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资银行卡开放政策渐趋明朗


来源:北京商报

(记者 崔启斌 岳品瑜)监管层此前宣布放开清算市场的消息一度令VISA、万事达等外资银行卡组织欢欣鼓舞,同样令这些卡组织犯愁的是,由于央行并没有下发正式文件,外资银行卡组织申请牌照并不十分顺利,各种限制外资银行卡组织申请牌照的消息不绝而耳。外资银行卡组织发行的双币卡在国内的清算需要转接中国银联系统,而获得银行卡清算牌照后,外资银行卡组织完全可以通过自有网络进行清算。

北京商报讯 (记者 崔启斌 岳品瑜)监管层此前宣布放开清算市场的消息一度令VISA、万事达等外资银行卡组织欢欣鼓舞,同样令这些卡组织犯愁的是,由于央行并没有下发正式文件,外资银行卡组织申请牌照并不十分顺利,各种限制外资银行卡组织申请牌照的消息不绝而耳。昨日,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在支付清算协会年度论坛上回应称,“我国对外资开放境外清算机构,不存在所谓外资和内资合作才能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或者单对外资机构进行数量限制”。这也表明外资银行卡组织开放政策开始逐渐明朗。

范一飞的上述讲话主要是针对中国将对支付清算牌照数量设限传闻进行的回应。近日有传闻称,外资银行卡组织若想申请国内的清算牌照,必须通过在中国组建的财团,或者与本地公司或政府合作经营,而且外资银行卡组织发放的牌照数量可能会有限制。

“一方面,积极促进跨境支付业务发展,支持国内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另一方面,鼓励外资银行、国际银行卡组织等积极参与国内支付模式的建设。” 范一飞说道。

据了解,为了促进我国银行卡清算市场发展,国务院曾在4月下发了《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该《决定》自6月1日开始实施。在业界看来,这也将打破银联一家独大12年的格局。特别是对于外资银行卡组织而言,这也意味着苦等近30年终于等来了中国政府敞开支付清算大门。

此前,外资银行卡组织发行的双币卡在国内的清算需要转接中国银联系统,而获得银行卡清算牌照后,外资银行卡组织完全可以通过自有网络进行清算。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VISA、万事达等国际卡组织都在积极准备,但目前并没有突破性进展。

不过,申请银行卡清算牌照也有较高的门槛。根据《决定》要求,申请清算资格的机构要有不低于10亿元的注册资本,五年以上银行、支付以及清算机构经验等。按此要求,不少银行、支付机构以及外资银行卡组织都有申请清算牌照资格。对于外资机构而言,由于央行要求在中国境内要有能够独立完成银行卡清算业务的基础设施和异地灾备系统,因此门槛相对更高。“这对于国内银行以及国内第三方支付企业都不是问题,但对于外资银行卡组织确是个难题。”一位支付人士分析道。

一位接近外资银行卡组织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对于国际性银行卡组织而言,目前还没在本地市场新建清算中心的先例,我们需要从零做起,这个筹备时间可能需要两年”。

万事达首席执行官彭安杰曾在二季度投资者会议中称,万事达十分希望抓住中国市场机遇,可能2016年底之前完成技术准备工作。在分析人士看来,外资机构要想获得中国清算牌照至少也在2017年以后。

令这些外资机构同样发愁的是,尽管《决定》已经实施了近半年,但他们目前仍不知道具体应该怎么申请国内清算牌照,这也是近半年清算牌照并无实质进展的一个主要原因。

上述接近外资银行卡组织人士表示,虽然国务院在6月开始下发《决定》开放国内清算市场,但具体怎么申请、去哪里申请,都没有明确说明,他们一直在等待监管细则的出台。

在今年7月初,央行曾起草《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征求意见也已于8月初结束,但至今正式的管理办法仍未出台。昨日,范一飞表示,目前央行还在和银监会协商,对相关规定进行进一步完善,争取早日发布。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银行卡组织 范一飞 外资机构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