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一样的IPO重启


来源:上市公司

在暂停4个月之后,上周五IPO重启的消息无疑触动了A股市场最敏感的神经。在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看来,建立保荐机构先行赔付制度对于进一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有着重要的实际意义。

不一样的IPO重启

在暂停4个月之后,上周五IPO重启的消息无疑触动了A股市场最敏感的神经。然而,与历次IPO重启明显不同,这一次IPO重启的同时还带来了一份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大礼。而完善之后的新股发行制度,显然已经不是曾经让投资者听闻就恐慌的洪水猛兽了。

打新缴款制度不一样

新股申购中取消预缴款制度,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是本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中最大的亮点。

“取消新股申购预先缴款,有利于提高资金利用效率,避免前期新股申购冻结资金对市场利率的冲击;而且市值配售的方式不变,可提高投资者对二级市场股票的配置比例,均是利好市场。”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如是说。而安信策略分析师江金凤也认为,缴款制度的变革将大幅减轻新股发行对市场的资金压力。以今年的数据为例,2015年初至今新股上市共募资1466亿元,但采用预先缴款制度使得网上网下共冻结资金达28.41万亿元,平均认购倍数达194倍,抽血效应极其明显,也造成了货币市场利率的大幅波动。而按配售后的数量缴款将显著降低新股的抽血效应,减小对股市和货币市场的冲击。

另外,对2000万股以下的IPO采用直接定价的新规,杨德龙认为不仅缩短发行周期,提高发行效率,而且还降低了中小企业的发行成本。不过,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也提醒投资者,谨防出现曾经的高价发行。

保护股民力度不一样

在李大霄看来,完善后的新股发行制度更加注重保护股民的利益。以建立摊薄即期回报补偿机制为例,新规要求首发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填补回报措施,并在招股说明书中做出承诺。“这样就能催促上市公司制订业绩增长计划、重组并购计划等,增强公司盈利能力。”李大霄称。

在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看来,建立保荐机构先行赔付制度对于进一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有着重要的实际意义。据王智斌介绍,目前的A股市场中,有不少上市公司因虚假陈述等违法违规行为损害了投资者利益而被起诉。但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有些投资者虽然打赢了官司,但是却因为上市公司经营状况不佳等问题未能拿到应有的赔付。“如果有第三方机构提供法律意义上的担保赔付的话,将极大地增强上市公司被判罚之后履行义务的可能性。”王智斌称。此外,李大霄认为,新制度中关于中介、审计机构的进一步严格管理,将从源头上制约欺诈发行等恶劣的违法情形出现。

市场预期性质不一样

与此前的IPO重启市场充满悲观预期不同的是,由于新股改革的预期,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本次IPO重启对于A股的影响不大。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就在研报中称,IPO重启和发行制度修改对股市和券商总体偏利好。

“新股发行制度是有很大进步的,不会扼杀已经形成的‘婴儿底’。”李大霄称。

而杨德龙也认为,IPO重启对券商而言是重大利好,将利于券商业绩的爆发。因此,杨德龙认为券商强势上涨行情会延续,继续带领大盘走强。“上证指数在突破3500点压制后,进一步打开了上涨空间,有望在年底前收复4000点。”在杨德龙看来,重启IPO对投资者只有心理上的影响,没有实质性影响,投资者不必过度恐慌。

南京一家机构投资负责人也认为,新股发行制度的完善向着市场化改革的方向更进了一步,更像是在为注册制铺垫,长期利好A股市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IPO 重启 新股发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