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稳增长政策连放“大招” 经济有望企稳回升


来源:中国证券报

稳增长政策再度加码,24日外贸“国七条”发布,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改革的深入以及去年四季度以来实施的一系列政策发挥效力,下半年经济有望企稳回升。今年3月份,财政部下达了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额度,允许地方把一部分到期的高成本债务转换成利率较低的地方政府债券。

稳增长政策再度加码,24日外贸“国七条”发布,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今年以来,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多项稳增长政策措施密集发布,通过“扩投资”支撑经济增长,通过“宽货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通过“宽财政”为改革和转型赢得时间,通过“强改革”激发增长新动力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改革的深入以及去年四季度以来实施的一系列政策发挥效力,下半年经济有望企稳回升。

稳增长政策再度加码,24日外贸“国七条”发布,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今年以来,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多项稳增长政策措施密集发布,通过“扩投资”支撑经济增长,通过“宽货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通过“宽财政”为改革和转型赢得时间,通过“强改革”激发增长新动力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改革的深入以及去年四季度以来实施的一系列政策发挥效力,下半年经济有望企稳回升。

万亿基建投资加码

基建投资依旧是政府稳增长的首选工具,也是支撑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关键。自2014年四季度基建项目大幅增加之后,发改委在经济增长疲弱的形势下继续批准更多大型基建项目,为稳增长铺下了基石。

截至2015年7月1日,发改委批复各地基础建设项目总投资约为8841.87亿元,其中,城市轨道建设计划总投资达到4883.18亿元,成为主力军。同时,发改委陆续发布了多项重大工程包加码稳增长。去年下半年,国家发改委提出并组织实施了信息电网油气网络、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运输、健康养老服务、能源矿产资源保障等七大类重大工程包。截至今年5月底,7类重大工程包已开工221个项目、33个专项,累计完成投资3.1万亿元。

此外,发改委称近期将谋划推出4个新的重大工程包。其中,新兴产业六大类重大工程包于7月23日得以明确并发布实施,包括信息消费、新型健康技术惠民、海洋工程装备、高技术服务业培育发展、高性能集成电路及产业创新能力等。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包方面,初步估计,2015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总投资将超过去年水平(去年为2857亿元)。目前,符合国家建设地铁标准的城市现在国务院已经批准39个,到2020年估计在50个左右。

在引导民间投资方面,今年上半年,国务院、财政部、发改委等共发布十余项有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的相关政策,在规范此类项目发展的同时给予各种投融资便利。发改委已建立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库,首批向社会发布推介1043个项目,总投资近2万亿元;财政部正在积极推进示范项目建设,确定了30个示范项目,总投资约1800亿元,其中22个项目是地方融资平台存量项目。

同时,2014年9月以来,福建 、江西、安徽、河南 、河北 、湖南 、江苏 、四川 、重庆 、浙江 、云南等省份相继出台了关于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相关政策措施,并陆续完成建立了项目库,开始进行项目推介。在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下,今年1-6月份基础设施投资40601亿元,同比增长19.1%,增速比1-5月份提高1个百分点。

财富证券认为,在当前我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的背景下,各级政府将采取各种措施推进已立项项目的资本对接、加快项目开工建设进度,从而带动经济走出低谷,维持宏观经济总体平稳发展的格局。根据有关测算,2015年要完成7%的GDP目标,基建投资增速至少要达到20%-25%,规模达到13.5至14.0万亿元,即新增2.3至2.8万亿元的投资规模。在房地产行业景气度下降、政府财政收入增速下降、举债弹性受限的情况下,PPP模式有望带动社会资金广泛参与基建投资,从而对冲宏观经济下滑风险。

地方融资约束松动

尽管今年以来我国的财政政策趋于积极,但地方债的问题限制了地方政府追加投资的力度,地方在建项目的短期融资压力凸显。近期分批推出的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和地方融资平台再融资等相关政策出台,为稳增长提供了支撑。

今年3月份,财政部下达了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额度,允许地方把一部分到期的高成本债务转换成利率较低的地方政府债券。6月10日,财政部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第二批1万亿存量债务置换额度已经下达各地。目前财政部发放的两次置换债券额度共两万亿元,已经超过2015年需要偿还的债务总额。7月份,有报道称,财政部考虑第三批地方政府债置换额度,初步设在1万亿元人民币。有分析认为,债务置换计划已渐变为稳增长的弹药库。

不仅如此,在开拓增量资金方面,5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央行、银监会《关于妥善解决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的意见》,明确银行贷款和财政资金对融资平台公司在建项目后续融资的支持;5月25日,发改委发布通知,鼓励优质企业发债用于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融资。6月24日,有媒体报道称,国家发改委在“1327号文”的基础上,下发文件进一步放松企业债发行门槛,放宽企业债募集资金用途,允许借新还旧,缓解城投再融资压力。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系列政策是对地方融资约束的微调放松,凸显出目前基建项目融资问题的急迫性和重要性,有利于解决融资缺口、缓解财政压力、稳定经济。放松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控制将比降息降准更有效的提振投资,有助于融资平台缓释风险,发挥稳增长的积极作用。

货币环境保持宽松

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以来,稳健的货币政策向偏松方向频繁调整。截至目前,央行已经进行了5次降息降准操作,前4次是每月降准和降息交替实施,第5次是定向降准和降息的双管齐下。宽松的货币政策为稳增长注入了充足的流动性。

得益于央行的降息降准政策,经济增长初步回稳。据央行最新数据显示,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11.8%,增速比上月末高1.0个百分点,M2增速从今年4月的10.1%迅速回升至6月的11.8%;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4%。6月新增贷款1.27万亿元,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6.56万亿元。

同时,针对住房消费的楼市新政也相继出台。一系列托市政策刺激了2015年上半年改善型购房需求的持续释放,支撑了楼市的复苏,尤其是全国重点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大多走出了2014年的历史低谷。住房价格和按揭贷款月还款额与家庭可支配收入的比率自2012年上一轮房地产政策调控开始以来已经显著下降。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随着货币政策工具调整的滞后效应进一步显现,下半年货币金融环境将更加趋向宽松。未来要促进经济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有必要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开展货币调节。货币政策操作以定向为主,普调为辅。采取利率汇率基本稳定、市场流动性保持充裕、银行业稳健运行等举措,去除政策障碍和制度瓶颈,努力形成政策调节合力,保持货币金融宽松环境。

连平认为,从进一步促进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的角度看,降息似乎仍有必要,未来可以根据需要适度下调准备金率 。同时,应进一步加大定向调节力度,加大PSL、定向降准、定向再贷款等操作力度,更有针对性地促进中长期融资增长,有效降低中长期融资成本,加大对特定金融机构的支持力度。从发展战略和风险控制的角度看,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应保持基本稳定,抑或略显坚挺。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各项改革正稳步推进。5月份国务院正式转发的《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提出了简政放权、深化企业改革、落实财税改革总体方案、推进金融改革等八个方面的要求,具体涵盖了投融资体制改革、价格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电力体制改革、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等39条措施。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支持发展“创客空间”、推进“互联网 +”、“一带一路”等战略的实施,以及财税、金融、价格、投融资、国企等改革的推进,将培育出新的增长动力,促进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大招 经济增速 财富证券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