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花旗中国董事长:稳健发展是在华发展重心


来源:金融时报

原标题:花旗中国董事长:稳健发展是在华发展重心 核心提示:在上半年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等不利条件下,2012年已打好的产品基础成为花旗中国今年发展的有力支撑。 在上半年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等不利条件下,2

原标题:花旗中国董事长:稳健发展是在华发展重心

核心提示:在上半年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等不利条件下,2012年已打好的产品基础成为花旗中国今年发展的有力支撑。

在上半年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等不利条件下,2012年已打好的产品基础成为花旗中国今年发展的有力支撑。对此,花旗中国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欧兆伦对花旗上半年的发展表示“满意”。同时,他认为,下半年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在,而比起经济增速,花旗更为关注的是如何继续保持在中国的稳健发展。

记者:在上半年的经济环境下,花旗中国的发展情况如何?

欧兆伦:今年以来,中国整体宏观经济环境所存在的不确定性因素很多,与往年相比,确实给商业银行造成了一定的压力。但从横向来看,自金融危机发生到现在,中国整体的营运环境相比欧洲等海外市场,还是较为友善的。

通过去年发行独立品牌信用卡、成立东方花旗证券有限公司等重要举措,花旗上半年已经有足够的业务基础和产品基础作为持续向前发展的支撑,所取得的成绩可以说令人满意。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9月份启动信用卡业务至今,花旗秉承“先做好,再做大”的业务发展宗旨,很好地将信用卡风险管理指标控制在标准之内,逾期还款率低于预期,并实现了许多内部指标的突破,例如花旗每张信用卡的平均消费比市场平均消费高2至3倍。下半年花旗会加大力度继续推动信用卡业务的发展,目前我们已经在研究安排新的产品。

记者:6月末,包括花旗在内的8家外资行拿到了首批代销基金牌照,且花旗率先完成了首笔基金申购业务。然而,因外资行受限于网点、客户等因素,市场上也存在着“外资银行无法与早已开展此业务的中资银行形成有力竞争”的质疑。对此,您如何评价?获批基金牌照对于花旗未来的发展有何意义?

欧兆伦:我并不赞同“外资银行没有能力与中资银行相竞争”的观点,恰恰相反,我认为花旗在中国有非常好的竞争能力,两者发展定位的不同使中外资银行在不同领域、不同客户群能够培养出自己的竞争优势。得益于在中国和海外市场所积累的理财经验,花旗在产品定位、客户服务、服务理念、员工培训等方面有非常强的竞争能力。

一直以来,花旗的管理理念是以客户为中心,致力于为目标客户群提供全面的、创新的、与全球接轨的产品与服务,销售本地基金的业务无疑是花旗在这方面努力的又一重大进展。过去因为受监管的限制,花旗的主要产品以代客境外理财(QDII)以及结构性投资账户等产品为主。而在拿到基金牌照后,花旗已经将逐步引进不同基金管理公司的产品介绍给客户,花旗中国的理财产品种类在进一步完善。

虽然我们的本地基金销售刚刚开始,但起步很快。在获批基金销售许可后,花旗在一周时间内就成功办理了首笔基金申购业务。今后花旗将继续以客户为中心,在充分了解他们的风险承受力和市场需求的基础上,提供多元化产品。

记者:国务院近期下发的“金十条”明确将支持企业“走出去”作为“用好增量”的重点支持领域之一。面对中国企业在全球化进程中快速增长的银行业务需求,花旗如何有效地支持企业“走出去”?在人民币国际化不断加速的背景下,花旗如何服务于企业的新需求?

欧兆伦:中国企业正在日益走向全球化发展,因此我们着力以花旗的全球网络和本地洞察来协助他们拓展在世界各地的业务。

自2009年以来,花旗已经在全球设立了7个“中国企业海外服务处”,得到了客户的热烈反响。随着中国企业全球化进程日益加速,今年年内,花旗计划再开设4个新的“中国企业海外服务处”,分别位于非洲、拉丁美洲、俄罗斯和东南亚。新增的海外服务处将与原有海外服务处形成有利互补,共同为中国领先的企业客户提供包括企业银行、投资银行、债务融资、外汇交易、现金管理和贸易融资等在内的一系列服务。

另外,我们预测,人民币会成为全球很重要的货币,以长远的眼光来关注人民币国际化已经非常必要,越早积累人民币国际化的经验对企业未来的发展越好。目前,从花旗的企业客户来看,他们很多都对人民币国际化非常感兴趣,并在积极尝试新的产品。

对于花旗而言,人民币国际化也是一个很好的机遇。花旗一直积极参与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并利用全球优势积极抓住这一机遇。在花旗的内部网络,各个分行、各个业务部门都在实时交流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分享新的措施、新的产品。同时,花旗也早已成立了一个专业的团队在运作人民币国际化的相关产品创新。截至7月末,市场上超过50%拿到境外人民币放款的企业都有花旗的协助。未来,花旗依然会不遗余力地加大力度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记者:日前,央行放开贷款利率下限管制。您如何评价此次贷款利率的放开对于整个银行业的影响?在国内利率市场化改革加速推进的过程中,花旗有哪些经验分享?

欧兆伦:央行放开贷款利率,虽然短期影响不大,但对银行业务的长远发展却有很大的作用。长远来看,利率市场化是促进社会资源有效分配非常重要的一环,对此,我们的态度是乐观的、欢迎的。以我们的经验来看,在市场波动比较大的时候,客户需要不同的风险产品进行平衡,这就为商业银行提供了发展机遇:通过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风险管理产品促进银行中间业务的大发展。

面对利率市场化改革,商业银行可能会存在一些矛盾的感觉,在乐观的心态下同时不免有些担忧的情绪。从国外经验来看,利率市场化的过程对银行流动性管理、风险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两方面是商业银行未来需要关注的重点。

记者:您如何评价下半年的市场经营环境?未来的发展中,花旗有哪些重点的业务布局?

欧兆伦:未来几个月,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还在,但我们担心的并不是经济增速如何,我们所关注的是中国的改革方向是否继续调整经济结构,是否有利于资源有效分配,是否能让中国市场更好、更强。

花旗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力度依然很大,下半年,花旗中国有四方面的业务重点,包括继续投入拓展信用卡市场;做大做强东方花旗证券;继续拓展“中国企业海外服务处”;一如既往地加大员工培训力度。

另外,在互联网金融创新不断的情况下,花旗也在积极参与布局互联网金融,这整个过程令人兴奋。花旗中国一直以来都在通过数字化对业务进行创新与改革,例如今年推出的应收账款解决方案---手机收款业务。目前,我们的零售业务及对公业务都有专业的团队研究如何利用互联网增强服务,拓展网上、手机上的产品。花旗会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今后会有不同的创新产品推向市场。

相关新闻:

标签:花旗 稳健发展是在华 在华发展重心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