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汇局:目前未现外资主动集中撤离迹象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外汇局:目前未现外资主动集中撤离迹象 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下半年我国跨境资金将在波动中趋向基本平衡 ■本报记者 傅苏颖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7月22日表示,在国际和国内、季节和政

原标题:外汇局:目前未现外资主动集中撤离迹象

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下半年我国跨境资金将在波动中趋向基本平衡

■本报记者 傅苏颖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7月22日表示,在国际和国内、季节和政策等因素共同作用下,近期我国跨境资金净流入趋缓,其中,6月份银行结售汇出现了小幅逆差4亿美元。但目前,我国没有出现外资主动集中撤离的迹象。展望下半年,该人士预计,在国内外存在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情况下,下半年我国跨境资金将在波动中趋向基本平衡。

该负责人介绍,2013年以来,我国外汇收支形势经历了从流入快速增长到总体平衡的变化。今年上半年,银行结汇9114亿美元,售汇7730亿美元,结售汇顺差1384亿美元。其中,1-4月份,受全球流动性充裕、我国经济基本面保持稳定、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增强等因素的影响,跨境资金延续了2012年10月下旬以来外汇流入较多的格局,银行结售汇月均顺差约321亿美元。5月份以来,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和国内相关政策调整等多种因素影响,我国外汇净流入明显放缓。其中,5月份银行结售汇顺差104亿美元,6月份银行结售汇小幅逆差4亿美元。

对于近期我国跨境资金净流入趋缓的原因,上述负责人指出,“是国际和国内、季节和政策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从国际因素看,该负责人指出,由于美国经济复苏加快,美联储表示将逐步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5月份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出现了货币贬值、股市下跌和资本外流的迹象。

从国内因素看,该负责人表示,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看空中国”的市场力量有所抬头,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有所减弱,远期价格反映的未来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扩大,境内企业重现对外债务去杠杆化势头,跨境商业赊销和银行贸易融资从1-4月份的月均净流入33亿美元转为5-6月份的月均净流出218亿美元。

相关新闻:

标签:外汇 主动集中撤离迹 迹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