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月新增外汇占款创七年新低 或致央行再次降准


来源:北京商报

央行昨日更新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减少1564.76亿元,降幅创下2007年以来之最,显示资本外流压力依旧很大。对于3月外汇占款减少的原因,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潜在外汇流入相对较少是形成这一态势的主要原因。

央行昨日更新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减少1564.76亿元,降幅创下2007年以来之最,显示资本外流压力依旧很大。分析人士表示,外汇占款大幅负增长,很有可能导致央行实施二次降准。

央行数据显示,2015年2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91865.23亿元,较2月末的293429.99亿元减少1564.76亿元。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外汇占款均出现超过1000亿元的减少,而2月外汇占款意外由负转正,环比增长422.14亿元。

相对应的是,3月央行口径新增外汇占款同样出现大幅负增长。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日前在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答记者问时提到,2015年一季度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减少2521亿元,其中3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大幅减少2307亿元。

对于3月外汇占款减少的原因,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潜在外汇流入相对较少是形成这一态势的主要原因。这主要从两方面可以看出:一是货物贸 易净顺差缩窄,服务贸易逆差较大,经常项下盈余可能较上月明显降低;二是直接投资项下虽然顺差持续,但同比基本稳定且规模较小,特别是其中人民币投资比重 持续增加,形成潜在外汇流入也相应减少。

由于人民币短期内可能面临贬值压力,未来外汇占款可能持续负增长态势。连平表示,考虑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处于基本均衡水平,并可能由于中美经 济金融运行态势差异化发展,在短期内面临一定贬值压力,私人部门结汇意愿难以大幅上升。故此,全年外汇占款难以明显增多,总体放缓双向波动的格局将延续。

新增外汇占款趋势性减少或导致央行再次降准。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发达经济体和货币政策分化加剧跨境资金的波动性。在此背景下, 我国跨境资本流动状况难以大幅改善,年内央行仍有可能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1-2次以应对资金外流局面,以弥补基础货币的缺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外汇占款 央行 招商证券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