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每人9.75万


来源:凤凰山东

日前,2015年山东省重大财经应用研究课题“财政转移支付与农业人口转移市民化挂钩机制研究”发布中期研究成果。

日前,2015年山东省重大财经应用研究课题“财政转移支付与农业人口转移市民化挂钩机制研究”发布中期研究成果。课题以《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为基础,旨在核算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财政成本。研究结果表明:以人均财政负担成本9.75万元,每年转移100万人计算,山东省每年财政支出约为975亿元。其中,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排在前三位的地市分别是东营、烟台和滨州。但如果剔除“人均城市基础设施”这一公共服务项目后,排在前三位的则分别是青岛、东营和烟台。“各地市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财政成本的主要差异在于“城市基础设施”这一项目,最高的是东营(7.8万),最低的是菏泽,仅1.8万元。”课题牵头人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常世旺教授解释到。“剔除这一项目后,最高的青岛与最低的菏泽仅相差7425元。”

附:山东省17地市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2014年数据)

地市

成本(万元)

全省

9.75

济南

7.11

青岛

9.34

淄博

8.61

枣庄

7.48

东营

10.47

烟台

9.81

潍坊

6.64

济宁

7.08

菏泽

3.80

泰安

7.60

威海

9.09

莱芜

8.24

临沂

6.34

聊城

7.89

德州

7.60

滨州

9.40

该课题成果由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行政学院共同完成,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常世旺教授为牵头人,课题成员包括山东财经大学崔永超教授、山东行政学院丁翠华教授等。自2015年6月课题立项以来,课题组分别对威海、潍坊、东营、德州、济南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力求做到政策建议切实可行。接下来,课题组将以定额型(仅考虑转移人口数)、配套型(考虑转移人口数和各地市转移成本)、平衡型(综合考虑转移人口数、各地市转移成本和各地自有财力)三种方式分别测算针对各地市的转移支付资金额度,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山东 财政 农业 人口 成本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