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汇占款6月负增长 透露市场流动性将收紧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原标题:外汇占款6月负增长 透露市场流动性将收紧 本刊记者 张宇 外资流入中国的速度正在放缓。据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73887.46亿元,比上个月减少4

原标题:外汇占款6月负增长 透露市场流动性将收紧

本刊记者 张宇

外资流入中国的速度正在放缓。据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73887.46亿元,比上个月减少412.05亿元。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外汇占款首次出现负增长。作为信贷投放的重要渠道之一,外汇占款的减少也导致了6月份市场流动性的骤降。

“外汇占款下半年增量将明显下降,预计全年新增外汇占款1.8万亿,我以前预计的是2万亿左右。”交通银行(601328,股吧)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交银集团下半年宏观经济展望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说,他认为目前美日欧发达经济体仍处于进口增速中枢下移的“储蓄再平衡”调整期,未来中国出口难以好转,顺差失衡问题仍将持续。同时,美国经济向好,预期美联储将退出QE导致全球资本回流美国,而且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甚至从6月中旬的人民币汇率来看还有贬值的态势,而且国内经济增速持续放缓,这些因素将导致国际资本流入放缓,预计全年FDI流入额累计为1200-1300亿美元。

除外汇占款减少外,市场普遍预期全年新增贷款增速也将进一步放缓,这将加剧市场的流动性,虽然不排除政府三季度为保GDP增长下限而推出温和刺激政策可能性,但是货币政策无疑不会宽松。交通银行金融市场部债券分析人士认为,在盘活存量的思想下,资金面将紧于上半年,利率中枢将上移,需要关注下半年到期央票和财政存款对资金面的影响,特别是9月份,近年来资金面变化规律显示,9月份市场利率存在冲高可能性。

“预计存款准备金率不会大幅下调,基准利率将保持基本稳定,银行总体信贷环境不会明显宽松,部分中小银行的存款压力依然很大。”连平说,他判断下半年CPI的新涨价因素高于上半年,同比小幅回升至2.8%左右,但是PPI将持续为负值,为-1.7%。所以货币政策不会有大动作,依然以公开市场操作为主要工具,并以净投放为主,再贴现、再贷款、差别存准率等工具将频频使用。

相关新闻:

标签:外汇占款 市场 不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