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汇改8年升值34% 市场化改革继续


来源:国际金融报

【声音】 如果考虑到中美两国的消费价格指数(CPI)增长差别,人民币对美元的实际升值幅度超过60%。人民币何时进入平衡状态,即不再有明显升值的趋势,取决于中国宏观经济的发展潜力,以及人民币进一步放开

【声音】

如果考虑到中美两国的消费价格指数(CPI)增长差别,人民币对美元的实际升值幅度超过60%。人民币何时进入平衡状态,即不再有明显升值的趋势,取决于中国宏观经济的发展潜力,以及人民币进一步放开所能承受的国际挤兑风险。

——英国诺丁汉大学教授、华裔经济学家姚树洁

中国的利率、汇率、资本账户开放,并没有固定的先后顺序,而是成熟一项开放一项,应该是协调推进、相互促进的关系。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

2013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届满八年。回首历时8年的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历程,人民币升值始终是主线。2005年7月22日,1美元兑8.2761元人民币,而2013年7月22日,1美元兑6.1409元人民币。8年汇改,人民币兑换美元已升值34.77%。

8年前,中国启动汇率改革,废除原先盯住单一美元的货币政策,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从人民币升值轨迹看,自汇改启动到2008年上半年这段时间,人民币对主要国家货币呈现走强状态,其中对美元汇率呈现逐步小幅上扬态势,相继于2006年5月“破8”,2008年4月“破7”。分年份看,2005年、2006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分别为2.5%,3.2%,2007年和2008年则分别升值6.5%和6.4%。

2008年爆发国际金融危机给全球和中国经济带来了较大不确定性,中国适当收窄了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2011年第四季度起,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即期市场上一度出现连续十余个交易日跌停的行情,上演了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罕见的贬值小插曲。

但自2012年第四季度以来,人民币汇率再度持续走高,尤其是今年前5个月出现较快的单边升值态势,幅度达到5.6%,是多年来人民币升值较快的一个时期。

截至目前,中国外汇市场已形成由柜台零售市场和银行间批发市场组成,多种交易方式并存,覆盖即期、远期、掉期、期权等各类外汇产品的体系。随着外汇市场体系建设日臻完善,交易规模都经历了爆发式的增长。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006年,银行间外汇市场累计成交756.9亿美元,而到2012年人民币外汇即期成交3.36万亿美元,7年增长了40多倍。

今年4月,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春季年会期间就曾表态,从市场形势来看,目前适合考虑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区间。

其实,对于汇率市场化改革,国务院亦已多次“点题”。今年5月,国务院同意并转发国家发改委《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提出稳步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意见》提出的改革任务,都是当年能够实施或者能够启动的改革事项。这意味着,汇率市场化改革在今年之内将会有新的动作。

相关新闻:

标签:改革 市场 汇改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