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季资本项目逆差再现 资金流出汇率承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上季资本项目逆差再现资金流出汇率承压 7月31日,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发布数据显示,二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482亿美元,而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16亿美元,“一顺一逆”改变了一季度

原标题:上季资本项目逆差再现资金流出汇率承压

7月31日,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发布数据显示,二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482亿美元,而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16亿美元,“一顺一逆”改变了一季度的双顺差局面。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资本净流出的局面或将在下半年继续,而这会进一步改变人民币一直以来的升值压力,人民币小幅贬值或可期待。

资本和金融项目数据为经常项目差额与储备资产变动数之间的差额。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算法,国际收支平衡表中经常项目、资本项目、金融项目、国际储备四项之和为零。

尽管本次公布的二季度及上半年国际收支平衡表中未将金融项下的证券投资、国际信贷等项目列出,不能确认资本流出的具体类别;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从一季度901亿美元的顺差到16亿美元的顺差跟外汇局打击伪造信用证等虚假贸易行为及人民币套利空间降低有直接关系,另外证券类投资应该是资本流出的一个窗口, “不过这只是初步数据,我们仍然需要金融项下的一些细分项目作为分析依据。”一位美资银行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此外,外汇局数据还显示,二季度直接投资净流入(FDI)453亿美元,比一季度环比增加40%,同时国际储备资产增长466亿美元,大幅低于一季度的1570亿美元;其中二季度外汇储备资产增加471亿美元,大幅低于一季度1571亿;美元特别提款权及在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减少5亿美元。

对比二季度和过去几年的数据可以发现,二季度资本净流出现象已经日趋明朗。

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朱海彬日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今年下半年很可能是资本净流出的状态;而资本流出一方面是受外围经济复苏,尤其是美国量化宽松政策(QE)退出预期对国际资本形成吸引力;另一方面则是中国经济下滑,人民币的套利空间大幅压缩。

不过,也有外资行分析师认为,中国的投资收益率仍然高于国际平均水平,因此不必担心资本大规模流出。

“信托的收益一般都在10%以上,PE更高,这种收益水平在发达国家是找不到的。”一家美系外资行财富管理部主管告诉记者,“尽管从短期内,因为经济下滑以及人民币套利空间的降低,我国可能会面临资本流出的压力,但中长期来看,中国资本流入的压力仍然是主要的。”

导致资本外流的一个直接因素是人民币币值预期,随着经济下行,市场对于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已经大幅降低,甚至有分析人士认为,出于稳定出口、稳定经济增长的需要,人民币下半年可以适当贬值。

二季度经常项目数据也支持这种判断。数据显示,二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482亿美元,相比一季度顺差规模下降12%;与去年二季度同比下降10%。

值得注意的是,贸易数据作假在4月份和5月中上旬达到高峰,如果考虑这个因素,二季度经常项目顺差规模还需要进一步向下调整。

5月20日外汇局打击贸易项下作假的文件出台后,我国出口数据大幅缩减。

渣打日前发布报告指出,美国发布的中国及主要国家群(如工业国家)的进口价格指数显示,中国的贸易环境面临极大不确定性,对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贸易竞争力面临很大挑战,“以账面价格计算,数据显示中国出口增长非常乏力。”

而从历史数据分析,从2011年二季度后经常项目顺差比较稳定,一直维持在400亿美元左右;但相比金融危机前2006~2008年的平均水平900亿美元仍然存在很大缺口,“如果说政府希望通过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考虑到还有500亿美元的缺口,是可行的。”上述美系外资行分析师称。

朱海彬也表示,出于稳定经济增长、稳定出口,人民币汇率可以小幅贬值;而且即便政府不会采取贬值人民币汇率的方式稳定出口,市场也已经调降了今年下半年的人民币汇率水平。

相关新闻:

标签:资本 项目 汇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