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永玉36年后再执笔 《丙申年》特种邮票开印


来源:凤凰山东商业

2015年8月6日下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在邮票印制局举办了《丙申年》特种邮票印刷开机仪式。该套邮票设计者、我国美术界泰斗黄永玉先生,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李国华总经理、李丕征副总经理等嘉宾参加。 从《庚申年

2015年8月6日下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在邮票印制局举办了《丙申年》特种邮票印刷开机仪式。该套邮票设计者、我国美术界泰斗黄永玉先生,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李国华总经理、李丕征副总经理等嘉宾参加。

从《庚申年》猴票发行到《乙未年》羊票面世,中国邮政生肖邮票历经整整三轮、三十六个春秋,其间有着说不尽道不完的故事。而今,该套《丙申年》猴票作为中国邮政第四轮生肖邮票的开篇之作,将开启生肖邮票第四个崭新的轮回。

《丙申年》邮票设计稿

对于全国的集邮爱好者来说,生肖邮票一直是集藏界中的明星,今年初发行了第三轮生肖邮票的收官之作《乙未年》羊票后,关于是否发行第四轮生肖邮票的讨论就愈发热闹,生肖邮票的走向牵动着千万集邮爱好者的心。在经过相关领域专家研讨、广泛听取社会意见后,第四轮生肖邮票将按照前三轮生肖票的发行时间和节奏继续发行,这是社会各界众望所归的结果。

设计者黄永玉(左)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国华在印刷大样上签字

此次《丙申年》猴票的一大亮点是我国第一枚生肖邮票《庚申年》猴票创作者、美术界泰斗黄永玉先生再执画笔,设计了《丙申年》邮票。黄永玉设计的第一套生肖邮票《庚申年》猴票自发行后,无论艺术价值还是市场价值都得到普遍认可,身价一路水涨船高,成为人们趋之若鹜的收藏珍品,目前单枚邮票的市场价早已破万,成为集藏界最璀璨的珍宝之一。作为第四轮生肖邮票开篇之作的《丙申年》本身就有着“首票”的意义,而此次中国邮政再邀大师黄永玉出山,与第一枚生肖邮票遥相呼应,为本套邮票增加了许多传奇色彩。

中国邮政高度重视这套邮票的印刷,决定第四轮生肖邮票采用雕刻印制,并对雕刻布线采取竞争的方式,邀请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和邮票印制局九位中国顶尖的专业雕刻师共同参与,最终由黄永玉先生亲自选定雕刻布线效果。邮票印制局还对雕刻版工艺流程进行了改进,克服了雕刻版滋墨的技术缺陷、对现有雕刻油墨的黑度和立体性进行升级,并选定了效果最好的金墨,凸显了邮票的品质。

白岩松主持《丙申年》特种邮票印刷开机仪式

邮票设计者黄永玉(右四)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李国华(右三)摁下印刷机开机按钮

开机仪式上,《丙申年》邮票印制工艺、制作者、生产流水线也从幕后搬到台前,邀请观众亲身进入到邮票印制车间“探秘”,体验一枚小小邮票诞生背后的复杂工艺,这也是邮票印制过程第一次全面展示在大众面前。

经历了漫长而厚重的历史积淀,如今生肖文化已经成为了全世界人民所共同享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所蕴含的天人合一等深邃理念成为挖掘不尽的思想宝藏,而它亲切可爱的外化形态又比其他的传统文化更容易深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时至今日,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加入到生肖邮票发行的行列,全世界对生肖文化和生肖邮票的艺术设计认知也在不断升华,由此带动的中华文化必将迎来一轮新的发展高峰,这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具现。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邮票 黄永玉 丙申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