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砖银行开业驳唱空 与“亚投行”互补合作


来源:广州日报

金砖银行有助于加强五个成员国与新兴市场之间的金融合作;金砖银行五个成员国一国一票,不设一票否决权,体现了公平原则。陈凤英:金砖银行初始成本1000亿美元,由5个创始成员平均出资,因此每一个成员都将在金砖银行中承担均等责任,因此,没必要突出某国作用。

本月21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俗称金砖银行)举行开业仪式,宣告这家金砖国家间的多边金融机构正式投入运营。

在当前“金砖国家”经济增速整体放缓、分化态势日趋明显背景下,“金砖银行”的成立无疑为新兴市场发展带来一抹亮色。“金砖银行”成立对现有国际金融体系带来怎样的正能量?金砖银行又将如何同中国牵头的“亚投行”合作?

核心提示

从相对虚拟的峰会方式变成一个实体操作的金融平台,金砖银行的成立对国际上唱空金砖体制的论调是有力反驳,有助于倒逼现有的金融体制进行有利于新兴市场的改革。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所长 陈凤英

金砖银行直面西方主导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寻求打破西方垄断,其成立是对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的一种有益补充与创新。金砖银行关键在于实现公平,反对贷款上附加政治条件的霸权做法。 ——印度籍战略分析师 拉杰夫·沙玛

倒逼现有金融体系改革

广州日报:您如何评价“金砖银行”成立的意义?

陈凤英:从金砖峰会到金砖银行,是一个制度性变化,具有里程碑意义。金砖银行是一个实体的、制度性安排,从相对虚拟的峰会方式变成一个实体操作的金融平台。

第二层意义在于,它使得金砖机制更获世界认可。过去一段时间,由于金砖成员国发展出现分化,国际社会出现一些唱空论调,而“金砖银行”的成立对这些论调是有力的反驳。

第三层意义在于,金砖机制从虚拟走向现实后,原来很多宏大计划都将进入实质操作阶段,有助于倒逼现有的金融体制进行有利于新兴市场的改革。

拉杰夫·沙玛:“金砖银行”是一种国际金融体制的创新。我们知道,世界银行被西方所控制,从某种意义上说,金砖银行直面西方主导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寻求打破西方垄断。它的成立是对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的一种有益补充和创新。

金砖银行有助于加强五个成员国与新兴市场之间的金融合作;金砖银行五个成员国一国一票,不设一票否决权,体现了公平原则。

没必要突出某国作用

广州日报:中国将在“金砖银行”的运作中发挥哪些作用?

陈凤英:金砖银行初始成本1000亿美元,由5个创始成员平均出资,因此每一个成员都将在金砖银行中承担均等责任,因此,没必要突出某国作用。

但中国是金砖银行中GDP第一的成员国,应该要承担起大国责任。比如在“金砖银行”应急储备安排有需要时,中国应该承担相应责任。此外,金砖银行行址在上海,中国作为东道国有责任确保“金砖银行”的正常运营,硬件、软件服务提供要有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金砖五国都是地区大国,因此成员之间的关系必须处理好,必须承认各自的地区地位和影响力,否则就将影响合作。而中国作为东道国在促进国际合作上也责无旁贷。

首任行长要搭组织架构

广州日报:“金砖银行”首任行长是印度籍的卡马特。您认为他将会在金砖银行运作中发挥何种作用?

拉杰夫·沙玛:卡马特是印度第二大IT服务公司印孚瑟斯技术有限公司的主席,也是印度最大私营银行——印度工业信贷投资银行的非执行主席。

从1996年开始,卡马特出任ICICI银行董事总经理和CEO,直至2009年退休。他还曾在亚洲发展银行工作6年。毫无疑问,卡马特在银行界超过40年的丰富经验,将有助于他承担起新岗位的重责。

陈凤英:“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责任很重大,他需要把组织架构给搭起来,把章程给制定好、管理层给建设好、项目给选好,还要把项目之间的关系给协调好,毕竟五个成员都有各自的个性和需求。

印度作用同样重要,而且印度在银行管理方面非常有经验,很多专家具有与世行、IMF、亚开行等国际金融机构打交道的丰富经验。

金砖银行更全球化

“亚投行”面向亚洲

金砖银行更全球化

广州日报:您如何理解金砖银行和亚投行有重叠或竞争吗?筹建金砖银行的经验是否有助亚投行的运营?

陈凤英:两者之间不太有竞争关系,重叠也不多。

金砖银行和亚投行两者目标一致,都是援助基础设施建设;但又有分工,金砖银行面向全球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亚投行”则面向亚洲地区。两者成员上有所重叠,因此在项目协调、分享经验等方面应该加强沟通。

“金砖银行”更多是政府行为,“亚投行”一开始是政府行为,后来更多是按国际多边金融机构规则进行市场运作,包括高管在全球招标、财长竞逐理事等。两者资本认购机制和管理方式也不一样,两套操作模式不能互相拷贝,但未来在选项等方面可以交流经验。

拉杰夫·沙玛:亚投行和金砖银行不是竞争关系,不会互相削弱。“亚投行”顾名思义面向的是亚洲基础设施建设,而金砖银行更全球化,面向更广阔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

考虑到成员构成、业务方向的不同以及全球巨大的基础设施融资需求,两者之间互补合作关系毋庸置疑。

金砖银行将在更广泛的地区发挥影响力,将来希望吸引更多联合国成员加入。目前,对于金砖银行来说,最重要的是启动运作。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ICICI 银行管理 金砖银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