坚持宏观调控正确取向,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把创新宏观调控与推进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更加精准有效地实施定向调控和相机调控,防范和化解风险,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更加精准有效”,是新形势下对我国经济调控的更高行动目标。对于我国货币政策来讲,除了一贯要保持“稳健”之外,如何能够更加“精准”、“有效”地对重点领域“定向降准”进行“微刺激”显得更加重要。

2014年首次提出“定向降准”

长期以来,银行在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企业发展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实体经济融资的主渠道。如果这条渠道有“堵点”、不畅通,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就难以得到满足,对稳增长、调结构带来不利影响。

2014年4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次提出,加大涉农资金投放,对符合要求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随后在不到10天的时间内,央行宣布从2014年4月25日起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定向降准”首次出现在公众的视野当中。随后,央行“定向降准”机构由第一次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扩展为第二次的2/3的城商行、80%的非县域市场流动资金。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县域农村合作银行,其他各类商业银行这些“支小”金融机构。

“引导信贷资源更多流向‘三农’和县域的正向激励作用,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支持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是央行采用“定向降准”代替“全面降准”的初衷。

在参加总理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的专家连平看来,定向调低特定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体现了结构性支持、定向调整的意图,以增强对薄弱经济环节的金融支持。

连平的头衔还有:包括中国银行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委员会主任和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在跟市场一直保持着紧密的他看来,资金流向实体经济过程中的依然存在“堵点”。

“目前制约政策效果发挥、融资成本难以持续明显下降的主要障碍是短期货币市场利率难以传导到长期融资利率,长期融资供给不足。”连平说。

“定向降准”将对哪些领域更“精准”?

近日,人民日报在《定向“输血”,小微企业解渴吗?》一文中指出,目前,小微企业依然面临着诸如“利率高,贷不起”、“贷款难,等不起”、“放贷严,贷不到”等难题。

今年以来,在继续延续去年加大定向调控、定向降准力度的方向上,截至目前,央行两次采用了“全面降准”加“定向降准”的货币政策,显得意味深长。

回顾今年4月14日,总理在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提出,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保持定力,灵活施策,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力度,针对新情况新问题,用好多种政策工具,守住稳增长保就业增效益的基本盘。

“针对新情况新问题”,相对应地,央行在今年的两次“定向降准”方向上除了早前提过的小微企业、“三农”领域外,还增加了“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领域。

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对此回应称,未来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更加注重预调微调。通过综合运用货币信贷政策,推动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

让人更加明确的是,7月10日,总理主持召开的经济座谈会上,再次强调要将“定向”的方向更加精准有效。专家认为,“精准有效”强调了下半年我国货币政策落实的效果,表明了政府对“调结构”目标不遗余力的态度。

在连平看来,下半年,我国货币政策操作将从之前的普调为主、定向为辅,转变为定向为主、普调为辅。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幅度会明显小于上半年,可能最多有1-2次、1个百分点的下调。”连平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逐步企稳有助于缓解美联储加息带来的资本流出压力,外汇占款增长情况会好于上半年,降准以对冲外汇占款下降的必要性有所下降。”

不仅如此,我国存贷比监管取消有助于缓解银行存款压力,对降准形成一定替代。普遍降准对解决长期流动性供给不足的结构性问题效果同样不显著。

在连平看来,下半年政策操作重点是加大定向调整力度,更有效地促进长期融资利率下降。

“‘三农’、小微企业等领域,以及基建投资、保障房建设等重点领域将成为定向降准、定向再贷款等政策支持的精准方向。”连平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定向 政策效果 政策工具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