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澳央行降息至历史最低 澳元或进一步贬值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澳央行降息至历史最低澳元或进一步贬值 正值澳大利亚选战拉开帷幕之际,澳央行在8月6日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决定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5%这一历史低位。这是该行自2011年11月以来的第八次降

原标题:澳央行降息至历史最低澳元或进一步贬值

正值澳大利亚选战拉开帷幕之际,澳央行在8月6日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决定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5%这一历史低位。这是该行自2011年11月以来的第八次降息,试图缓解中国对其大宗商品需求减弱的冲击。

受累于中国经济放缓或继续降息

周二的降息在市场普遍预料之中。事实上,澳大利亚央行行长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上周已放出降息信号。澳央行在过去两次议息会议中都维持2.75%的基准利率不变。但在7月的利率决议中,史蒂文斯称,如需货币宽松支持需求,通胀前景可能会提供一些进一步宽松的空间。

澳央行在周二的决议声明中称,必要时将会调整政策刺激增长,预计近期澳大利亚经济增速将低于趋势水平,劳动成本增速温和,失业率已经走高,因此降息的决定是适当的。

澳大利亚反对党自由党领袖艾伯特(Tony Abbott)称,此次降息表明经济放缓的幅度超出政府预期。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分析师Emile Cardon在周二的报告中称,中国经济活动比预期放缓幅度更大是澳大利亚经济表现低于预期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对中国经济增速前景的担忧将继续影响澳央行决策。

过去10年澳元上涨的主要动力是中国经济。2001至2011年间,中国经济以年均同比10.4%的两位数飞速增长。中国巨大的商品需求引发了澳元的牛市行情,同时澳大利亚也成为中国最大的铁矿石和煤出口国。但随着中国经济显著放缓,尤其是经济从投资主导型增长模式向消费驱动型增长模式转变,这意味着中国对澳大利亚铁矿石和煤的需求将减少。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澳大利亚矿产商受到中国需求下降的打击。澳大利亚政府预计,截至2014年6月的财年,澳大利亚经济将仅增长2.5%,低于政府5月份预计的2.75%。

截至今年6月份的财年中,澳大利亚零售额增幅降至50年来最低水平,意味着位于历史低位的利率并未刺激支出增加。企业信心跌至4年低点,投资也正在下滑。

在此背景下,失业率预计将继续走高。澳大利亚政府已将本财年失业率预期由5.75%上调至6.25%,因此很多经济学家预计,未来数月央行将继续降息。

澳元或进一步贬值

历史低点的利率环境使得澳元成为今年表现最糟的货币之一,二季度澳元兑美元汇率下跌了12%,4月份以来至今为止下跌幅度高达15%。7月初澳元兑美元自2010年9月以来首次跌破0.90美元,加上中国经济放缓对澳大利亚经济的影响,澳元进一步下跌。

贬值提振了以出口为导向的矿业公司的利润。澳大利亚央行和政府希望通过澳元的进一步贬值来提振其他出口行业,例如汽车业。数据显示,澳大利亚6月份实现贸易顺差6.02亿澳元,为18个月来最高。

在本次决议声明中,澳央行还表示,即使澳元进一步疲软,仍预计未来两年内通胀率将维持在目标范围之内,并称“澳元可能进一步走软,澳元汇率的走低将有助于经济增长再平衡”。

此前,一些投资者已经开始下注澳元正接近底部。尽管澳元贬值缓解了依赖矿业出口的澳大利亚经济压力,但贬值令进口商品价格上涨。澳大利亚第二季度进口商品价格上涨0.3%;而今年一季度为下跌1.2%,当时的澳元汇率还在1.05美元左右。澳元的下跌也造成7月燃料价格猛涨,增速为4年来最快。

通胀数据也成为澳央行进一步降息的制约因素。如果在历史最低的利率水平上,澳大利亚经济复苏加强,那么就可能出现通胀风险。因此一些投资者认为,澳元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已经有限。

但几乎没有投资者认为澳元会回到年初时的水平。随着澳大利亚可能进一步降息,这一潜在风险将可能削减投资者持有澳元的热情。

相关新闻:

标签:澳元 降息 央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