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1130 创新高


来源:证券日报

分析指出,近期资本流入压力大,到今年年底,人民币升值压力依然很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资本流入压力大,到今年年底,人民币升值压力依然很大。

原标题:再创新高: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130

分析指出,近期资本流入压力大,到今年年底,人民币升值压力依然很大

■本报记者 傅苏颖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2月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130,较前一交易日继续大幅上涨102个基点,再创汇改新纪录。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累计上升1767个基点,累计升值幅度达到2.8%。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资本流入压力大,到今年年底,人民币升值压力依然很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套利资本的不断涌入导致人民币加速升值,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不断企稳向好,更是进一步推高了升值预期,导致更多的套利资本涌入。

但是,伴随着明年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成“大概率”事件的背景下,市场开始担心人民币或面临回调的风险。

对此,连平表示,美国退出QE会出现两种可能。一种可能就是,出现部分资本回流的现象,而且这种现象在美国退出QE预期不断增强的情况下其实已经发生。目前来看,美元兑其他货币走强,人民币又兑美元走强,也就呈现出人民币双重升值的走势,人民币兑美元实际有效汇率更是节节攀升。

“美国退出QE后,美元并不会一直走强,而更多的会呈现出有升有降的走势。”连平指出。

另一种可能是,连平指出,在全球经济风险较大的情况下,会出现资本回流美国,美国的证券市场规模比较大、国债稳定,为了保险起见,资金会回流美国投资国债。

“从目前的现状看,美国的经济比较乐观,这将进一步拉动欧洲的经济,全球风险偏好将上升,此时,资金反而会流出美国参与到全球的投资热潮中。”连平指出,因此,可以说,不见得美国退出QE,美元就一定会持续走强。

“美元的走软对人民币是有好处的。”连平认为,它对人民币兑美元实际有效汇率的降低是有好处的。但是,这并不会改变人民币兑美元仍将呈现小幅升值的态势。

但是,连平指出,由于国家在大力开展自贸区建设,企业和个人的对外投资会得到鼓励,将使得外汇市场的人民币供求关系发生变化,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减缓人民币升值压力。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近日表示,人民银行将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择机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

对此,鲁政委指出,人民币市场化改革的时点很重要,需要在正确的时点做正确的事。

“未来,人民币走势与美元、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以及中国经济的走势三个因素有关。”鲁政委指出,综合来看,明年一季度末是我国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区间的好时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人民币兑美元 人民币升值压力 中间价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