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真彩文具未上市已疲态尽露 利润遭期间费用吞噬


来源:中国经济网

真彩文具未上市已“疲态尽露” 利润遭期间费用吞噬寥寥无几。公司业绩三年连降,希望通过上市实现“逆袭”,但在现有产能利用率尚且不足的情况下, 又募资新建生产线,这对其销售能力是一个考验。

真彩文具未上市已“疲态尽露” 利润遭期间费用吞噬寥寥无几

公司业绩三年连降,希望通过上市实现“逆袭”,但在现有产能利用率尚且不足的情况下, 又募资新建生产线,这对其销售能力是一个考验

时隔一年半后,真彩文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真彩文具”)于11月末在证监会网站更新了招股书。新的招股书显示,公司还未上市却已“疲态尽露”。

公司业绩三年连降,未来将如何改善利润水平?现有产能利用率不足,为何募资新建生产线?就以上问题,《投资者报》记者于12月15日多次致电真彩文具,遗憾的是一直未有人接听。记者于是将采访函发至公司证券部邮箱,但截至发稿日前也未收到公司回复。

业绩“真的不出彩”

公司还未上市已颓势尽显。在已经过去的2012年至2014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950万元、3659万元和3196万元,分别下滑21%、7%和12%。尽管如此,公司依旧制定了“宏大”的经营目标:上市后三年,公司营业收入较2013年翻一番,净利润每年增长不低于20%,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较2013年提升30%以上。

一个逐渐走下坡路的公司,真的能通过上市实现“逆袭”吗?而且从发展战略和募投项目来看,真彩多是在延续原有的文具产品和营销方式,在传统业务已经下滑的情况下,缺乏创新和突破。

相对“新鲜”的早教用品业务,则被认为是未来重要的盈利增长点。公司在招股书中称,将着力构建“早教用品+动漫+教育平台”的整合营销模式,实现早教用品平均不低于50%的快速增长。不过在2015年上半年,早教用品仅占主营业务收入的2.7%,即使有50%的高增长,由于基数过低,几年内也难以成为支柱型产品。更何况近三年早教用品的收入一直在上下波动,想实现平均不低于50%的快速增长也是说的比做的容易。

同时,真彩文具的主要竞争对手晨光文具已领先一步于今年年初登陆上交所。上市之前净利润已由2012年的2.3亿元上涨至2014年的3.4亿元,上市后前三季度继续保持近20%的增速。相较之下,真彩文具的业绩表现是“真的不出彩”。

巨额期间费用吞噬利润

虽然公司每年净利润在3000万至4000万之间浮动,不过在2012~2014年期间,营业收入均高达10亿元左右。也就是说,公司每卖出100元产品,剔除各项成本费用后,真正装进口袋的只有三四元钱。不过公司的毛利率一直维持在25%以上,为何在较高毛利率的情况下,最终的净利润却少得可怜?

造成真彩文具净利润稀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巨额的期间费用(包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在计算毛利率时,这些费用并不算入营业成本,不过在计算净利润时却需要扣除。所以公司毛利率虽然超过25%,但净利润经过期间费用的吞噬后就已寥寥无几。

招股书显示,公司2015年上半年三项费用合计超过1亿元,2012~2014年的期间费用维持在两亿元左右,远远超过了三四千万的净利润规模。期间费用占当期营收的比例均在20%以上,与同行业其他公司相比较高。

期间费用中占比重最高的是销售费用,主要包括职工薪酬、渠道推广等方面。公司曾为了扩展市场,在2013年扩充了销售队伍至736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23%,到了2015年上半年,这一数字上涨至29%,而且销售人员的工资总额已经超过了销售费用的四成。可见在费用控制上,真彩文具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产能剩余仍扩张

面对营收增长艰难、净利润下滑严重的现实状况,真彩文具仍希望登陆资本市场扩张产能。

招股书显示,公司5个募投项目耗资4.1亿元,其中投入最多的是“生产基地生产线扩产技术改造项目”,占用资金1.31亿元,拟在公司江苏昆山生产基地新建4条生产线,并对现有的6条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公司称,该扩产技术改造项目“将突破公司现有产能瓶颈”。

但是书写工具、学生文具等四类主营产品在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产能均有剩余。以占营收超过一半的书写工具为例,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书写工具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1.8%和54.1%。公司在招股书中解释称:由于2013年年末公司备货较为充足,且为进一步优化库存管理,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的产量有所降低,故当期产能利用率偏低。

那么公司为什么在2013年营收停滞、净利走低之际大量生产备货?值得注意的一个时间点是,公司在2014年5月首度披露招股书,四类产品在2013年的产能利用率均超过100%,看起来确实遇到了“产能瓶颈”。但是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连续的产能利用率走低,说明产能不足并不是持续性的问题。

公司的存货已持续处在高位,截至今年上半年,数额已达3.1亿元。因而,如果在产能扩张之后产品的销售情况不理想,则很可能造成存货积压,面临去库存的压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真彩 文具 上市 利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