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币入SDR倒计时


来源:北京商报

尽管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的靴子还未正式落地,但是目前已经能明显感到人民币迈入SDR大门的脚步临近。而在G20领导人峰会举行前夕,市场再度传出消息称中国承诺人民币不会加入竞争性贬值行列。

尽管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的靴子还未正式落地,但是目前已经能明显感到人民币迈入SDR大门的脚步临近。北京时间11月1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发表声明称,IMF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人民币已经满足了“可自由使用”货币的要求,应成为继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之后加入SDR篮子的第五种货币。而随着G20领导人峰会的召开,人民币加入SDR的战略意义已经不局限于对人民币自身的诸多利好,在推动IMF变革的同时,还将大大提升新兴经济体的话语权。

首获IMF表态支持

拉加德通过电子邮件发表声明称,IMF工作人员认为人民币理应成为第五种加入SDR篮子的货币。随后,拉加德补充道,她本人也支持这一结论,并表示IMF执行董事会将在11月30日开会,届时将讨论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篮子之中。央行随后对此表示,中方期待并尊重11月30日执董会讨论的结果。

而在G20领导人峰会举行前夕,市场再度传出消息称中国承诺人民币不会加入竞争性贬值行列。“人人都反对竞争性货币贬值,中国已经向G20保证,将不会走上这条路。”土耳其副总理Cevdet Yilmaz 14日发表讲话时如是说。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这表示人民币不会主观贬值。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实际上,由于过去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在货币话语权地位上的丧失,取得的很多发展成就没有获得发达国家的认可。IMF此时首度针对人民币加入SDR发出支持的声音,会提高人民币在世界的话语权,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之一,人民币话语权的提高肯定会有利于新兴国家整体在G20峰会上地位的提升。民生固收分析师李奇霖也表示,人民币如若加入SDR会提高新兴经济体的话语权,他表示,人民币若成功加入SDR,将作为SDR一篮子货币当中惟一的发展中国家货币,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制衡发达国家的一些不合理诉求。

入篮前夕一系列改革

在业内人士看来,近年来央行之所以要力主人民币加入SDR,在于SDR是基金组织分配给会员国的一种使用资金的权利。上述人士称,SDR会员国在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用它向基金组织指定的其他会员国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基金组织的贷款,还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当国际储备,有利于人民币实现彻底的流通。

然而,人民币加入SDR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的过程中,尤其是今年以来,央行推进了一系列改革:2015年8月,央行宣布推进“8·11汇改”;9月,中国首次向IMF公布官方外汇数据,成为披露季度数据的96个国家之一;10月,中国宣布采纳IMF数据特殊标准(SDDS),则进一步增强了数据的透明度和可得性。

目前,IMF对篮子货币有两条标准,第一是该货币的发行国(或货币联盟)在过去五年内货物和服务出口额位居前列,第二条则是IMF认定该货币“可自由使用”,具体包括在国际储备、国际银行借贷、国际债券和外汇交易中的自由使用情况。

在李奇霖看来,我国五年前就满足了“货物和服务出口额位居前列”这一条,但与人民币“可自由使用”一直有一定距离。因此,是否批准人民币进入SDR的关键点就在于认定人民币是否“可自由使用”。而根据IMF发布的公告,此次执董会审议的一个主要焦点是“可自由使用”标准。这标志着在7月初步的分析中指出的悬而未决的操作性问题即可自由使用已得到解决。

与IMF的双赢

众所周知,人民币加入SDR将带来诸多利好。除了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增加国际贸易中以人民币的计价贸易等之外,中金在线宏观研究团队还认为,它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IMF和官方机构的背书,这既是对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日益增强的影响力的认可,也有利于增强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

然而目前来看,人民币在加入SDR面临的挑战也不容忽视。李奇霖指出,在人民币可自由兑换之后,人民币汇率将更加自由,但后续的贬值还会存在。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主任曾刚则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双向的过程,在人民币加入SDR之后,人民币的使用会更加便利,这反过来又要求我国金融市场化程度的透明化提高,对诸如利率市场化以及资本项目的开放等要求更高,这就会造成另一些不可预测的问题。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表示,如果人民币能够加入SDR,说明人民币目前的地位得到了世界性认可,体现了IMF跟随形势而变化的开放性,显示IMF拥抱变革的态度。李奇霖对此表示认同,“SDR已经多年没有引入过新的货币,长期以来,美元的强势地位损害了IMF的利益,引入在国际货币市场中已很有影响的人民币,有助于IMF巩固权威,摆脱美元的发行地位”。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SDR Yilmaz Cevdet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