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群星纸业"受累"长星危局 逾19亿资产遭冻结


来源:和讯网

大股东长星集团尚处“水深火热”之中,装饰原纸制造商群星纸业(03868.HK)也难安然。群星纸业2012年年报披露,长星集团股权结构中,董事长朱玉国占55%,其子朱墨群占30%,其妻孙瑞芳占15%。

原标题:群星纸业“受累”长星危局 逾19亿资产遭冻结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大股东长星集团尚处“水深火热”之中,装饰原纸制造商群星纸业(03868.HK)也难安然。16日,群星纸业披露,香港证监会已经对该公司及旗下附属公司慧富集团展开法律程序,要求冻结其在香港价值19.68亿港元的资产。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数据获悉,至2012年底,群星纸业总资产32.34亿元,负债1.1亿元,如果算上应付款约1亿元,群星纸业净资产约30亿元,可谓长星集团最优质的资产。但如今,资产清偿以及客户流失两大隐忧,已然横亘在群星纸业面前。

群星纸业2012年年报披露,长星集团股权结构中,董事长朱玉国占55%,其子朱墨群占30%,其妻孙瑞芳占15%。对于长星集团,导报记者了解的最新信息显示,重组的可能性较大,但重组过程或比较艰难,主要是风电项目的“烂摊子”很难消化。据透露,公司所在地邹平县政府正联系国内多家风电企业与长星集团洽谈重组。

“现在有关方面正在准备相关材料,是否会有风电企业接盘,目前还不清楚。”17日,当地宣传部人士低调对导报记者称。当日,核心人物朱玉国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矛头所向:

或“被罚”回购股份

因为投资风电行业失利,朱玉国掌舵的长星集团被曝负债60亿元,部分债务未能如期还款,涉及十几家银行。由此,该公司一度面临被债权人申请清盘的危机。

随着当地政府介入,协助长星集团与银行协调,相关债务重组方案正在商讨过程中。

公开资料显示,长星集团旗下有五大产业板块,涉及风电、装饰原纸、板材、造纸零部件和化工设备。而自称国内最大装饰原纸生产企业的群星纸业,因年报审计中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自2011年3月30日停牌至今。

群星纸业2007年在港交所主板上市,专门生产及销售装饰原纸产品及印刷用纸产品。作为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截至今年6月底,群星纸业董事会主席朱玉国及其妻孙瑞芳,以及其子朱墨群,三人共持有群星纸业67.8%的股权。在群星纸业2010年年报中,会计师事务所保留意见认为“公司有修改收益、利润及现金状况,伪造集团账目及记录及集团资产遭侵吞等情况的嫌疑”。此后,群星纸业多次发布公告表示,经独立审核师审核,上述情况并没有得到证实。

然而,随着此番遭受资产冻结,香港证监会指控称,群星纸业涉嫌“披露虚假或具误导性的资料以诱使进行交易”,以及在“招股章程内错误陈述”。而被冻结的19.68亿港元资产,可谓数额不菲,相当于群星纸业2007年在港IPO、2010年新股公开发售及2011年发行认股权证筹资额的总和。

“香港证监会主席唐家成几天前表示,要主动出击找出违规上市公司,矛头直指多家长期停牌的公司。停牌时间长达两年半的群星纸业首当其冲。”锐财经首席分析师王政对导报记者表示,在群星纸业之前,香港证监会有过冻结问题公司资产,以赔偿上市公司股东的先例。目前,内地企业赴港上市正大步迈进,香港证监会此时的动作和表态,无疑透露出监管趋严的信号。

金元证券一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对导报记者预计,香港证监会有可能要求群星纸业向公众股东及非上市认股权证持有人,分别提出回购股份及撤销这些交易的要约,以此来赔偿投资者的损失。“要求涉案者必须赔偿,可能会成为香港证监会日后惯常的做法。”该人士认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群星 纸业 长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