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0月70城房价涨幅回落 深圳房价涨40.5%仍居首位


来源:澎湃

1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环比(与上月相比)下降的城市有33个,上涨的城市有27个(比9月份减少12个);与去年同月相比,有16个城市的房价上涨。

10月份,全国房价涨幅有所收窄。

1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环比(与上月相比)下降的城市有33个,上涨的城市有27个(比9月份减少12个);与去年同月相比,有16个城市的房价上涨。

业内人士认为,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在减少,这是一个短暂现象。预计四季度将会有更多城市加入涨价的大军中。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对10月份房价数据解读称:从涨幅看,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综合平均涨幅分别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一、二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回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由持平转降。

全国房地产商会理事、交大房地产金融总裁俱乐部副会长李骁认为,从整体来看,短期的波动并不会影响房地产中长期的趋势,各城市间的分化将更加明显。

分城市来看,10月份,上海取代深圳成为房价涨势最猛的城市。数据显示,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8%;上海的数据显示为环比上涨2.1%;深圳房价环比涨幅明显回落,为1.2%;广州房价环比上涨0.8%。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5年10月份,70个城市中,有37个城市房价止跌或上涨。其中上海、南京、厦门和深圳四个城市的房价环比增幅最大。深圳房价在2014年11月开始止跌,在12月份成为全国首个房价上涨的城市,随后一直领涨全国。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和预期一样,我们认为深圳持续上涨的增幅并不具备可持续性。10月份深圳房价涨幅为第二,其中第一为上海,说明深圳房价也面临一个调整。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70个城市房价处于增幅收窄的态势。

从同比来看,同比上升的城市数量继续增加。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10月份,70个城市中,深圳在同比增幅排行中仍位居首位,为40.5%。

今年3月份,70个城市全部出现同比下跌,说明房价都已跌回一年之前。到了4月份深圳房价率先出现同比上升。5月份态势基本一致。6月份上海加入同比正增长的城市行列。随后同比上升的城市数量继续增加,10月份达到16个。从排行中可以看出,同比跌幅最大的三个城市为湛江、丹东和锦州,分别为6.5%、6.2%和5.8%。

业内指出,房地产市场整体面临供大于求的现状,一些城市楼市低迷的原因也在于高库存。值得注意的是,近日,高层接连释放“稳楼市”的信号,并提出“去库存”的整体方向。同时,有媒体报道,未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定向宽松是大概率事件,有关部委已做好政策储备。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不断推出的政策予以“双刃剑”的评价。

李骁指出,过去的房地产市场由政策所左右出现短期的波动,但是现在行政化的力量已经不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政策的出台只能看到他们在市场化形式下叠加发挥的效应。

李骁的观点是,市场预期对于一个行业来说尤为重要。政策的推出也会有“双刃剑”的作用,市场往往会存在一定的逆向思维,认为只有控制购买的才是好的,刺激政策也会使市场表现出对这个行业的担忧。

中国房地产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货币政策方面的松绑还没有进行强刺激,在保障金融系统可控的情况下,首付款还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

顾云昌指出,从全球来看,中国购房的首付款处于高位,“我个人感觉无论是首套还是二套还是改善型都可以统一到20%的首付。”

10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变动情况

2015年10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 图片来自国家统计局截图。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房价涨幅 房价上涨 首位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