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资银行存款利息翻番 烟台外汇利率无变化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7月15日讯(YMG记者魏琳)近期,随着美元指数创出3年来新高,关于美元的投资再度成为香饽饽,投资者开始关注美元的升值潜力,多家外资银行也纷纷上调美元定存利率,以期吸引更多的美元存款。记者近日走

水母网7月15日讯(YMG记者魏琳)近期,随着美元指数创出3年来新高,关于美元的投资再度成为香饽饽,投资者开始关注美元的升值潜力,多家外资银行也纷纷上调美元定存利率,以期吸引更多的美元存款。记者近日走访了港城多家银行,发现中资银行关于美元存款的利率依然没有变化,但是前来咨询的市民比以前多不少。理财师建议,不要盲目选择外币理财。

外资银行

3个月的美元定存利率涨幅达140%

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大型投行或机构发表分析报告,预计美元将迎来一轮中长期的牛市。尽管人民币兑美元还没有明显见顶的信号,但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机构预计人民币兑美元已离顶部不远了。受此影响,近期关注美元的投资者也越来越多。手里有其它币种的投资者纷纷将其它币种换成美元,也有的市民提早将人民币换成美元。近日,多家外资银行推出了美元存款特惠利率活动,纷纷大幅上调了美元定存利息,不少银行的美元定期存款利息一夜之间翻番。据花旗银行官网的数据显示,从7月1日-31日,美元的存款利率出现明显的增长,3个月的利率从原来的0.5%提高至1.2%,6个月的利率也从0.9%增长至1.5%。烟台某国有银行的负责人表示,自从进入7月以来,美元存款的利率变化确实很明显,仅以3个月和6个月的存款利率来看,涨幅分别达到140%、66.7%,甚至有的外资银行6个月的美元存款利率高达2%。

烟台银行

美元定存利息是外资银行的三分之一

与外资银行美元存款利率的变化相比,港城的中资银行仍然“按兵不动”。在记者走访的四大国有银行和多家股份制银行中,美元的存款利率仍然执行自去年10月8日调整的价格,3个月的利率为0.3%,6个月的存款利率为0.5%。“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接到总行的相关通知,因此一直延续上次调整后的利率水平。”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这样表示。这也意味着,部分外资行6个月美元定存的利息是中资银行的3倍。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以存款1万美元为例,6个月定存,如果存在外资银行,按照2%的存款利率,到期后可以拿到100美元的利息,而如果放在中国银行,按照0.5%的利率,可以拿到25美元的利息,两者相差75美元,按照7月12日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6.16折算,可多收获462元。由此看来,中资银行在吸取美元存款上的优势并不明显,从前来办理存款业务的市民数量来看,也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

投资分析

美元中长期走强趋势渐明显

烟台市区某银行人士分析,最近外资银行中的美元存款利率大幅上涨,主要因为美元中长期走强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而在当前国内信贷资金吃紧的情况下,部分外资银行的客户对外币贷款需求增加,市场对美元的需求开始增多,外币贷款利率也水涨船高。另外也不排除一些外资银行在为存贷比考核而加大揽储力度。

相比美元存款利率的上调,各家银行近期推出的美元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并无明显优势,相比人民币理财产品更有一定的差距。据普益财富统计显示,截至7月5日,58家银行共发行了497款理财产品;其中,人民币类理财产品发行数为23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2%; 外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13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1.56%。某国有银行近日推出一款3个月期稳健型美元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仅为0.5%。如果不考虑汇率收益,这点理财收益率几乎没任何吸引力。因此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未来美元汇率持续走强是大概率事件,投资者可以关注美元的投资机会,但如果要进行外币理财或者购买理财产品,最好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谨慎进行。

专家提醒

外汇兑换有成本需注意风险

由于烟台目前还没有外资银行进驻,因此全市所有银行美元存款利率并没有上浮,仍然维持原有的水平。“与人民币利率不同,国内对外币利率是放开的,外资银行可以根据自己的经营、竞争策略,自行设定利率,这一点要比中资银行自由很多。”某国有银行的理财师提醒,市民把人民币换成外币时,需要付出一定的换汇成本,等外币存期到了以后需用人民币时,把外币换成人民币又要付出换汇成本。如果某外币不是常用货币,市民只是为了享受优惠利率,将其他货币兑换成某外币,到时又将某外币兑换成常用货币,实际回报可能会因汇率波动的影响而增加或减少,并且此种实际回报的增加或减少可能是巨大的。因此虽然目前美元不断走强,但从整体来看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趋势仍未改变,因此建议没有使用美元需求的市民,慎重选择外币理财,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相关新闻:

标签:银行 利率 存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