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汇丰PMI回暖“虚晃一枪” 专家:3月或再降息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昨日,汇丰银行与英国研究公司Markit Group联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2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50.1%,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创5个月以来的新高。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今年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8%,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跌破50%的枯荣线,为2012年9月以来的最低位。

原标题:汇丰PMI回暖“虚晃一枪” 专家预计下次降息将在3月份

昨日,汇丰银行与英国研究公司Markit Group联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2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50.1%,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创5个月以来的新高。

“PMI上升可能是‘虚晃一枪’,汇丰预览值上升并没有预示后续经济走强。”民生证券研究员执行院长管清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汇丰PMI预览值上升对应后续经济上行时期一般有地产开发投资上升周期和制造业补库存对应,与当前经济运行周期不匹配。

管清友认为,从高频数据看,降息对房地产销售的提振在衰减。尽管汇丰PMI预览值显示新订单上升正带动企业生产能力提高,但在地产周期大的下行拐点预计可持续性不强,未来经济还需货币宽松和基建“稳增长”托举。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今年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8%,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跌破50%的枯荣线,为2012年9月以来的最低位。同时,1月份CPI大幅下降至0.8%,PPI通缩率水平加剧,同比降幅达4.3%,同比来看,PPI自2012年3月起一直保持负值。1月份的CPI、PPI数据均创五年以来的低值。

“经济增长与通胀动态指向进一步的货币政策举措。”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增长方面,近期增长趋势依然低迷,国内需求尤为如此,最新商业调查的数据疲软、1月份进口数据走弱以及行业利润走弱均说明了这一点。同时,通胀势头进一步减弱导致实际利率提高,在国内需求低迷、国内杠杆率水平较高的情况下这一情况可能会加剧经济调整期的阵痛。因此,对短期经济增长前景、低通胀环境以及PPI通缩的担忧很可能会触发进一步的促增长举措。

据朱海斌预计,未来还会进行一次降息和一次降准,并结合运用一系列定向政策工具,如抵押补充贷款(PSL)、中期借贷便利(MLF)、常备借贷便利(SLF)、定向降准等以管理流动性状况。预计下次降息将在3月份。

交通银行资产管理中心高级研究员陈鹄飞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我国依然是商业银行占主导的金融资源配置模式下,中国金融体系仍存在内生的信用扩张机制。因此,在未来一段时期之内,为应对工业经济可能的失速风险,“宽信贷”的稳增长模式仍将是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的有效风险对冲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经济增速持续下行压力,1月份,发改委已经密集批复了多个铁路、公路、轨道交通项目等重大工程。同时,央行也于2月5日起普降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倪珊珊]

标签:PMI 证券日报 PPI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