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联储宣布加息 专家:人民币短期有贬值压力


来源:人民网

北京时间周四,12月17日凌晨三点,美联储FOMC公布利率决议,美联储主席耶伦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加息0.25个百分点。这是近10年来美联储首次加息。

北京时间周四,12月17日凌晨三点,美联储FOMC公布利率决议,美联储主席耶伦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加息0.25个百分点。这是近10年来美联储首次加息。

过去三十几年来,美联储共经历了五轮较为明确的加息。外界普遍认为,0.25个百分点的幅度的加息水平通常不会有特别大的影响,但由于这次是美联储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标志着近期美国经济的走强。

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将会怎样影响世界经济呢?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在接受人民金融采访时认为,目前美国经济总体来看相对较好,因此导致了前期资本从全球新兴市场的流出。但由于美国从去年底开始的宽松政策使得全球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早已有了预期,影响已经消化大半,因此这次美联储加息对全球经济产生的冲击较小。

人民币短期有贬值压力美元不会持续走强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短期来看,美联储加息及其预期已经大部分消化,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有限。

曾刚也表示,美联储加息之后人民币会有一定的贬值压力,但由于货币的波动往往反应了国家的经济基本面,中国经济的基础和增长速度一直都比较稳定,短期来看会有贬值压力。但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依然会继续升值。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人民币的升贬已没那么重要,因此这次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产生的是中性影响,并且贬值对中国的外向型企业来说是一个利好。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丁爽在接受人民金融专访时认为,不仅是中国,从全世界来说,美元短期内成为一个强势货币,其它的货币相对它来说几乎都会贬值。但通过比较,人民币还是相对比较强劲的,对美元的贬值幅度比较小,相对于多数货币是升值的。

“从基本面来说,中国外贸顺差庞大,人民币的确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在人民币加入SDR之后,外国官方和私人部门会增加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资本净流出的状况可能会缓解。”丁爽说。

他指出,美国的经济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强,美国经济的扩张期已经跨越巅峰,接下去增长下行是大概率事件,在这种情况下,美元的强势在明年的一季度就可能见顶。

明年央行降准的空间较大

曾刚表示,长久以来我国基础货币的供给与外汇储备是高度关联的。但随着现在货币政策改革的推进,人民币将逐渐与美元脱钩,大力发展一篮子货币,使汇率的波动市场化,减少美元的干扰。他认为,美联储加之后,央行会继续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而且这种手段会常规化、可持续的存在。

管清友对此观点表示赞同。他指出,过去央行的外汇占款是基础货币投放的重要渠道,外汇资产在央行总资产中的占比超过80%,核心原因是持续双顺差导致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过大,央行为维持汇率稳定只能“被动”干预。现在人民币汇率趋于均衡,央行将寻找新的货币投放渠道来替代外汇占款,央行将从外汇资产为主的资产结构转向以国内资产为主的资产结构。

丁爽也认为,明年央行降准的空间比较大。“由于美元强势要持续到明年一季度,因此大规模资本外流还会持续几个月。在这种情况下,国内M2如果要维持一个中性的增长率(12%左右),就需要不断地通过降准来实现。”他说。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美联储 加息 人民币 贬值 央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