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何时见顶?调查称可能在2017年


来源:澎湃

11月24日,东方资产公布的《2015: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称,本轮银行不良资产升势尚未见顶,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上升趋势还会持续4-6个季度,新增信贷集中出现不良贷款的时间点较大可能是2017年。

原标题: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何时见顶?调查称还早,可能在2017年

11月24日,东方资产公布的《2015: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称,本轮银行不良资产升势尚未见顶,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上升趋势还会持续4-6个季度,新增信贷集中出现不良贷款的时间点较大可能是2017年。

东方资产称,不良资产正向各类银行机构、各地区、各行业蔓延,但与国际相比,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比率仍处于较低水平,风险尚在可控范围内。

根据此前银监会披露的数据,截至2015第三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到11836亿元,不良率达到1.59%。

调查报告称,预计今年第四季度不良贷款余额达到12637.82亿元,不良贷款率1.67%,预计2016年第四季度不良贷款率达到1.94%。

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对于银行信贷质量尤为明显。

根据东方资产对商业银行受访者的调查,相比去年,受访者对于信贷资产质量的担忧增大,且超过85%的受访者认为,经济增速持续下降会导致商业银行信贷资产形成不良贷款时间提前。

就行业而言,今年信贷增长最快的行业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节能环保产业,其次是交通运输业和个人贷款。最可能出现风险的金融机构和平台,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认为是“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其次是 “P2P网贷平台”,占到33.87%。风险最高的融资方式,53%的受访者选择了“P2P网贷”。商业银行信贷出现坏账风险最为严重的三个行业依次是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和采矿业。

东方资产称,产能过剩行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产能过剩和盈利下降并存的困境,在短期内难以有效化解,给银行造成坏账的风险不容低估,预期还会持续较长时间。

目前而言,江浙等沿海地区的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比较严重,东方资产的调查显示,如果未来不良贷款形势持续恶化,23%的受访者认为华南地区不良贷款率上升更快,其次是东北、华北和华东地区。

报告指出,在后续一段时间内,华南珠三角、华东长三角以及东部沿海地区依然是银行不良贷款潜在高发区。这些地区经济更为发达,民营经济更为活跃,融资更为活跃,经济结构调整较快,经济活动风险偏好较高,相应地不良贷款比率也更高。

东方资产称,从地区看,各地不良资产余额普遍呈现上升趋势,浙江、江苏、广东、山东、福建、上海等东南沿海发达省市不良贷款余额仍较大,不良贷款呈现出从东南沿海开始向内地蔓延趋势,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中西部将爆发一定规模的不良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有近94%的受访者认为,商业银行账面风险与真实风险相比存在低估,而去年该比例不到82%。43.55%的受访者认为真实不良贷款率在2.5%-3.5%之间,远高于银监会公布的数据。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不良贷款余额 见顶 银行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