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恒生中国利润下降35.2% 外资行“中考”低迷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恒生中国营业利润下降35.2%  外资行“中考”成绩低迷 相比中资行的年中业绩仍维持小幅增长,外资银行在华业务则陷入低迷状态。8月16日,本报统计发现,恒生银行在内地业务的营业利润同比下降35

原标题:恒生中国营业利润下降35.2%  外资行“中考”成绩低迷

相比中资行的年中业绩仍维持小幅增长,外资银行在华业务则陷入低迷状态。8月16日,本报统计发现,恒生银行在内地业务的营业利润同比下降35.2%;渣打中国上半年的税前利润也下降5%。

“上半年外资行在华的成绩总体确实不是很乐观。”上海一位外资行人士向记者透露,其实仅是利润下降已是表现不错,据其了解,约有6家外资法人银行在上半年的业绩亏损。但该人士不愿意透露具体的银行名字。

虽然业绩低迷,但是不少外资行的母银行在中报里都纷纷表示,将逆势投资,在下半年继续增加在中国内地的分支行网点。

利润普降

在2013上半年,恒生银行在中国内地业务的表现并不佳。其总客户贷款增加16.8%,存款较去年底上升11.6%。但是净利息收入下降21.6%。

具体来看,其2013年上半年的总营业收入为7.96亿港币,较2012年上半年减少15.3%。在营业收入构成中,净利息收入为6.49亿港币,同比下降22%;净服务费收入为3900万港元,下降20%;交易收入为1.08亿港元,增长71%;

另外,营业利润为1.29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减少35.2%。下降速度较营业收入有所扩大的原因是恒生中国增设网点,导致相关的营业支出增加5.6%等因素。

“在2013上半年,因为存款竞争激烈及银行同业拆放市场波动,息差继续受压。”恒生银行在分析内地业务时表示。

其他在华外资行的利润表现也不是很乐观。东亚中国上半年的贷款总额较2012年底增长10.6%至1415.58亿港币,存款总额增长4.8%至2012.81亿港币。

东亚中国的净利润为8.65亿港币,比2012年下半年上涨28.4%,但是同比仍下跌了10%。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它在上半年的净息差为2.11%,已经比去年下半年的2.03%有一定反弹。

“在内地新的利率环境下,通过管理贷款组合及存款基础,净息差得以增加。”东亚银行表示,比如今年以来,在内地推出了供应链融资业务试点,有助于银行提升贷款收益和吸收更多低成本存款。

渣打银行的成绩也出现下降。它上半年在内地的业务中,因资产负债管理收入疲软,以及边际利润显著受压,导致在岸收入下跌了9%。另外2013年上半年税前利润与2012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达1.22亿美元。

上述外资行人士向记者表示,业绩普遍下降有三个原因,一是之前央行的不对称降息,导致息差缩小明显;二是经济增速下行,银行的心态普遍保守,贷款增长压力较大;三是存款竞争的压力很大,特别考验外资行的经营情况。

“许多中资行的拉储工具,比如短期理财产品等,外资行由于各方面条件的限制,都无法使用,导致存款的增长更加艰难。”该人士说。

东亚中国网点重新定位

在上半年,汇丰银行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亚太其他地区的净利息收益就减少10.82亿港元,其中以内地市场的减幅最为显著。汇丰也表示,中国央行在2012年采取的减息措施,令其资产负债管理业务的收入有所减少,但没披露具体的数据。

虽然上半年的经营压力较大,但众多外资行仍看好中国市场的未来表现。譬如,汇丰就表示,内地的改革议程,包括金融、财政、放宽监管以及城镇化等,将会为中长期的发展奠定基础。因此其将继续投放资源拓展中国内地的分行网络,截至上半年,汇丰在内地共有148家网点,21家村镇银行网点。

在继续新开网点的同时,有的外资行经营策略也在转变。比如东亚中国在上半年就对网点业务进行重新定位,根据所在区域和客户组成,重新分配各分行的资源。譬如,在发达地区网点开展企业银行、零售银行以及财富管理等全面业务;而小型、新设的网点只开展企业银行、基本的个人银行业务。

“调整现在已经基本完成,一是有利于节约成本;二是也发挥各个分行的独特优势。”东亚中国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

另外,记者了解到,人民币国际化业务已经成为各家外资行都争食的“唐僧肉”。譬如,在2013年2季度新加坡成为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后,东亚银行新加坡分行与东亚中国就专门推出针对内地富裕人群客户的离岸银行业务,争夺内地对外投资的客户群以及提升市场占有率。

林清德也表示,将利用国际银行的优势,来把握人民币国际化所带来的机遇。在上半年,虽然利润下降,渣打中国的企业客户的业务活动仍然活跃,渣打中国也成为整个集团网络收入的最大贡献地区,获得3.5亿美元收入。

相关新闻:

标签:外资 利润 恒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