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国未现跨境资金大规模外流 美货币政策常态化影响可控


来源:中国证券网

就在国外热议我国面临巨大的资本流出压力时,外汇局23日用数据证实,我国上半年并没有出现持续性、大规模的资金外流,而且二季度资金流出压力较一季度明显减弱并趋于均衡。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尚未形成趋势性的流入和流出,仍处于双向波动的格局中。

二季度资金流出压力较一季度明显减弱并趋于均衡

就在国外热议我国面临巨大的资本流出压力时,外汇局23日用数据证实,我国上半年并没有出现持续性、大规模的资金外流,而且二季度资金流出压力较一季度明显减弱并趋于均衡。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副司长王春英2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尚未形成趋势性的流入和流出,仍处于双向波动的格局中。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总体可控的。

与此同时,无论是外汇局的数据,还是市场分析人士的观点,均指明我国外汇储备下降更多的是反映“藏汇于民”,以及资产价格的调整导致账面价值发生变化,并非由于资本外逃。

四数据印证资金流出压力减小

王春英昨日提供了四个角度的数据,以显示上半年并未出现持续大规模的资本外流,而且二季度资金流出的压力减小,外汇收支更为均衡。

从外汇储备余额变化看,一季度外汇储备下降1130亿美元,二季度下降362亿美元,降幅明显收窄;从银行结售汇看,一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914亿美元,二季度逆差大幅缩小到139亿美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看,一季度顺差312亿美元,二季度顺差132亿美元,顺差虽然收窄,但银行代客项下涉外收支仍呈现净流入;从零售市场外汇供求看,一季度逆差1200亿美元,二季度逆差大幅下降到326亿美元。

与此同时,上半年境内外人民币兑美元价差也经历了由扩大到收窄的过程。一季度境外市场人民币即期交易价相对境内银行间市场即期交易价的日均价差为98个基点,显示境内购汇比境外便宜;第二季度价差是37个基点,环比明显收窄。

“这与二季度结售汇、涉外收付款、外汇储备、外汇市场供求的变化都是匹配和一致的,即二季度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减弱并趋向均衡。”王春英解释。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尚未形成趋势性的流入和流出,仍处于双向波动的格局中。

在外汇局看来,未来仍将延续双向波动的局面。王春英指出,一方面,随着各项稳增长政策逐步落实,国内经济逐步企稳,提振市场信心,有助于吸引跨境资金流入,海关进出口也会呈现较大顺差。另一方面,国内外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走势分化,近期希腊债务违约及其处置等问题还可能扰动国际金融市场。

外储下降不等于资本外逃

此前,摩根大通伦敦研究团队发表一份报告指出,中国过去五个季度资本外流5200亿元美元,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和争论。报告里的资本外流定义是指外汇储备的变动扣除经常项目顺差。

确实,昨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我国上半年涉外收付款是顺差244亿美元,但是同期外汇储备余额却下降1492亿美元。这中间的背离是否也反映了资本外流?

王春英昨日解释,涉外收付款数据反映的是非银行部门本外币跨境收入和支出情况。其中,上半年本币跨境收支为顺差,外币跨境收支为逆差。而且,外币跨境收支只有发生结售汇才会引起外汇储备的变化,如果企业收入了外汇不卖而变成外汇存款持有,外汇储备就不会因此增加;如果企业购买了外汇以后不对外支付,而是存到银行,储备也会下降,这是“藏汇于民”的一种表现,上半年企业外汇存款余额上升384亿美元。

与此同时,储备余额变化还与资产价格和汇率变化有关,即账面价值变化。上半年欧元对美元总体贬值,储备中的欧元资产在价格不变的情况下折算为美元显示的储备资产就会下降。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对记者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资本外流比较明显,但是资本外流并不等同于资本外逃,其中相当大的一部分资本外流反映了“藏汇于民”。“藏汇于民”是通过汇率机制的改革,央行逐渐淡出外汇市场干预,贸易顺差就不会反映在央行的储备资产的变化里,而是反映在企业外汇资产的上升。

王春英指出,应对跨境资金流动冲击最好的做法是练好内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深化相关领域改革。外汇局将顺应资本账户开放新形势,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一方面,继续推动外汇管理简政放权,进一步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积极培育发展外汇市场;另一方面,坚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预警分析,加快建立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充实有关政策预案,提前做好各方面准备。

美货币政策常态化影响可控

近期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未来美国货币政策将逐渐趋于常态化。王春英指出,外汇局对此保持高度关注,并实时评估这一因素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产生的影响。

她指出,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影响已经有所显现,但目前依然是总体可控的。今年一季度,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因素带动了美元较快升值,一季度美元指数上升9%,并在3月中上旬突破了100,这是我国跨境资金流出的一项重要推动力。但二季度随着国内外宏观环境的变化,资金流出的势头明显放缓,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说明目前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影响仍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

“由于我国经济体量较大、货物贸易顺差、外汇储备充裕、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加,抵御跨境资金流动冲击的能力较强。因此,中国有信心、有实力、有能力应对外部冲击。”但王春英提醒,对相关风险也不能掉以轻心,微观个体的风险需要高度重视,不排除个别企业可能存在债务负担较重、期限或者货币错配比较突出等问题,需要企业根据自身情况积极调整。”

她提醒,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有挑战也有机遇。挑战方面,美联储加息、美元升值可能影响境内企业的财务运作,加大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波动性和市场的不确定性,并且给人民币汇率政策带来一定挑战。

机遇方面,一是美国经济的复苏前景较好,有利于改善我国外需。二是可以把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对我国带来的压力看成是进一步改革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动力,“举例来讲,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可能会分化人民币汇率预期,有利于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有可能会增加跨境资金的流出,这是对前期长期大规模流入的一种纠正,有利于促进国际收支趋向基本平衡;有可能造成全球流动性收紧,有利于倒逼国内企业更加重视风险管理,减少货币错配等。”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货币政策 跨境资金流动 资金流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