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恒信移动重组被指“不靠谱”


来源:北京商报

恒信移动拟收购互联网电视运营服务商易视腾的重组日前遭到证监会的否决,并购重组委几乎是直指标的公司的盈利预测值“不靠谱”。为了表明此次重组带来的希望,易视腾的股东给出的承诺是:2017年末,标的公司OTT终端激活用户数要累计达到800万户,且2015-2017年度标的公司扣非净利润合计数达到1.01亿元。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叶龙招)恒信移动拟收购互联网电视运营服务商易视腾的重组日前遭到证监会的否决,并购重组委几乎是直指标的公司的盈利预测值“不靠谱”。

北京商报记者查询证监会的审核结果看到,证监会主要指出恒信移动的重组标的公司存在两大问题,一是标的公司2015年完成盈利预测的可实现性存在较大风险,未来盈利能力具有重大不确定性;二是标的资产权属未决诉讼的结果存在不确定性。而这两大问题都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规定,所以恒信移动的本次重组未通过审核。

“在证监会给出的审核意见中,标的公司盈利预测的问题放在前面,这说明该问题也是最主要的问题。”一位投行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咨询时表示。他表示,证监会以盈利预测值不靠谱来否决上市公司的重组并不多见。

事实上,若从标的公司过往的经营数据上看,想要实现预测中的盈利目标确实不太容易。易视腾是一家互联网电视运营服务商,成立于2008年,公司主要业务是生产销售OTT终端,并通过牌照商+运营商+技术和增值服务商的模式开展业务,主要以各省市家庭电视用户数开发为重点。然而,成立七年来,易视腾至今依然亏损,并且亏损还有加剧的趋势,该公司2013年和2014年分别亏损2378.95万元和5475.65万元。

为了表明此次重组带来的希望,易视腾的股东给出的承诺是:2017年末,标的公司OTT终端激活用户数要累计达到800万户,且2015-2017年度标的公司扣非净利润合计数达到1.01亿元。若标的公司于2017年末OTT终端激活用户合计数低于800万户,则2015-2017年累计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数不低于1.68亿元。

从上面的数据上看,标的公司在未来三年里平均每年必须至少要实现3300万元以上的净利润,才能达到盈利预测的目标。然而,这对于现在还亏损严重的易视腾来说并非易事。虽说2014年是易视腾发展较快的一年,这一年新增的OTT终端出货量超过125万台,累计激活家庭用户超过120万户,而2013年的累计激活家庭用户数只有18.5万户,相当于2014年同比增加了逾5倍。但即便如此,易视腾2014年的营业收入也只为2.66亿元,比2013年的1.01亿元增长一倍多,而且业绩亏损还更严重了。这或许也是证监会不信任易视腾能在短短三年里合计实现超过1亿元净利润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恒信移动也已陷入亏损状态,2013年公司主业亏损5445万元,2014年主业依然是亏损1423万元,所以对于该公司来说,重组的目的不仅是要转型,更重要的是要改善经营业绩。然而,该公司此次收购的资产能不能带来业绩上的贡献却是未知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移动 恒信 证监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