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卢布遭遇寒潮鲁企危中有“机” 进口、投资门槛降低


来源:鲁网

“普京、卢布、油价都将在明年奔向‘63’。现在看来,这个笑话远远低估了卢布和油价断崖式下跌的势头以及俄罗斯遭遇的难题。”  白明建议,面对卢布的剧烈震荡,山东企业应立足长远,切不可因眼前利益而丢掉一个长期市场。

原标题:卢布遭遇寒潮鲁企危中有“机” 进口、投资门槛降低

“普京、卢布、油价都将在明年奔向‘63’。”这是俄罗斯正在流行的一个冷笑话。现在看来,这个笑话远远低估了卢布和油价断崖式下跌的势头以及俄罗斯遭遇的难题。

12月16日,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跌破80关口,年度跌幅高达五成。尽管18日以来,卢布汇率止跌回升,并连续四天保持上涨,但俄罗斯前财政部长22日依旧警告,俄罗斯已逼近全面性经济危机。

卢布危机对山东企业影响几何?

出口企业受到冲击

“卢布贬值对我省制造企业其实很不利,虽然我们之间用美元结算,但受到货币贬值影响,俄罗斯当地购买力及付款能力都受到很大打击。”日前,记者先后联系了两家省内大型工程机械企业,相关负责人均作此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对俄罗斯有实绩的出口企业3946家,进口企业461家。今年1-11月,山东对俄罗斯进出口总额56.6亿美元,其中出口33.9亿美元,进口22.7亿美元。主要出口商品有:机械及设备、充气橡胶轮胎、服装、电器及电子产品、钢材等;主要进口的商品有:成品油、水海产品、煤及褐煤、合成橡胶、锯材、未锻轧铝及铝材等。

汇兑损失究竟给企业带来多大影响?吉利汽车日前在港交所发布的盈利预警可见一斑:公司年度净利润将下降约50%,在俄遭遇的汇兑损失对公司业绩产生了不利影响。随后,吉利汽车股价应声下跌16.99%。

今年7月以来,俄罗斯卢布便开始了下跌之旅:从年中1美元兑34卢布一路下行,一度跌破1美元兑80卢布大关,创下1998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同时也成为全球跌幅最大的货币。

卢布大幅贬值,导致鲁企对俄出口减少。东营兴源国际贸易公司薄磊告诉记者,他们以出口轮胎为主,1-11月出口量降幅40%。“我们虽然暂时没有遇到要不回账的情况,但12月以来公司接受订单时,要求以往只打预付款的客户要全额付款,如果做不到,我们不再发货。”薄磊说。

地炼企业盈利改善

“卢布暴跌对出口是一种伤害,但对于进口来说正面意义大于负面意义。”山东社科院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顾春太表示,山东是能源消费大省,与俄罗斯的贸易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卢布贬值、美元升值将加快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不利于出口,却为我省赴俄投资提供了机会。同时,油价下跌有利于降低进口成本,推动山东地炼等能源企业盈利改善。

寿光鲁清石化有限公司外贸部负责人郭会彬也向记者证实,作为一家民营地炼企业,公司每年通过新加坡普氏交易平台,从俄罗斯进口100万吨燃料油,而今年公司燃料油进口量同比增长了200%。“从长远来看,受西方制裁影响,俄罗斯石油等能源类商品出口开始更多地倾向于中国,这对地炼企业来说,货源会更加充足,选择性也会更大。”

“此次卢布危机成因复杂。”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薛福岐分析,一方面,由于俄罗斯经济结构失衡,加之美元走强、国际原油价格暴跌,恶化了俄罗斯贸易条件,导致俄罗斯贸易顺差显着收窄;另一方面,西方迄今为止对俄实施多轮经济制裁,负面连锁效应不断发酵。

薛福岐认为,明年俄罗斯经济或将更为困难。油价大跌、欧美融资渠道被断,将使俄罗斯财政收入大幅缩水,相关制裁措施的负面影响也会进一步显现。“当然,这一切还要看俄罗斯政府采取何种手段来克服上述不利影响。”

负面溢出效应可控

俄罗斯前财长库德林22日表示,俄政府未能迅速解决财政问题,从而将该国推向经济危机,明年经济衰退已不可避免。

而此次卢布危机引发的银行危机,也使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公司23日发表声明,称部分出于对俄罗斯银行体系的担忧,未来有可能将俄罗斯的信用评级降至“垃圾级”。

尽管如此,对于卢布未来的走势,商务部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依然抱持信心,他预计,尽管油价探底与西方制裁升级的负面影响持续发酵,但从长期看,卢布有望摆脱巨幅震荡的局面。

“我们要看到,俄罗斯拥有很多独特的优势,如人均资源占有量大,抗经济危机能力强,在航空航天等一些高端装备制造业仍有良好的基础和技术优势。”白明分析,如今地球村中各成员的命运彼此息息相关,政治上的分歧最终不能取代合作共赢的潮流。

他认为,上周三下午,卢布的“绝地”反弹,上升幅度高达12%,就令市场大跌眼镜:“利空出尽,利多就将来临,这是市场的铁律!”

白明建议,面对卢布的剧烈震荡,山东企业应立足长远,切不可因眼前利益而丢掉一个长期市场。一方面要把握好同俄罗斯合作的重要经济机遇,另一方面,也要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提高风险防控意识,提前布局,合理规避汇率波动风险。

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教授认为,卢布危机对新兴市场的负面溢出效应可控,其中既不乏挑战也蕴含机遇:“山东在森林、矿产、能源及一些高技术领域都可以借此机会同俄方开展合作。此外,企业自身也要从人才、机制、金融衍生品选择方面提早谋划,预防汇兑风险。”他提醒,未来信用证、外汇远期交易、掉期交易及汇率保险等均可以在企业合理避险中发挥更大作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倪珊珊]

标签:风险防控 进口成本 卢布汇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