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财税金融国企改革再动员


来源:北京商报

随着今年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经济结构性改革再度成为焦点。去年的经济工作会议还表示,“既要全面化解产能过剩,也要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探索未来产业发展方向”。而随着创新在今年经济发展中作用的提升,李克强再度强调,“要把创新摆在国家战略的核心位置”。

 

财税金融国企改革再动员

随着今年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经济结构性改革再度成为焦点。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强调,要加大力度推动重点领域改革落地,加快推进对经济增长有重大牵引作用的国有企业、财税体制、金融体制等改革。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前再次提及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三大改革,有提前释放预热信号的用意。而在业内看来,三大改革虽然来自于不同领域,但对于经济发展的作用却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

财政、货币政策基调不变

作为经济发展的两大调节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松紧对于宏观经济运行起着方向性的作用。习近平也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再度明确了我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基调。他表示,“宏观政策要稳,就是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为经济结构性改革营造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就表示,目前财政与货币政策“一松一紧”的搭配,总体上适应新常态的调控需要,有利于在经济平稳运行的前提下,让市场更好地发挥优胜劣汰的作用。不过,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则认为,虽然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总体基调没有变化,但随着改革的不断推进,两种政策都需要进行一些内部的微调。“比如财政政策就需要从以往的搞大规模强刺激转向为企业减税,为老百姓的最低生活保障提供兜底。”祝宝良说道。

除此之外,在产业领域,习近平还表示,要努力发展实体经济,积极利用外资,稳妥扩大对外投资。在化解产能方面,要努力实现房地产去库存化,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在金融领域,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尽快形成投资者权益能够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

三大改革对症经济发展“痛点”

同在昨日,10月CPI及PPI交出的“成绩单”也让通缩风险再度成为焦点。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CPI同比上涨1.3%,不及市场预期的1.5%,这已是CPI涨幅连续第二个月回落。此外,10月PPI同比下降5.9%,降幅连续3个月持平。在业内看来,随着PPI经历了连续44个月的负增长,我国经济通缩风险也在逐步加大。此外,对于未来五年的经济增速,无论是官方口径还是专家学者,普遍都将6.5%定位成“十三五”期间年均经济增长的底线值。

针对经济面临的多重压力,重点领域的改革再度被官方所提及。习近平就表示,要加大力度推动重点领域改革落地,加快推进对经济增长有重大牵引作用的国有企业、财税体制、金融体制等改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在昨日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表示,“要合理加大减税力度,帮助企业渡难关、调结构、增后劲”。

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三大领域改革要么是从自身出发提高效益,要么就是为经济发展铺路清障。

“国企改革的最终目标是为了提高国企竞争力,财税改革的意义在于减轻企业和居民的压力,提高企业效益和居民购买力,金融改革更多地则是在解决目前金融市场发展中的一些阻碍因素。三者看似来自不同领域,但实际上却是相互促进,共同进步的关系。”陈及表示。

为年底经济工作会议定调

每年12月,判断当年经济形势、定调次年宏观经济政策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将如期召开。而习近平、李克强在同一天均提及经济也被业内解读成是在为今年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一些与以往不同的信号。

例如在调控方式上,去年的经济工作会议表示,要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有针对性进行预调微调。李克强则在昨日的座谈会上明确表示,“要注重定向调控、相机调控”。此外,今年还特别强调了在微观政策上的实施策略,习近平就表示,微观政策的调控一定要灵活,要激发企业活力和消费潜能,营造更自由更平等的市场环境。

此外,去年的经济工作会议还表示,“既要全面化解产能过剩,也要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探索未来产业发展方向”。习近平的最新表态则指出,要促进过剩产能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在业内看来,从“探索发展方向”到“促进优化重组”,国家在产业发展方面的思路越发明晰,越发细化。

而在业内看来,今年与往年的另一大不同就是“创新”的地位提升。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曾表示,我国存在大量新的增长点,特别是要推动全面创新,更多靠产业化的创新来培育和形成新的增长点。而随着创新在今年经济发展中作用的提升,李克强再度强调,“要把创新摆在国家战略的核心位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习近平 金融体制 财税体制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