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行中间业务将要“大分家”


来源:中国证券网整理

商业银行混改提速的同时,各家银行也正在酝酿着一轮业务分拆运动。银监会今年初就明确,探索银行部分业务板块和条线子公司制度改革,目前理财、直销银行、私人银行、信用卡都在拆分独立的备选行列。

商业银行混改提速的同时,各家银行也正在酝酿着一轮业务分拆运动。近日中信银行公告称,拟由中信银行和中信银行子公司出资共同设立中信信用卡公司。近年来,银行业似乎爱上了分拆,中信银行是继光大银行、浦发银行之后第三家正式宣布启动分拆业务进行公司化改制的商业银行。此外,兴业、招行、民生此前也蠢蠢欲动。分析人士认为,银行业业务拆分已驶向快车道,银行谋求更大的中间业务收入是大势所趋。

分拆已从理财向信用卡延伸

中信银行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信用卡业务公司化改制的议案》,同意开展信用卡业务公司化改制,拟由中信银行和中信银行子公司出资共同设立中信信用卡公司。上述事项尚须经相关监管机构核准后方可实施。

银监会今年初就明确,探索银行部分业务板块和条线子公司制度改革,目前理财、直销银行、私人银行、信用卡都在拆分独立的备选行列。

银行中间业务将要“大分家”

今年以来光大、浦发两家股份制银行相继成立理财和资管子公司,整个银行业的业务改革可谓热情高涨,中国银行业正在加快从传统业务向中间业务的转型。而中信是继光大和浦发之后第三家正式宣布启动分拆业务进行公司化改制的商业银行,同时,其更大的意义在于宣告了分拆业务已从理财向信用卡业务延伸。早在3月6日,中金公司即表示——“最先被分拆的应该是银行理财,其次是信用卡和私人银行”。

除上述3家银行外,兴业、招行、民生此前也均对分拆相关业务设立子公司有所表态。年内银行分拆动作频出,或正式宣告了分拆子公司已成大势。事实上,银监会日前在其披露的2014年年报中已明确“探索银行部分业务板块和条线子公司制度改革”,目前银行理财、直销银行、私人银行、信用卡业务都在拆分独立的备选行列。

中金报告称,从资产来说,不仅理财业务可以分拆,信用卡、私人银行,乃至托管、投行、互联网金融业务等中间业务来源大部分都可以分拆运作,它们占银行收入25%-30%。而且,不仅光大、平安可以做,其他银行均可加入。

中间业务亟需摆脱束缚

当经济进入新常态,利率市场化改革即将完成时,银行业靠吃利差的盈利模式难以持续。以国际银行业的发展经验来看,中间业务必将成为银行收入的主要来源。

与理财和资管业务一样,信用卡业务也较为市场化,被纳入现有银行体系作为一个部门运作,在机制和薪酬等方面都不适应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银行选择将其分拆,也有利于提升其自身估值。

中金表示,银行分拆资产上市是借混改东风,一石三鸟。对业务而言,能引入市场化机制,加速发展。“举个例子,主流股份制银行理财业务的AUM(资产管理规模)已达到万亿量级,但员工人数仅几十人,平均薪酬小几十万,亟需摆脱现有体制的束缚,引入市场化的人才和机制。”

“传统业务以风险控制为主,管理风格相对保守,而分拆的新兴业务多半是表外业务,因其市场竞争比较激烈,风险并不是主要的关注点,激励机制更为重要,或更接近于投行的管理风格。传统与新兴业务放到一起管理,相互之间会有所影响,不够专业化,长远来看不利于培养竞争能力。”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分拆有利于银行的专业化发展,分拆机构可以形成新的金融牌照,拓展传统银行业向新型业务发展。”

分拆独立上市路还很长

业内专家分析称,分拆子公司将是银行走综合化经营道路的一大趋势,而股份制银行将是现阶段进行分拆改革的主力军。

“虽然分拆业务是趋势,但过程中仍存在不确定性因素。股份制银行由于体量和发展阶段足以支撑分拆发展,同时机制比较灵活,尝试创新的意愿强烈,尝试的代价也相对可控,在这方面的进展会是最快的。而大型银行由于体量大会比较谨慎,但一旦确认了这种方向的可行性,下一步肯定会跟进。”曾刚表示。

中金研报认为,从目前的市场分析,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等具有推荐意义。从业务角度而言,光大、平安可能率先试点银行理财业务的分拆,且被分拆业务占现有市值的占比最高;而兴业则可能率先尝试互联网金融部分业务的拆分;交行带有混合所有制改革概念。

同时,业界也猜测,分拆出的独立子公司很有可能会瞄准上市的目标。不过,分拆机构发展成熟尚需时日。分析人士认为,“拆分出的机构实际上是持有全新牌照的机构,此前没有类似的机构,且在上市方面之前并没有成熟的案例,从这一角度来看,由于拆分机构的业务范围、发展方向还有待确定,行业自身发展成熟尚需一段时间。”

“监管部门是否会鼓励这些存在较大规模关联交易的业务分拆上市,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就目前而言,监管部门尚未有明确计划鼓励银行分拆上市。”上述人士认为,另一方面,子公司的组织架构并非一定比事业部模式更好。一般来说,客户要求越来越综合化的金融服务,规模经济效应也是决定金融服务公司盈利水平的重要因素。

银行估值可借此大幅提升

针对银行业务分拆上市,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曾经打了个比喻:“猪肉分为大排、小排来卖,整体加起来肯定比一头整猪的价格贵。”

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如果目前银行的资产能够进行分拆乃至最终上市,那么对于上市银行整体的估值必将有巨大的正面作用,或许不亚于一枚“重型炸弹”,直接击溃那些因涉足P2P业务或网络金融概念而估值泡沫不断累积的部分中小盘股票。同时,也将成为推动银行、保险等大盘蓝筹估值提升的有力催化剂。

分拆业务成立独立机构同时被寄予了提振银行整体估值的期望。中信建投证券表示,目前中信整体的市值水平约为3420亿元,预计信用卡中心的拆分将提升53%的估值;目前招行整体的市值水平约为5103亿元,预计信用卡中心的拆分将提升59%的估值。以上述两个案例预估,若将信用卡中心分拆独立,估值抬升比例在50%-60%。

在中金公司看来,仅理财和信用卡业务单独估值,对行业估值提升在20%以上,对个别银行估值提升超过50%。目前仅从银行理财和信用卡资产分拆重估考虑,对现有市值拉动最大的是光大、平安、交行、兴业等,拉动幅度分别为53%、32%、34%、26%。

延伸:对投资者有什么影响?

银行理财产品或将不再“只赚不赔”

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总经理娄丽丽曾对媒体表示,从公司本身来说,一旦实现子公司改革,业务运行机制等方面都将摆脱既有约束,走专业化发展道路,理财业务市场化水平将有所提升。

从理财市场和理财产品来说,娄丽丽指出,理财业务子公司改革有利于推动理财业务回归代客理财本质,透明度进一步提升,通过投资者教育提高金融消费者对理财产品性质的认知能力和对风险的识别能力,逐步打破银行体系下的刚性兑付和隐性担保,真正实现“买者自负、卖者有责”,进一步实现理财产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新快报)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中间业务 恒丰银行 理财市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