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币升值通道现曙光


来源:北京商报

受到美元指数大跌以及央行上调人民币中间价影响,昨日人民币汇率盘中大幅飙升,最高飙升420基点至6.1874,创下今年1月15日以来最强涨幅,这也是人民币即期汇率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出现上涨。

人民币升值通道现曙光

北京商报讯(记者马元月岳品瑜)受到美元指数大跌以及央行上调人民币中间价影响,昨日人民币汇率盘中大幅飙升,最高飙升420基点至6.1874,创下今年1月15日以来最强涨幅,这也是人民币即期汇率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出现上涨。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贬值趋势出现短时间的反转,本轮升值仍将持续。

昨日,人民币即期汇率盘中最高一度触及两个月高点6.1874,较前日收盘价6.2294一度暴涨近420基点,最大升值幅度达0.674%。截至昨日17时30分,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报6.1960。在前两个交易日中,人民币汇率也出现大幅升值,累计三个交易日来看,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已经升值1%。中间价方面,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幅高开96基点至6.1460,为2月26日以来最强,这也是央行连续第三日上调中间价。

值得一提的是,在3月3日人民币即期汇率触及两年多低点后,央行一直通过中间价引导人民币升值。在此之前的4个月时间,人民币汇率呈现趋势性贬值,贬值幅度超过2.7%。人民币汇率此前大幅贬值的导火索是美元指数的大幅飙升,而周三晚间,美元指数意外大跌逾2%,创下六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分析人士表示,美元指数隔夜暴跌主要原因在于美联储6月加息预期降温。“美元指数的暴跌加之央行大幅上调人民币中间价,共同促使昨日人民币汇率大幅飙升。”一位外汇交易员说道。

对于人民币汇率由趋势性贬值转为升值的原因,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徐博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道,首先中美经济基本面出现反转。市场对美国经济由乐观到出现一定程度的担忧,而中国方面虽然经济数据较为疲弱,但国内监管层对新兴产业、就业、产业创新指引政策力度比较积极,有利于中国经济的企稳。中美基本面的改变有利于人民币币值的稳定和上扬。其次,在中国经济企稳的状态下,目前境内外利差仍然存在,中国整体投资风险降低,但收益水平较高,这样有利于境外资金入境。另外,外贸状况较好也有利于人民币的需求。最后从政策角度来看,中国监管层也希望人民币能保持基本稳定态势,人民币贬值幅度有限。综合来看,在人民币汇率出现一定幅度贬值之后,短期存在升值空间。

针对人民币未来走势,世元金行高级研究员肖磊则认为,人民币贬值时间已经很长了,目前升值通道也已经打开,升值趋势将维持一段时间。肖磊进一步分析道,首先2月外汇占款由负转正,显示市场对于人民币需求大于美元;其次,美元指数创新高之后也出现了阶段性调整;同时欧洲多国加入亚投行,显示市场对中国市场信心大增。

徐博也认为,在大幅贬值过后,短时间内人民币升值1-2个百分点还是合理的。在全年范围内,人民币双向大幅波动将成为常态。光大证券宏观组则在研报中表示,人民币汇率阶段性贬值压力缓和,长期有待内部经济增长企稳来扭转风险偏好。未来人民币的贬值预期是否根本扭转在于人民币资产是否能带来风险调整后的正利差优势。在严格的监管下,内地人民币市场出现套利空间并不大。肖磊表示,人民币汇率出现升值趋势有可能会带动贸易融资额度的增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贬值 人民币升值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