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ST皇台转型番茄产业不乐观


来源:北京商报

历史债务负担沉重、营运资金紧缺、白酒行业调整……*ST皇台的崎岖资本路一直备受市场关注,在“80后”吉文娟入主公司刚满4个月后,*ST皇台再度易主,而随着新主人到来的是公司进军番茄产业的转型计划。

历史债务负担沉重、营运资金紧缺、白酒行业调整……*ST皇台的崎岖资本路一直备受市场关注,在“80后”吉文娟入主公司刚满4个月后,*ST皇台再度易主,而随着新主人到来的是公司进军番茄产业的转型计划。虽然公司转型已经迫在眉睫,但公司的番茄产业之路并不被看好。

大股东年内二次易主

“公司拟以11.67元/股的价格,向新疆国鸿志翔、西藏昌盛亨达等对象非公开发行2.88亿股,募集资金33.56亿元。”昨日,一直被市场猜测会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ST皇台在停牌8个多月后祭出了一份增发方案,公司拟募集资金进军番茄产业。

公告显示,*ST皇台的募集资金将用于建设日处理1万吨番茄生产线及其制品项目、收购番茄产品商普罗旺斯100%股权、与西域鸿兴等4家公司分别出资合作设立新的番茄制品公司以及在欧洲、美国设立子公司等项目。

另外,此次增发还意味着公司将再一次易主。今年4月,随着公司原大股东上海厚丰投资的退出,*ST皇台的实际控制人变为吉文娟。而本次发行完成后,张国玺实际控制的新疆国鸿志翔合计持有8176万股股份,占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17.58%,成为控股股东。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新的实控人张国玺有着德隆系背景,其五年前曾在中粮集团任职。

增发计划遭董事反对

*ST皇台在公告中称,此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将进入番茄行业,形成多元化经营格局,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然而,这一决定并没有得到公司所有董事的支持。

据了解,8月9日,公司的第四次临时董事会通过了这一议案,但是在投票过程中,董事冯瑛对所有议案都投了反对票。据称,公司在8月6日已经召开过一次董事会,会上审议了与8月9日会议一样的议题,但公司并未公告,冯瑛对公司董事会的做法表示不解。对此,北京商报记者曾发采访函进行求证,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收到公司回复。

此外,冯瑛还认为,此次增发收购主体资产分散,实施中的纠纷争议成本大,短期无效益,对皇台迫在眉睫的扭亏保壳来说“远水解不了近渴”。其实,自白酒行业进入调整期,负债高企的*ST皇台一直深陷亏损泥潭,今年更是面临着被退市的风险。

转型前景不被看好

冯瑛质疑的还有公司的番茄产业转型。冯瑛称,中国的番茄产业处于非高速增长、低价竞争、无序竞争时期,以公司目前的状况,进入该领域并无优势。

据了解,全球大面积种植加工番茄的地区有三个:美国加州河谷、地中海沿岸以及中国新疆、内蒙古等地区,由于饮食习惯不同,中国的番茄制品90%左右用于出口,这也意味着客户资源有限的*ST皇台将面临着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

另外,原料为农产品的番茄产业受自然气候的影响也很大。目前,上市公司中进行番茄产业经营的主要包括中粮屯河、新中基以及新疆天业。自2008年以来,随着全球番茄制品供给的增加,国内番茄种植面积一度大幅减少,导致进入2012年后行业生产成本高企,无论是龙头企业中粮屯河还是主营为番茄制品的新中基,均曾出现亏损。市场回暖后,中粮屯河直到2014年才实现扭亏,而新中基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ST皇台在公告中称拟收购一家名为普罗旺斯的食品公司100%股权。该公司注册于2013年,但北京商报记者却发现有部分公司在用的商标受让于2011年。无独有偶的是,新中基也曾在2005年收购一家名为普罗旺斯的法国食品公司,后因净亏损被破产清算,而两者之间是否有关联,*ST皇台尚未给记者回复。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ST 皇台 番茄制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