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监会立案调查中信、国信证券:涉嫌违反证券公司监管条例


来源:澎湃

11月26日晚,中信证券(600030)发布公告,称当天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全文如下:公司将全面配合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调查工作,同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证监会立案调查中信、国信证券:涉嫌违反证券公司监管条例

11月26日晚间,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证券,600030)和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信证券,002736)相继发布几乎相同的公告称,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两家券商还表示,将全面配合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调查工作,同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此外,公司目前经营情况正常。

澎湃新闻致电中信证券时,中信证券回应称“以公司公告为准”。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巡视组约一个月前已进驻中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信集团)。

10月31日下午,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巡视中信集团工作动员会召开,中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常振明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可见的是,今年以来,中信证券风波不断。

6月A股市场大跌,在国家队强力救市之后,中信证券多位高层因涉嫌内幕交易陆续被调查。

今年以来,中信证券已有11人被调查,半数为执行委员会成员(中信证券最高经营管理机构),其中包括总经理程博明。

11月25日,中信证券还因场外衍生品月报数据错误被中国证券业协会(简称:中证协)点名。

中证协称,中信证券场外衍生品月报数据中,互换业务累积虚增10633.63亿元。此后,中信证券紧急回应,这是因为系统升级造成对外报送个别信息错误,当前,公司互换业务的规模不超过400亿元。

除此之外,中信证券还经历了最高层领导的人事调整。

11月17日,中信证券召开内部中高层会议,会上宣布公司董事长王东明因年龄原因,提出将不再参加第六届董事会的董事候选人提名。

至此,中信证券成立20周年后,在中信证券任职13年的董事长王东明宣告退休。而现任中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的张佑君有望接棒。

此前的10月23日,中信证券“20岁生日”的前两天,王东明领导的执行委员会在致全体员工的公开信中称:“今年公司经历了重大考验,希望20岁生日成为公司新的起点。”

而国信证券自A股暴跌后也大事不断。

6月23日,中国证监会就在官网披露,时任国信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投行部)的戴丽君和刘兴华,利用职务之便,在天润曲轴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润曲轴,002283)IPO(首次公开发行)项目中,借用他人名义持有、买卖股票,共计获利逾1.4亿元人民币,遭到证监会惩处,10年内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时隔4个月后的10月23日下午,国信证券公告称,现年49岁的国信证券总裁陈鸿桥当天不幸去世。据多家媒体当时报道,陈鸿桥是在深圳家中“自缢身亡”。

国信证券公告中并未提及陈鸿桥去世的原因,但市场也有颇多猜测。从工作经历来看,陈鸿桥担任过深交所副总经理一职,是时任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的副手,而官至证监会主席助理的张育军在此之前已被调查。

11月26日收盘,中信证券A股报19.89元,跌1%;国信证券报21.62元,跌1.01%。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公司 中信证券 立案调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